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文化 > 正文

文化珠峰”需力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近年来,日喀则市坚持走正确文化发展道路,大力实施“文化珠峰”战略,努力推动日喀则市文化繁荣兴盛。笔者认为,新时代加快日喀则市文化事业发展步伐,要在三个方面下功夫。
 
  第一要着力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以发展为主题、以改革为动力、以体制机制创新为重点,形成科学有效的宏观文化管理体制;加快推进文化事业单位改革,加大公益性文化事业投入力度,完善扶持、优化结构、整合资源、健全责任;深化文化企业改革,推进国有文化企业的公司制改造和产权制度改革;加快文化领域结构调整,合理配置资源,大力提高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培育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加强文化产品和要素市场建设,完善现代流通体制,建立健全市场组织,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文化市场体系。
 
  第二要着力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统筹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推动边疆地区、贫困地区、落后地区公共文化建设发展,保障特殊群体基本文化权益;围绕看电视、听广播、读书看报、参加公共文化活动等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建立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体系;结合基层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制定村(社区)综合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标准,提升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管理和服务水平;要建立“结对子、种文化”工作机制,推动专业艺术院(团)等到基层教学帮带,建立志愿服务下基层制度;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丰富优秀公共文化产品供给。
 
  第三要着力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把重点放在文化旅游业、特色文化业和工艺美术上;鼓励非公有资本进入文化产业,培育一批有实力的骨干文化企业,打通设计、生产、营销等产业链,不断延伸文化产业链;以文化企业为主体,建立一批高起点、规模化的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和示范园区,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快建设一批具有重大示范作用和产业拉动作用的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健全文化产业投融资体系,制定金融扶持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和办法;加快文化与科技的结合,创新传统文化行业,催生新的文化业态,促进文化产业升级。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