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社会 > 正文

吉林省严格管控秸秆露天焚烧 力求做到“令行禁止”

又是一年秋收时。为有效防范秸秆露天焚烧影响环境空气质量,给交通运行、消防安全带来的隐患,今年,全省各地早部署、早行动,多渠道、全方位宣传秸秆焚烧的危害性,全力做好群众的思想教育工作,力争做到“令行禁止”。

在前郭县乌兰傲都乡的农田里,各种机械开始收获作业。收割后的田野里,乌兰傲都乡各村的秸秆禁烧巡逻队也开始了巡逻值守。在田间地头昼夜巡逻的同时,巡逻队还承担着对农民进行秸秆禁烧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前郭县乌兰傲都乡派出所民警贾超凡介绍说,要将焚烧秸秆的后果清楚的传达给老百姓,让百姓真正意识到严重性,焚烧秸秆才“堵”得住。

今年,前郭县为确保秸秆禁烧工作取得实效,因地制宜制定秸秆禁烧工作方案,组建机动巡查组在全县分片开展巡查。同时,组织开展秸秆禁烧区划定方案的编制工作,确保秸秆禁烧工作更趋合理化和科学化,制定秸秆离田机制,提高秸秆资源利用水平。前郭县乌兰傲都乡红卫村村民贾宝林说:“以前焚烧秸秆也不知道违法行为、有污染,现在知道是违法行为以后,坚决不能干这种事了。”

在东丰县猴石镇,宣传车循环播放着秸秆禁烧法规条例。村头路口、大街小巷,禁烧秸秆的标语、条幅随处可见,镇村干部深入农户,发放禁烧秸秆宣传单、粘贴禁烧协议书,让禁烧政策宣传更到位,禁烧意识更加深入人心。东丰县猴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晓东介绍说,今年东丰县派巡查组24小时不间断检查,以卫星遥感检测和禁止焚烧秸秆督察组发现火点信息为准,严厉打击秸秆焚烧行为。“全县14个乡镇,都和猴石镇一样,采取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营造了焚烧秸秆可耻、焚烧秸秆就要受到惩罚的舆论氛围,确保所辖区域上下不放一把火、不冒一股烟。”

为实现“不燃一把火、不冒一处烟、不留一片黑”,公主岭市对标问题,制定了《2018年秋冬季秸秆禁烧工作实施方案》,强化秸秆禁烧管控,完善监管包保、巡查检查、责任追究、秸秆离田机制。强化煤烟型污染防治和工业企业污染治理,以及重污染天气应对,确保组织领导到位、宣传引导到位、督导检查到位、考评问责到位,确保打好打赢秸秆禁烧攻坚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