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科技 > 正文

想成为去中心化数据交易平台的「Datum」,先用token激励你多点开广告邮件

想成为去中心化数据交易平台的「Datum」,先用token激励你多点开广告邮件

Odaily星球日报曾跟踪报道Google、Facebook、Twitter、微软Bing等社交媒体和搜索引擎对加密货币“禁广”的相关动态。

那么对于想维护存量社群、获取新增用户的区块链项目,除了Telegram、微信等通讯应用,还有哪些选择?

数据交易平台Datum联合创始人兼CEO,Roger Haenni认为,在这种形势下,“传统”的邮件推送也会是不错的广告渠道。不过问题在于,似乎“全世界人民”都没动力去点开“明知道是广告”的邮件。Datum想到的办法是“数据上链+token激励”。

Datum由to C的APP“Datum”、数据交易平台和去中心化的数据存储层构成。

现阶段,用户只需向APP提交所在位置和邮箱地址,即可参与到数据交换中。Datum并不会直接出售邮箱地址,而是将地址在链上加密,接入API的广告主买到的是向用户发邮件的权限,却无法看到具体的邮箱地址。对用户而言,有了Datum,既免费加密保护了个人信息,又掌握了交易权(最起码知道自己的邮箱和位置卖给了谁)。

这项服务目前已有20余家买方,主要集中在数字货币和区块链领域。一是因为用户近期对“买币”兴致盎然,二是由于项目方也更喜欢教育成本更低的“持币用户”。据介绍,Datum的B端客户还包括物联网和大健康领域的广告主,数据维度也将进一步扩充。

讲到这里,如何让更精准的目标用户点开广告邮件就成了Datum的首要目标。

当用户授权商户群发邮件时,即获得DAT(Datum的token)奖励。奖励数量视用户等级而定。新用户等级点开第一封邮件,只会得到约合5美分的DAT。伴随与广告主的更多“互动”(比如点击),级别和获得奖励也会更高。最高等级的用户只需点开推送邮件即获得约等于5美元的DAT。Roger表示,这样的机制也会提高用户“新注册大量假邮箱骗取奖励”的门槛。

在用户“升级”的过程中,Datum会追踪用户点击了哪里(比如对ICO、交易所等某类推送更感兴趣),从而进一步帮广告主精准触达目标用户。

用户的位置和邮箱地址存放在去中心化的数据存储层。其中的“邮箱地址”通过Datum的PC端程序,生成唯一的hash ID,方便广告主检索,却无法被不持有私钥的任何人读取。“位置”信息则是原生数据,开发者可在一定程度上控制数据的存储位置,比如欧洲用户提交上来的数据主要分布在有欧洲IP的PC中。当然,“位置”最大的作用还是让广告主的推送更精准。

在开发Datum公链时,团队借助了以太坊侧链“Plasma”,使得基于ERC20的DAT可与ETH平滑互换。Datum网络的智能合约可建在以太坊上,在侧链处理后,再定期同步到主链,保证TPS不太受主链网络情况影响。

目前,Datum公链每4秒出块,TPS约为12,基本足够支撑低频度的广告投放、邮件发送。据介绍,Datum近期正在测试网络,主网将于8月末正式上线,目标最终容纳几千个节点。

公链将支持不仅Datum一个APP,Roger希望更多有数据交换需求的开发者加入到生态中。这些开发者将有权限决定与用户间的DAT分配比例。

开发者使用Datum数据存储服务、API接口要花费一定DAT(大约等值每月5美元/GB的DAT),个人用户则不需要。由于在欧盟等地区的法律体系内,机构需要得到用户许可,才能获取和售卖其信息,因此开发者无法设置自己拿100%的收入。

除了数据交易市场,DAT在区块链网络上的使用场景,还包括编写智能合约、投票等。

Datum APP于去年12月上线,现有9万注册用户和3万使用者,广告主已支付了等值15万美元的DAT。Datum的盈利主要来自向广告主收取10%的(邮箱地址)数据服务费,以及token升值。

Roger向Odaily星球日报介绍,根据用户提交的位置,美国用户最多,还有少量分布在欧洲和东南亚。进入新市场的难度主要来自不同的网络安全条款和数据交易规则。因此,Datum会等主网上线后,由更多开发者基于Datum公链,建立更多适配当地法律环境的APP。

Datum下一步的计划主要是获客,包括开发者、广告主、个人用户。远期愿景是成为去中心化版的大数据公司,让更多开发者利用其数据平台和API,为个人提供更精准的服务。

团队现有20人,分布在瑞士、香港和美国,包含8名开发者和3位社区运营者,具有丰富的大数据处理和系统建模经验。Roger Haenni,连续创业者,17年大数据系统领域经验,曾任StockX联合创始人、SwissInvest联合创始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