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社会 > 正文

未通过消防验收违规入住天津日盛园存安全隐患

未通过消防验收违规入住

天津日盛园小区存重大安全隐患

近日,有多名天津市宝坻区居民向本报投诉,他们自2014年入住的日盛园小区至今未通过消防验收,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买房后得知小区未通过消防验收

2016年6月,张先生通过朋友介绍在日盛园购买了一套面积为89平方米的两居室。购房时因不能签订正式购房合同,张先生提出质疑。对此开发商天津宝盛发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盛发公司)工作人员的解释是,项目五证齐全,整体通过了竣工验收,销售入住不存在任何问题,只是一些备案手续尚未完成,承诺一个月内完成全部备案手续,双方签订正式购房合同,办理房产登记。

张先生称,当时他完全相信了开发商的话,谁知到了2016年11月,他和小区其他业主,突然接到一家名为北京奥信建筑工程设备安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奥信公司),关于《日盛园小区不符合入住告的知函》(以下简称《告知函》)。《告知函》称北京奥信公司是日盛园住宅小区1-6号楼及地下室消防工程施工方,由于开发商的原因,小区的消防工程并没有完成,更没有通过验收,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根据相关法律日盛园小区并不符合入住条件。

得知这一情况后,张先生等业主曾多次找开发商要求解决问题,并找到宝坻区公安消防部门反映情况。

工程未完工大部分消防设施成摆设

在张先生的帮助下,记者联系到北京奥信公司的王经理。王经理告诉记者,2014年初,北京奥信公司与宝盛发公司签订施工合同,合同内容是:宝坻日盛园住宅小区1-6号楼及地下室消防工程。工程范围:室内消火栓系统、室内报警系统、室内喷淋系统、通风系统、室外消防管网等。由于开发商不能按约定支付工程款,被迫中途停工直到现在。

王经理称,由于入住业主了解实情后不断向消防主管部门反映,开发商另请他人对消防工程做了部分完善,近日,他带领技术人员到现场进行了查看,发现消火栓系统没有水;室内报警系统没有接通不能用;室内喷淋系统也没有水不能用等,所有的消防设施都是摆设。

根据《消防法》住宅小区消防工程需要通过验收,验收时需要施工单位提供施工文件及所使用消防设备的产品合格证等,目前,这些资料均保存在北京奥信公司手中,这证明该住宅项目根本没有通过消防验收。

谈到当初北京奥信公司为什么送《告知函》时,王经理说,主要是看到没有经过消防验收就入住了,他担心一旦发生火灾、火险会追究他的法律责任,所以就给日盛园业主、宝坻区消防部门,送去《告知函》希望引起有关部门的注意。王经理说,这些日子他看到网上在说日盛园的问题,这让他对小区的消防问题越发担心,他准备再送《告知函》,提醒大家提高消防意识,确保生命财产安全!

未经消防验收禁止投入使用

就日盛园未经消防验收就销售入住一事,记者采访了北京颂通律师事务所的宋通主任。宋主任指出,住宅项目消防验收是整个项目竣工验收的一部分,如果没有通过消防验收或未经消防验收,整个住宅项目是不可能通过竣工验收的。

宋主任指出《消防法》第13条规定:按照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需要进行消防设计的建设工程竣工,依照下列规定进行消防验收、备案:(一)本法第十一条规定的建设工程,建设单位应当向公安机关消防机构申请消防验收;(二)其他建设工程,建设单位在验收后应当报公安机关消防机构备案,公安机关消防机构应当进行抽查。依法应当进行消防验收的建设工程,未经消防验收或者消防验收不合格的,禁止投入使用;其他建设工程经依法抽查不合格的,应当停止使用。

\

法制与社会 http://www.fzyshcn.com/shenduguancha/2018-07-09/52255.html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