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科技 > 正文

别无中生有给联想贴“卖国”标签

一家企业在国际利益博弈中做怎样的选择,支持哪种方案,自有其考量依据。以阴谋论将其合理价值选择贴上“卖国”标签,这算不得明智之举。

因为两年前在电信行业权威机构3GPP(第三代合作伙伴计划)组织5G标准的一次投票,联想集团近日突遭外界一波质疑。知乎与微博上有人号召“抵制联想”,还有网友上传照片显示自己已经把联想电脑给砸了。

昨日上午,联想对此发了一封公开信称,要“誓死打赢联想荣誉保卫战”!

这封信虽然名义上是“致联想集团全体同仁”,但对外喊话的意图明显。据澎湃新闻报道,执笔人是联想创始人柳传志。

信中称,3GPP是一个非常专业化的学术组织,会议都是纯技术领域的讨论。在3GPP组织的5G eMBB方案第一轮(RAN1#86bis)投票的时候,联想集团基于自身前期技术和专利储备,选择了LDPC技术方案。在第二轮(RAN1#87)投票时,联想综合考虑国家整体产业合作、创新与发展,坚决选择了联想之前没有太多技术积累的Polar码方案。这次联想投票支持了华为。

其实,华为也曾多次发表声明,称在2016年11月3GPP会议上,华为及其他55家公司(包括联想和摩托罗拉移动)联合提出Polar码作为控制信道的编码机制并获得通过,联想及其旗下摩托罗拉移动针对该方案的投票都是赞成票。

就因为第一轮投票中,联想支持的LDPC技术方案由高通主导,所以质疑者认为联想“卖国”。柳传志说“这是偶然事件?还是被人利用?种种不正常的现象,不由得不令人深思。”

讨论这件事的动因,不宜以阴谋论看待,但因为一个技术标准的投票问题,就给一家企业扣“卖国”帽子,合适吗?

就事论事说,联想基于自身前期技术和专利储备,的确没有从一开始支持华为。但如果在国际性的技术会议上,企业只能按照国别站队,这样的会议又有何价值?

既然不同国家的企业聚在一起通过讨论确定技术标准,那说明这件事和国际贸易一样,本质上是互利共赢。差别只在于,谁赢得多,谁赢得少。

国际技术标准之争不能完全排除利益因素,这必须承认,但利益如何介入技术领域是一门艺术。一些人不顾事实,给本国企业扣上“卖国”的帽子,或许只会起到适得其反的作用。这或许也是华为多次表态希望事态平息的初衷。

全球化时代,企业之间的利益都是互相交缠的。在中国企业大举出海的当下,国内舆论更应该开放、平和,尊重“互利共赢”的价值取向。

每个国家都想往利润丰厚的产业链上游攀爬,但产业竞争的主体是企业。只要企业是合法经营、按章纳税,便是尽到了本分。其在国际利益博弈中做怎样的选择,支持哪种方案,自有其考量依据。以阴谋论将其合理价值选择贴上“卖国”标签,这算不得明智之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