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科技 > 正文

嘀嗒与滴滴陷入“口水战” 打车市场再起波澜

  中国网科技12月13日讯(记者单征宇)格局已定的打车App市场,近日又传来争吵声。12月10日,拼车服务平台嘀嗒出行在官方微博发布公开信,指责滴滴在深圳要求安装嘀嗒APP的出租车司机在两者之间“二选一”。滴滴出行回应称,经内部核查确认后,嘀嗒描述的情况并不属实。滴滴方面认为,这是嘀嗒在“碰瓷营销”。随即嘀嗒再发声称公开信是基于事实作出的声明,并透露在美团打车进入南京市场时,也发生过类似遭遇。
 
  那么,究竟是滴滴“二选一”还是嘀嗒“碰瓷”呢?由于双方各执一词,互相指责对方,又未拿出确凿的证据,导致争论陷入口水战。
 
  有媒体评论称,嘀嗒与滴滴的争抢司机纠纷,揭开了网约车行业潜藏的恶性竞争面纱。在网约车行业,司机是主要资源,谁圈占的司机越多,意味着竞争优势越大。
 
  双方各执一词 “口水战”愈演愈烈
 
  中国网科技注意到,12月10日,嘀嗒出行官方微博中称,在深圳开展出租车业务前期准备阶段时,有安装嘀嗒APP的出租车司机反映遭到滴滴出行官方客服电话威胁,被强迫做出“二选一”选择,否则滴滴账号将被封号处理。
 
  而滴滴出行11日对外回应称,嘀嗒出行方面声明当中描述情况不符,通过公司彻查所有可能渠道,未发现任何滴滴员工给深圳出租车司机通话情况。滴滴出行同时还强调,企业不应靠“碰瓷”走捷径,对于声明中对滴滴公司恶意抹黑和诋毁,公司将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针对滴滴出行的说法,嘀嗒出行对外界再次公开称,滴滴强迫司机“二选一”问题,是基于事实做出的声明,对于“碰瓷”的指责也不认同,称公司做法只是呼吁出行市场需要有序竞争。嘀嗒援引报道称,滴滴曾在美团打车业务进驻南京时,对其进行过“阻击”,要求南京地区滴滴快车司机禁止上线美团打车业务。
 
  对于嘀嗒出行的二次声明,滴滴方面对中国网科技表示,目前暂无回应。出租汽车行业资深研究者,著名城市交通专家徐康明对中国网科技表示:“企业间的利益之争,对用户和驾驶员没有好处,今后应该建立公平和公正的巡游出租汽车叫车平台。”
 
  又是“二选一”惹的祸 运力争夺战或将持续
 
  针对网约车平台出现“二选一”行为,一位从事网约车平台工作的相关人士对中国网科技透露,现在网约车市场运力短缺,没有哪家平台会公然做“二选一”行为,因为一旦平台逼迫车主和出租车司机作出选择,也有可能会对自身平台造成运力缺口。
 
  据了解,嘀嗒出行此前一直定位拼车市场,业务布局早于滴滴出行。公开资料显示,嘀嗒出行顺风车业务开展时间在2014年4月,滴滴出行则是2015年6月。另据易观千帆数据显示,今年前10月,滴滴出行日活跃量保持在8000万——1亿左右,远远领先于嘀嗒拼车。
 
  2017年前10月滴滴出行、嘀嗒拼车月活数据对比(来源:易观千帆)
 
  但是,嘀嗒出行在声明中透露,未来或有布局出租车服务的战略布局,这也意味着嘀嗒即将在运力市场与滴滴展开正面交锋。面对目前嘀嗒出租车/约车业务开展情况等相关问题,中国网科技向嘀嗒出行官方微博发出采访提纲,对方称可帮助传达给相关同事,但截至发稿,暂无回应。
 
  在中国网科技来看,虽然这次“二选一”问题针对出租车市场,但滴滴出行月活量是嘀嗒拼车数倍,一定程度上抑制后者发展。在谈及目前网约车市场情况,艾瑞分析师陈海岩接受中国网科技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网约车市场竞争已基本告一段落,市场正朝规范化、标准化和品质化发展,逐渐回归到以精细化服务和管理为核心竞争力的出行服务商业本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