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体育 > 正文

不定期球员专属数据报告:17-18第六期——德罗赞

原计划准备做一期猛龙双枪,可是赞哥拿了52分,所以我决定单独为赞哥开一期专篇。

本期数据截止至北京时间2018年1月3日所有比赛结束,至此,猛龙队打完35场比赛,25胜10负,德罗赞全部出战。

\

1.正在进化的古典主义大师

一提到德罗赞,首先会有三个标签贴在他身上:中投靓仔、古典主义大师、像科比。说来说去,这三个标签其实都在传递一个信息——德罗赞喜欢中投,而且很准。

德罗赞的确很喜欢中投。如果我们查看本赛季中间区域得分比例榜,德罗赞排在榜单第36位——好像排名并不靠前?你得知道,排在德罗赞前面的大部分都是场均出场时间不多的角色球员,为大多数人熟知的名字有这样几个:诺维斯基,安东尼,利文斯顿,克劳福德,韦斯特,雷迪克...除了雷迪克,几乎就是联盟硕果仅存的老一辈古典主义中距离大师全集合,而雷迪克出现在这完全是因为他射手打法禁区得分比重低,其实他三分球得分比例已经达到了50.7%。

然而,16-17赛季,德罗赞在中间区域得分的比例比现在还高4.1个百分点。德罗赞在改变他的出手位置选择,而且极为精细:

\

可以看到,德罗赞大幅度的降低了16英尺外长两分的出手比例,同时大幅增加了三分球的出手比例,他的场均三分出手达到了3次,命中率也达到了34.9%,对于一个持球主攻手,算是可以接受的三分投射水准——不过,这事还不能太早下结论,我记得赛季初写一期有关中锋的文章时,我当时留意过德罗赞的三分球出手还相当低,他现在三分投射比例大幅增加,主要还是近几场球的影响。德罗赞近7场球出手了38记三分球,投进了20个,而前28场,他一共才出手68记三分球,而且只投进了17记,不管是出手数还是命中率,相比赛季初,德罗赞在近期都属于爆发式增长,在后面的比赛里是否可以一直维持这种比例的出手和命中率还是个未知数。

不过,德罗赞改变的不只是三分球,他减少的长两分,还有一部分给了10-16英尺短两分。对于德罗赞来说,这也是个不错的提升效率的手段。现今联盟,提到中距离神准,除了德罗赞,我们还能想起保罗、杜兰特、这个赛季的库里,当然还有老司机,对于勇士球迷,还能想起利文斯顿和韦斯特。都是中距离大师,可是每个善于中投的靓仔,亮点也不太一样,这期就不详细展开了——对,这是个预告,有专篇,我在吊胃口,卖关子——德罗赞过去属于短两分和长两分都投,长两分更多,但是他的短两分比长两分要更准。上个赛季,德罗赞的10-16英尺短两分命中率达到了49.3%,16英尺外长两分就只有38.4%的命中率,这又是他出手最多的区域,从效率优化上看,上个赛季的德罗赞做的非常不好。这个赛季,他把这部分出手一部分给了三分球,一部分给了短两分——也就是往前一步或者往后一步——进一步优化了投篮效率。当然,德罗赞这赛季的长两分也有不错的44.8%的命中率,不过参照他整个职业生涯在这个区域的表现,他未必能维持住这样的水准,上个赛季他也有过开赛初期长两分命中爆炸的情况,最后还是回落到生涯平均水准——相比维持命中率,对于德罗赞,减少长两分出手可能是优化效率更稳妥的选择,如果他能坚持现在的出手位置选择,还是看好德罗赞能基本维持现在的得分效率。

德罗赞本赛季的真实命中率是58.4%,职业生涯新高,比上个赛季的55.2%大幅度提升,他已经从上个赛季中等效率高产得分手转变成中高效高产得分手了。不过,虽说还算高产,德罗赞的场均得分还是下滑了一些,从27.3分下滑至24.9分,即使考虑他的场均出场时间减少0.8分钟,这个下滑还是比较明显。原因在哪呢?

2.打法大变样的多伦多猛龙

原因在于,不但德罗赞在进化,猛龙的打法也在改变。过去提到猛龙的进攻,我们总会简单的归结为双枪单打,实际上,这种说法并不准确,洛瑞在带动队友上是不少的,而德罗赞的主要打法也不是单打,而是持球挡拆,准确的说:过去的猛龙是一支双枪轮流与内线挡拆发起,洛瑞个人终结与带动队友五五开,而德罗赞更倾向于个人终结,除了挡拆和单打,基本没有其他战术选择,打法简约的球队。

\

这个赛季的猛龙突然华丽转身,从一支双枪抱球开抡的球队,变成了更加团队的球队。下图是猛龙队本赛季与上个赛季进攻类型比例对比:

很明显,猛龙减少了持球挡拆、面框单打、背身单打三项持球进攻比例,显著增加了定点投突、挡拆无球人、空切和转换进攻的比例——他们优化了进攻组成,减少效率相对降低的持球进攻,增加更加高效的无球进攻和转换进攻。

为了实现这样的转变,猛龙做了这样两件事:

第一点:更多的传导球和跑动,更好的球场空间。上个赛季的猛龙是联盟里助攻最少的球队,场均只有18.5个助攻,场均传球273.4次,第27。本赛季,猛龙的场均助攻提升至场均22.9个,已经排到了联盟第11,他们的场均传球也有291.3次,排在第20,场均二次助攻也达到了场均3.2次,联盟第6。

猛龙在进攻端的跑动也更加积极,他们的场均进攻跑动距离从9.08英里提升至9.45英里,联盟第8,进攻端平均跑动速度更是排在联盟第5,而上个赛季,他们不管是跑动距离还是速度都只能排在联盟中游。

德罗赞是带来这种改变的原因之一。上个赛季,德罗赞的持球挡拆有65%的回合以个人进攻终结,本赛季德罗赞将这个比例下调至58.5%,挡拆后更多的带动队友进攻。他的场均助攻从3.9次提升至4.9次,而场均失误依然可以控制在场均2.4次。除了更好的带动队友,德罗赞现在也是一位更好的无球进攻球员,虽然在无球进攻比例上,德罗赞几乎没有变化,两个赛季都维持在20%的水平,但是因为增加了三分投射技能包,德罗赞的无球进攻效率大幅提升,上个赛季他是一个非常糟糕的接球投篮射手,阵地战接球投篮效率只有每回合0.857分,排在联盟后24%,这个赛季这个数据是1.162分,排在联盟前29%。更大的无球进攻威胁,以及可以达到三分线外的射程,让德罗赞为队友提供球场空间的能力也更加出色——在现今的NBA,一个能提供空间的射手,有时候比一个效率平常的持球得分手对进攻更有用。

第二点,更快的球场节奏。上个赛季,猛龙队是一支比较稳扎稳打抡阵地战的球队,他们的节奏数据是97.11,排在联盟第22,这个赛季,他们把这个数据提升至100.59,排到了联盟第10。相应的,猛龙队也从上个赛季联盟第17的转换进攻比例提升至联盟第10,场均转换进攻比例提升2.1个百分点,场均靠转换进攻多拿3.3分。

除了进攻类型的优化,猛龙在出手位置上也做了优化——除了德罗赞在优化出手,猛龙队还得到了三分球不错的CJ迈尔斯,他场均可以命中2.4记三分;还有虽然很不准,但是三分投的越来越多的鲍威尔;得到更多戏份的范弗利特,新秀阿奴诺比,他们也投了不少三分球。猛龙队上个赛季三分球出手比例还只能排在联盟第22,本赛季已经排在了联盟第7,他们在中间区域的得分比例已经从15.8%降到了10.2%,联盟第24少——猛龙也朝着魔球化发展了。

那么,猛龙这番改变后,他们的进攻提升了多少呢?答案是,他们的进攻效率从上个赛季的109.8提升至这个赛季的...110.1...

\

特么折腾半天没卵用啊...

猛龙在优化进攻的道路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虽然他们增加了无球进攻比例,也投了更多的三分球,可是他们投的真不准...他们的定点投突效率只能排在联盟第19,每回合拿0.975分,相比猛龙的单打都没有优势。而猛龙的三分球命中率只有35.2%,排在联盟第26。这里面原因很多,比如洛瑞这赛季的投射表现不如上个赛季,鲍威尔实在太铁了,德罗赞还是个半吊子三分手等等。另外,虽然猛龙增加传导球的比例并不算大,也因此没有带来太大的失误提升,可是他们造罚球的功力下降了——洛瑞持球进攻戏份减少带来的负面影响——前场篮板球也不如上个赛季。洛瑞需要时间调整状态,而猛龙也需要时间去消化他们进攻改革带来的负面影响——过去两个人干,其他人等吃饼和抢篮板,现在都要分担更多的进攻戏份,难免需要时间适应。

3.与科比区别还是不小的德罗赞

德罗赞真的像科比么?除了都是得分后卫,都擅于中距离跳投,我倒觉得德罗赞跟科比的打法还是很不一样的。

\

有这样两点很显著的区别:

第一点:德罗赞和科比的发起方式不同。这可能是时代造成的两人区别。科比所处的时代,锋位摇摆人在中距离以一对一单打的形式解决问题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今天的NBA,不只是1号位,即使是德罗赞这样单打能力很强的2号位,他的持球挡拆比例也达到了41.8%,而科比直到生涯最后一年,持球挡拆的比例也只有21%。

第二点:德罗赞比科比更加游离于体系之外。对比德罗赞,科比是一个挺团队的球员,他职业生涯大部分赛季场均助攻都在5个以上,生涯场均助攻4.7个,而德罗赞生涯场均助攻只有2.9个,他只有本赛季4.9个助攻接近了5个。当然,这不是重点,重点是两个人的受助攻率——科比职业生涯只有打了6场的13-14赛季受助攻率不到30%,大部分赛季都在40%以上,而德罗赞成为巨星后,近三个赛季受助攻率分别是29.6%,21.8%和30.1%。可以说,上个赛季的德罗赞是很极端的球星——受助攻率这个数据低没有问题,很多超级巨星的受助攻率低,但是他们基本都是能送出大量助攻的1号位,比如保罗,哈登,威少,或者勒布朗这样什么都干的劳模,而德罗赞几乎是绝无仅有的既不需要队友的助攻,也不能给队友送出的机会的巨星,有点割裂于体系之外了。好在,德罗赞这个赛季正在发生转变,开始成为更加团队的球员了。

4.抛投大师+罚球大师

在写开拓者双枪的文章里,我曾说利拉德和CJ都是出色的抛投手,可是这两个人如果跟德罗赞比,恐怕还是略有不如。德罗赞本赛季35场比赛已经丢出93记抛投了,命中47个,命中率达到了50.5%。虽说抛投本身不是一个效率极高的投篮手段,不过胜在上篮射程远,是一个有效避免3-10英尺出手尴尬的办法——这个距离不能扣,上篮偏远,跳投又太近,所以很多外线球员在这个区域的命中率不好看,而德罗赞却可以在3-10英尺范围在不低的出手比例下维持了50.5%的命中率,是相当不错的成绩。

有意思的是,很多抛投手是躲着打的技巧流,不太容易在篮下要到哨,比如欧文、蒂格、雷吉和CJ,德罗赞却两不耽误,他不但抛投技巧了得,突破要哨的能力也是联盟顶级。他的突破造犯规率达到了10%,跟他场均突破次数在一个级别的球员里,只有哈登的造犯规率可以略胜一筹——所以,火箭跟猛龙的比赛变成罚球大战也就不意外了。

5.德罗赞存在的问题

一直表现平平的防守就不谈了,进攻端只提两点:

第一点:他需要证明自己能维持住现在的三分表现和无球表现。我倒是不担心德罗赞在带动能力上的提升,不过远距离投篮手感是否能够维持,还需要时间证明。德罗赞提供空间的能力是猛龙进攻转型的重要一环,不管是对他的个人进攻,还是无球牵制力对猛龙其他球员的空间帮助,这些可能比德罗赞多得几分还关键。

第二点:他的单打效率要维持住。德罗赞本赛季得分效率提升不少,可是如果看他的分项进攻效率,会发现他的面框单打和背身单打效率下滑不少,都只是联盟中游水平,而上个赛季,他的单打效率是联盟顶级。具体原因尚不知,希望只是小样本下的正常波动。如果德罗赞能把单打水平恢复到上个赛季,他甚至有可能迈入真实命中率60%的大神门槛。

最后,说一下猛龙现在的战力:他们百回合净胜分是7.5分,联盟第三,以这个标准看,猛龙是仅次于勇火的联盟第三强队,远强于绿军、马刺和骑士。我知道很多人会说:有卵用?季后赛还不是被詹皇吊打?

可能吧,但是猛龙前两个赛季的百回合净胜分都没有这么多,分别是4.3分和4.9分,而他们现在的火力点也更加分散,打法上也有了变化,是不是还会像过去那样习惯性季后赛萎靡,不要太早下定论。

德罗赞正在变为更好的球员——他本赛季进攻真实正负值3.6,排在得分后卫的第2位,比上个赛季提升巨大——也许正在变为更好的领袖,他的确跟过去有些不一样了,我们习惯性的不尊重他,不尊重猛龙这支球队,可是,我们得尊重事实——猛龙和德罗赞现在真的很强。

这个联盟这几年发生了太多不可思议的奇迹,说不定这个赛季的猛龙真的会有所突破?

我们拭目以待吧。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