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科技 > 正文

加强金融监管 科技支持风险防控将成蓝海

        “当前,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尽管这是积极的经济形势,但也意味着经济增速的下行,经济增速下行会给金融业带来不利冲击。”在近日举行的2017中国金融年度论坛上,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表示,未来金融风险会更加凸显,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是金融业的第一号任务,必须要有所准备。

  金融风险凸显严管将成常态

  李扬分析称,当经济在高速增长的时候,金融可能会以更高的速度扩张。如过去40年,经济增速一直保持在9.8%左右,而金融每年扩张的速率是20%左右。当经济增速下行的时候,反向作用就会显现,金融萎缩的速度可能会比经济下行的速度还要快。

  “金融扩张的速度放缓,金融风险会更加凸显。我们必须要有所准备。”李扬表示。

  事实上,2017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确定,今后3年要重点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并指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

  在全球金融服务业中,资管行业是资金规模最大、发展最快的领域之一。为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统一同类资产管理产品监管标准,有效防范和控制金融风险,2017年11月,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中国保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对当前资管业务中存在的部分业务发展不规范、监管套利、产品多层嵌套、刚性兑付、规避金融监管等问题一一“对症下药”。据李扬介绍,该意见目前已征求到1300多条意见,社会反响巨大。“除了金融机构觉得按照原来那条路走不下去了之外,非金融机构也觉得时时可能会面临资金链崩断的问题。”

  “金融业严监管必将成为常态。”针对当前的金融形势,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杨涛表示,在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等兴起的早期,世界各国的监管部门面对这样一些新生事物尚看不明白,随着监管部门对这些新生事物的深入了解,严监管肯定会成为常态,主要是为了防止金融乱象,避免原有监管形同虚设。

  金融业谋突破必须变换跑道

  严监管态势常态化,金融行业将告别高增长,金融机构和企业要谋突破必须变换跑道。那么,新时代应该如何做好金融工作?

  对此,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魏迎宁表示,金融应当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实体经济的发展为金融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金融业只有为实体经济服务才能不断发展壮大。”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既是出发点又是归宿。”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贾康表示,可以把金融比喻为一个生命机体的心血管系统,这个心血管系统显然非常重要,但无论它多么重要,都必须在赋予整个生命机体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实践中发挥作用。

  在贾康看来,当下火爆的金融科技与科技金融之间是一种相互渗透、互动、结合、共赢式升级的关系。金融科技重点落在和金融相关的科技创新上,而科技金融是以科技创新、第三次产业革命、信息时代的新经济的发展来支持金融的创新发展。两者一定是在渗透互动的过程中来形成科技界、金融界的共赢。因此,不论金融和科技结合起来有多么蓬勃发展,一定要落在支持实体经济的升级发展上面。在创新发展的过程中,金融科技发展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第一动力的创新发展要落在供给侧的创新,对应着解决发展不充分的矛盾问题。

  在服务实体经济的同时,金融业还需要不断创新。“创新是我们的驱动力。近年来,金融科技兴起,金融机构和企业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在销售、集中产品、售前售后服务、商业模式等方面进行了许多创新,这些创新使交易更加便利,效率提高,成本降低,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和人民群众的生活提供服务。”魏迎宁表示。

  另外,金融工作时刻不能放松的就是防范风险。在魏迎宁看来,金融存在风险,防范化解风险当是金融机构永恒的课题。金融监管机构要把防控风险作为自己的主要职责,作为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主要手段。

  科技支持风险防控成蓝海

  魏迎宁的观点已是业内共识。杨涛据此分析认为,科技支持风险防范与金融安全将成为重要蓝海之一。“我们谈到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各种应用,风险管理本身就是金融体系的一个重要职能,未来在不确定性日益增多的时代,把新技术利用到风险防范和安全领域是最重要的一种创新和挑战。这里面可能有三个层面,从监管与合规层面,从行业、风险、基础设施建设层面,从行业主体的分散与管理风险方面,其实都可以嵌入新技术所用的各种模式,结合新技术,一个智能风控时代将逐渐来临,在这一领域会诞生越来越多新的主体、新的模式和新的产品。”

  在杨涛看来,金融科技变革的趋势之一就是技术分化、标准化、挤出劣币。不同技术在应用过程中遭遇不同的挑战,在一定程度上会出现适度的分化。与此同时,也出现了一些打着技术的旗号,但本身真正的技术驱动力和创新能力非常有限,甚至完全是挂羊头卖狗肉的现象,这就需要进一步推动技术的标准化。

  杨涛认为,主流金融机构的金融科技应用全面提升也将是金融科技变革的趋势。从全球来看,主流的金融机构一旦“大象转身”,经济发展理念不断地转变,它将在整个金融科技应用中具有更加重要的地位。全球主要的银行业机构在雇佣人员的变化方面,实际上60%、70%以上都已经变成了IT人员。另一方面,金融科技应用企业更受支持和鼓励,预计会出现一批全新的独角兽为主流金融机构提供技术外包或支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