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科技 > 正文

金融科技赋能传统金融机构,携手打造创新型金融应用

1月6日,腾讯集团副总裁、支付与金融应用线负责人赖智明受邀参加第二届环球人物金融科技领军人物榜发布盛典,并荣获《环球人物》金融科技领军人物大奖。

\

该奖项由人民日报社《环球人物》杂志和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联合评选发布,奖项的评选采用IPE综合点数指标体系,基于《福布斯杂志测评体系》和《企业绩效评价操作细则(修订)》,综合考虑企业和关键人物的价值,关注任务绩效、管理绩效、行为绩效等维度,采用公正、科学的评选模型评选出金融科技领域的领军人物。作为主办方之一的《环球人物》是国内发行量最大、最具影响力的新闻时政期刊之一。

如今,金融与科技日益深度融合,中国已经成为全球金融科技创新的集聚地。赖智明在会上讲解腾讯金融科技业务的整体布局时表示:“腾讯金融科技业务秉承STAR理念,依靠腾讯在科技创新方面的领先优势赋能传统金融机构,为合作伙伴创造更多价值,也致力于成为金融与用户的连接器。”

腾讯加码金融科技业务,力求实现“用户+商户+金融机构”的连接

“当前微信月活跃用户是9.63亿,移动QQ月活跃用户是8.5亿,这是推动支付和金融快速发展的两大平台。依托这两大平台,腾讯加快金融科技业务布局,并将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于金融领域,力求实现‘用户+商户+金融机构’的连接,希望促进金融与科技的融合。”赖智明说。

如今,微信支付渗透到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餐厅、便利店,甚至菜市场,都已实现了“微信扫码即付”。如果说微信支付连接的是用户与商户,微信红包则完成了用户与用户之间的连接,发红包早已变成了日常交流中的一种问候方式。而微信钱包中的零钱也促使零钱理财应运而生,越来越多的用户选择将零钱存入腾讯理财通,体验多样化的理财产品和生活化理财服务。此外,腾讯也将金融科技应用到了旗下众多产品当中,如腾讯微证券的人脸识别开户、腾讯理财通的智能客服等。

赋能传统金融机构,携手打造创新型金融应用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曾多次强调“腾讯只做去中心化的赋能者”。是否是真正的赋能者,是要看被赋能者的安全程度,如果被赋能者的命运、利润掌握在赋能者手里,那么这是中心化的赋能者,不是真正的赋能。如果被赋能者依然安全地掌握自己的命运,这样的赋能者是去中心化的真正的赋能。

\

对于金融科技的去中心化赋能,赖智明认为:“全民红包促使全民参与移动支付的时代已经到来。未来后红包时代的新风口,也许需要腾讯与金融机构基于开放平台,共同打造新的金融应用。腾讯期待使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科技能力,提供完善的金融服务,实现金融机构的‘拎包入住’,为传统金融机构赋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