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科技 > 正文

谷歌亲手打造的杀手级系统,真的能将安卓取而代之?

安卓系统面世至今已过十年,凭着开源、易适配的特性,安卓系统成为了世界上用户数量最多,影响力最大的智能手机系统。尽管过去安卓系统也背负了不少骂名,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在与iOS的对比之中都处于下风,但经过十年的缝缝补补,它的易用性已经有了飞跃性进步。

只不过对于安卓的直接负责人谷歌来说,这种“缝缝补补”的行为已经接近尾声。谷歌在研发Fuchsia OS以取代安卓系统似乎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早在大半年之前小雷(微信:leitech)就给大家展示了该系统的UI体验,相信大家对这个系统的操作逻辑也有了基本了解。

最近,有外国开发者成功用Pixelbook运行了Fuchsia OS,尽管这个版本的Fuchsia OS还很简陋,是一个雏形,但已经证明Fuchsia OS的开发已经有了非常大的进展,甚至已经可以运行在硬件上了。

整体风格类似,既视感强烈

从外媒的上手我们可以看到,Fuchsia OS的锁屏界面其实和安卓原生系统没有太大差别,在锁屏界面下Fuchsia OS可以选择切换到手机模式,右下角则有“Wi-Fi”、“登录”、“访客模式”三个按钮。

和安卓手机进入系统一样,Fuchsia OS同样要求用户登录谷歌账号,可以看到系统初始化之后,进入系统的逻辑和目前的原生安卓没有太大区别。当然目前仅仅是很简陋的系统雏形,WiFi不能使用,也无法登录谷歌账号。

从第一观感上看来,Fuchsia OS和安卓的设计语言和风格都十分类似。毕竟安卓的经典设计“质感设计”是谷歌的得意之作,沿用到Fuchsia OS上也十分正常。

整体风格更加简洁,交互步骤减少

当进入主界面之后,我们就能明显看到Fuchsia OS和安卓的不同之处。Fuchsia OS整个主页界面非常简洁,画面中心有一个Fuchsia OS的Logo,Logo左右两边分别是时间、日期、WiFi状态和电量信息。可以看到在Fuchsia OS上已经取消了安卓状态栏这一概念。

用原生安卓的朋友都知道,谷歌有一个消息推送功能叫“Feed”,在Fuchsia OS上Feed也依然存在,不过并非在主页左滑呼出,而是直接放在了画面下方。那么主页上半部分的空间是干嘛的?让人意外的是,这居然是用来放最近应用程序的。

(主页上半部分会显示后台任务)

Fuchsia OS的交互依然是以“点按”和“划动”为主,但点按的功能明显变少,滑动成为交互主流。例如“查看更多应用程序”这一操作就是在屏幕上半部分向上划动,另外“彻底关闭应用”和“分屏多任务”等操作都是靠滑动完成。

(上划展开更多后台程序)

另外点击画面中间的Logo,就能进入快速设置界面。在这个界面内可以调节音量大小、屏幕亮度等。但在这个演示系统中这些调节都是无效的。

至于“从应用返回桌面”这样的操作依然是由点按应用界面下方的“小白点”完成,另外长按该按钮会呼出快捷设置界面。

从交互逻辑的变化我们可以看到,谷歌想让Fuchsia OS的操作效率大幅提升,尽量通过较少的按键,在手势的辅助下完成更多的操作。目前安卓系统多数交互都需要用点按来完成,在手势操作方面甚至不如iOS。当然Fuchsia OS是一个多平台的操作系统,在笔记本平台上应该会有别的操作逻辑。

取消应用关闭概念

看来Fuchsia OS在软件后台的设计方面和安卓有比较大的出入,从演示视频可以看到,Fuchsia OS并没有安卓上的“关闭”操作,只有“返回桌面”。同时在返回桌面后,应用界面会显示在主页上,而且这些应用界面是实时更新的。

(手机模式下的多任务界面)

看来Fuchsia OS的后台管理制度既类似iOS,但比iOS还要先进。过去只有Windows才能做到后台软件实时显示,同时不存在“杀后台”的情况。Fuchsia OS融合了Windows、安卓和iOS后台管理的优点,诞生出目前看来最优秀的后台管理机制。

(后台软件可拖动、组合)

然而直接将后台应用界面放在桌面上显示,会不会有些过于简单粗暴呢?同时演示机型是PixelBook,还连接着电源,所以这样的后台机制对于设备功耗的影响暂时还无法知道。

Fuchsia OS的诞生,是谷歌为未来做准备

演示视频并不长,也不过时八分钟。从这八分钟内我们可以看到,Fuchsia OS相比安卓,除了UI界面有点相似之外,从交互逻辑到系统表现,已经完全不是一回事。不过要注意的是,这个演示版系统还非常简陋,功能并不完整,我们能够窥探得到的只有该系统的冰山一角。

此前曾有提及,Fuchsia OS是一款面向多平台的操作系统,它的载体不仅是智能手机,还有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甚至是可穿戴设备。交互逻辑的变化让Fuchsia OS更加适合在手机和平板电脑上使用,而后台机制的改变则可以满足笔记本用户的使用需求。

Fuchsia OS就像是一个Windows、iOS系统的结合体,这两个系统中的优点都被集成在Fuchsia OS之中,例如标签页多任务、可供常驻的后台管理、直接返回桌面而非关闭程序的操作逻辑等。但同时Fuchsia OS又是安卓系统的升级版,部分继承了安卓系统的UI设计和界面逻辑。

显然Fuchsia OS是更加贴合未来手机操作习惯的系统,手势操作的大规模使用会让“全面屏”手机用起来更加轻松,同时后台软件也变得更加容易感知和易于管理,后台软件画面能实时更新的设计看起来也很酷。这样一对比,安卓就显得有些老派和过时了。

最致命的是,Fuchsia OS对硬件的要求比安卓还要低,这意味着现在这个硬件水平的安卓手机能够无压力流畅运行Fuchsia OS。看来Fuchsia OS真的想要取代安卓的的话,是大有可为啊。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