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科技 > 正文

富士康携“工业互联网”IPO 欲摘“代工厂”标签

  (记者赵毅波)超级巨无霸富士康上市计划终于公布。2月9日,证监会披露了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富士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招股书,这一世界最大代工企业即将冲击A股。
 
  招股书显示,富士康的大股东为中坚公司,而中坚公司是鸿海集团100%控股的子公司。鸿海精密是全世界电子产品的“代工巨头”,创始人是郭台铭。
 
  不过,富士康登陆A股,还需迈过几道门槛,包括员工劳动保障以及公司成立时间过短等。
 
  欲摘“代工厂”标签
 
  本次登陆A股的业务属于鸿海精密旗下的部分资产。
 
  作为台资控股公司谋求A股上市的第一例,本次冲击上市的主体公司成立时间并不长,其前身为2015年2月设立的福匠科技。
 
  此次富士康拟上市的公司名称增加了“工业互联网”字样,引起了监管层的注意。
 
  2月9日,证监会网站挂出首次公开发行申请文件反馈意见(下称“反馈意见”),要求富士康补充披露公司名称含“工业互联网”的原因、该等称谓是否客观准确且有充分依据。
 
  对于富士康而言,将名字中增加工业互联网的字样,显示出其摆脱代工厂的意图。
 
  2017年,郭台铭在公开演讲时强调,“邀请我来做演讲的时候,介绍我们是全世界最大的代工制造企业。其实我们在二十年前就已经不是只有代工了。”
 
  2月11日,新京报记者致电富士康信息披露负责人电话,接通后为公司总机,转接后无人接听。
 
  主营业务收入中,通信网络设备销售占比最高
 
  不过,目前富士康的主要业务收入来源与之前无根本区别。
 
  招股书显示,2015-2017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2721.20亿元、2717.62亿元和3530.82亿元,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主要分为通信网络设备、云服务设备、以及精密工具和工业机器人三类,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达到90%以上。
 
  其中,公司通信网络设备的销售占比最高。2015年-2017年度通信网络设备销售收入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7.01%、54.33%和60.75%。
 
  富士康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主要从事各类电子设备产品的设计、研发、制造与销售业务”;同时还披露“统一的技术标准是工业互联网设计解决方案中最重要的依据”、“工业互联网缺乏统一的技术标准”、“工业互联网尚处于初期发展阶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