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科技 > 正文

用 3 年从 0 到 1 后,阿里生态对汽车行业开始全面进攻了

3 年前,知乎上有这样一个问题:上汽阿里项目组,现在叫斑马技术,有没有这个公司入职的,一起来讨论公司的未来发展?

当时有个高赞回答,总结起来是这样说的:

江湖上有这么几大互联网汽车神教:电动教、手机教和自动教。电动教主要想做“中国特斯拉”,觊觎汽车圈巨大利润想造车。手机教的主要教义是“手机链接一起”想把汽车行业转化成手机行业,给汽车按上手机的生态系统。自动教就是希望用自动驾驶消灭老司机。

斑马哪个教派都不属于,新能源、上网和自动驾驶其实都只是互联网汽车的一种表象,互联网+汽车,并不是能上网的汽车,而是将车的一切联网,将传统汽车行业割裂的信息流转起来,解决传统汽车行业的缺陷,创造互联网时代生活的新方式。

给出这个回答的答主当时在斑马项目中做产品经理,因为项目刚立项还没有公布具体的产品。但是 2 年多前的这个回答,已经能简单概括上汽和阿里,中国最大车厂和中国最大互联网公司,合体打造的项目的最终愿景。

\

时间转回 2018 年。在今年年初的时候,斑马网路公布了自己的 2018 年智联网汽车年度成绩单。截止于2017年年底,搭载AliOS的辆智联网汽车突破40万辆;行驶里程达2134010758公里;总里程可环绕地球50000圈;85%的智联网汽车用户认为,智联网汽车不是单纯的交通工具,而手机之外另一个重要的移动智能终端。搭载斑马智行互联网车机系统的智联网汽车车辆日活跃度达99%;使用“你好,斑马”唤醒语人均下达指令频次53个/周;斑马智行2.0的语音引擎升级为阿里云ET智能语音后,日活跃度更是提升100%。

3 年前的愿景落地成现实,斑马的产品,其实就是通过车载系统,围绕中国市场展开本土化运营、建立中国市场出行生态的公司。而截止目前为止,真正做到围绕中国市场做本土化车载智能生态的,其实也只有斑马这一家。

\

可以说,阿里与上汽的合作是相当成功的。当然,斑马网络也不仅仅想要把合作范围限定在上汽一个汽车集团下,毕竟要想改变国内的汽车网联生态,保持更加开放的态度才是正道。所以在 2017 年的沟通下,采用斑马智行系统的汽车品牌达到了6个,分别为上汽旗下的荣威、名爵、大通,以及标致、雪铁龙、福特等合资品牌。之后,这个数量可能会更多。

\

博世与斑马网络在上海进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将会利用各自分别在互联网与硬件领域的优势,联手推进汽车产品智能化。尽管双方没有透露具体合作,但是博世与斑马网络将在汽车智能网联、车载信息娱乐系统、智能人机交互、车队管理、移动出行等多个领域展开产品开发、运营和项目执行等各环节的协作,并共同拓展未来适合中国地区人车生活和交通出行场景的解决方案。

今年2月份,博世宣布成立全新的智能网联事业部,专注于智能交通服务,涵盖车辆共享、驾乘共享(网约车/顺风车)以及针对驾驶员打造的一系列网联服务。作为世界最大的汽车零件制造商,博世和斑马的合作,其实看重的,还是阿里赋能的云端服务能力。

\

双方说,合作并不会止于车机等某个业务层面上,而是拓展到更多领域,比如自动驾驶等等。

可以说与博世的共同合作,让斑马能够有更多的机会与更多的车厂合作,把整套适配国内出行生活的互联网服务放到更多的车上,毫无疑问是值得期待的。未来你或许可以看到搭载阿里操作系统的博世车机、数字显示器等车载硬件,甚至带有创新人机交互界面和智能语音助手的自动驾驶生活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