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科技 > 正文

10亿旧手机回收率2%,代表建议完善手机回收隐私保护机制

“相信很多人都不止用过一部手机吧?换下的旧手机如果处理不当,不但污染环境,还造成资源浪费。”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井冈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红板(江西)有限公司产前工程部工人郭达文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应完善废旧手机回收处置的相关法律法规,构建隐私保护机制,让更多沉睡的旧手机“变废为宝”。

六成消费者将旧手机闲置

“随着将旧手机闲置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特别是近几年来网络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手机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郭达文说,只要出去一趟,随处可见‘“低头一族”,加上各手机厂商每年都会推出新机型,不断“引诱”着人们更换新手机。

郭达文告诉记者,据国有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课题研究显示,我国大城市消费者平均每12至18个月更换一部手机,而国际上,这个周期通常是36个月。

大量更换下来的手机到哪里去了呢?据媒体报道,国内现在有约10亿部废旧手机的存量,回收率只有2%左右。《2015年度消费电子行业客户服务蓝皮书》指出,高达65.4%的消费者将旧手机闲置。

郭达文在调研中发现,目前国内手机回收主要有三种途径:一是通过各大手机厂商;二是通过手机回收公司;三是街头路边摊点回收。

“大部分消费者因安全隐私问题将旧手机搁置,不愿回收。”郭达文说。

回收手机仅少部分正规拆解

郭达文介绍说,回收后的废旧手机一般有三种去向:较新或损坏程度较小的手机经过分类处理、翻新后流入二手市场;有一定损坏不能直接使用的手机,其可用零部件被拆解再利用;完全无法使用的,经过原材料提炼后,作为垃圾焚烧处理。

“被回收的旧手机中,仅有少部分进入正规拆解企业,多数改装销售或进入非法手机拆解作坊。”有着多年手机生产经验的郭达文告诉记者,废旧手机零件中含有铅、镉、汞等多种有害物质,若直接丢弃将严重污染土壤和地下水,而如果和其他生活垃圾一起被运到垃圾焚烧厂,其产生的有害气体伤害人体健康,引发甲状腺功能紊乱、内分泌失调以及神经、免疫系统等疾病。

“1吨废旧手机电池可以提炼出100克高纯度黄金。” 郭达文介绍,据报道,2016年一年,苹果公司就从回收的智能手机和旧电脑中,提炼了约2.8万吨的钢、铝和其他材料以及将近1吨的黄金。

“对于我国这样一个资源缺乏的国家,垃圾合理回收再利用是非常必要的。”郭达文强调。

完善法律激励回收保护隐私

郭达文递交了一份《关于规范废旧手机回收处理的建议》。

首先应建立规范有序的废旧手机等电子废物回收体系,提高回收的便利程度。可按照《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推行方案》,规范手机制造商进行回收,出台以旧换新购机优惠等销售方案。

其次,要完善手机回收处理的法律法规,为手机回收企业提供合理的补贴。郭达文指出,手机回收是一个投资大、见效慢的行业,无论是贵金属提炼还是环保拆解,对技术的门槛要求都很高,没有一定实力的企业很难涉足这一领域。因此需要研究激励机制,将生产企业纳入废手机回收处理体系,同时加强对下游处理企业的监管,制定再利用规范和要求。

第三,加大对用户隐私的保护力度,建立用户隐私保护机制。 “信息安全是手机回收绕不开的问题”,郭达文建议,手机回收企业为了让用户放心,可以通过使用软件、终端钻孔等多种方式清除个人信息,且整个处理过程在专门设施中进行,防止泄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