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科技 > 正文

别让“网络水军”再浑水摸鱼了

11月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在北京闭幕。会议经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反不正当竞争法等。国家工商总局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局局长杨红灿说,今后除了对经营者自己产品的虚假宣传外,帮助他人刷单、炒信、删除差评、虚构交易、虚假荣誉等行为,也将受到严厉查处。网络水军等不法经营者将受到严厉处罚。

随着像“双11”等网络节日的到来,网商平台集中打折、优惠,吸引消费者眼球,促进消费,这对拉动消费、促进经济发展有非常积极的一面。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发现,有的商家交易量因为没有那么大,便采取恶意刷单。这就是我们深恶痛绝的“网络水军”现象。

“网络水军”的存在至少有两个方面的危害。其一,扰乱了正常经营秩序。有的商家原本也很诚信,可是面对“有人不诚信”却换来了金山银海的尴尬事实,原本诚信的商家也开始不诚信了,也不能摆脱“网络水军”的诱惑,这对于那些老老实实做生意的商家来说是不公平的。

其二,危害了消费者的利益。“网络水军”最大的能力就是颠倒黑白,把白的说成黑的,把黑的说成白的。好的商品,因为有竞争对手聘请“网络水军”而失去了市场。不好的商品,因为有了“网络水军”而销售火爆。说到底这是对消费者的迷惑,让消费者“购买好产品”的权益受到伤害。

这次新修订的反不正当竞争法,对这种行为进行了全新的界定,给出了一个具体的说法,拿出了对应的处罚措施。对于雇佣“网络水军”等行为,严重的将处罚200万元。这样的法律前行,是对市场秩序的维护,也是对百姓诉求的回应。我们就是要用反不正当竞争法的“汪洋大海”淹死“网络水军”。

当前电子商务领域的虚假宣传行为主要有两种:一种是经营者对商品的性能、功能、质量、销售的状况、用户的评价、曾获得的荣誉等,做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另外一种是通过组织虚假交易等方式,帮助其他经营者进行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

这些不正常的经营秩序背后,有着一批批浑水摸鱼的人。对于不法商家而言,花费了“不多的资金”就能获得“虚假的好评”,“虚假的好评”又换来了“真实的利益”,“真实的利益”是靠糊弄消费者得来的,这种行为需要严厉打击。对于“网络水军”来说,丢失了良心,谁给的钱多,就夸谁的产品好,换来了自己的利益,却祸害了消费者。这些商业的寄生虫,当然不能让他们逍遥法外。

反不正当竞争法虽好,但是检验成效的依然是结果,而不是过程。希望有关部门举起法律利剑,让浑水摸鱼者再也没有兴风作浪的机会。别让“网络水军”再浑水摸鱼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