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文化 > 正文

法国2018年度文化预算创新高

法国2018年度文化整体预算达100亿欧元,同比增长0.4%,创历史新高。法国文化部部长尼森称本届政府遇到了比预期更加严峻的财政困难,在此背景下,政府不得不在各项公共事业预算中选出优先领域,本届政府选择了文化领域。

2018年法国的文化政策主要围绕六项原则展开:让所有人都能接触到文化;加强中央政府在地方的作为;从欧洲开始逐步扩大法国文化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加强政策的灵活性和可操作性;加强数字化建设,支持多媒体和公共视听领域发展;改变文化部自身的组织结构以及行动方式。

在文化政策六项原则的指引下,100亿欧元预算大体分配如下:文化部的项目及运转预算为36亿欧元,比2017年增长了2400万欧元;公共视听领域的预算为39亿欧元,同比减少了0.9%;用于支持电影和视听创作的免税支出为16亿欧元;划拨给国家电影中心的预算为7.24亿欧元;此外,国家图书中心、国家文化艺术中心以及私人剧院协会共获得9300万欧元预算。

从2018年法国文化预算中可以发现与往年的不同之处,也是今后文化工作的重点,主要体现为三个方面。一是加强学校的文化和艺术教育。尼森称,文化教育不能再被当作可有可无的灵魂附加值,而应成为学校的中心任务,成为引领儿童成长的主线。为此,法国文化部2018年投入1.14亿欧元用于开展艺术和文化教育,同比增长3500万欧元。同时,2018年将试行“文化通行证”政策,用于鼓励年轻人主动接触文化。二是发展地方文化事业。法国文化部将划拨8.6亿欧元(同比增长6%)用于地方文化事业的发展,如文化遗产修复、老城区保护等,以解决区域间发展不平衡、偏远地区人民无法接触文化等问题。三是扩大法国文化在欧盟以及国际的影响力。2018年法国将投入900万欧元,用于国际文化行动,同比增长17%;300万欧元用于接待外国艺术家,同比增长12%;220万欧元用于法国音乐出口,同比增长57%。法国文化部计划于今年4月举办首届国际电视剧节。尼森希望法国能够通过文化重振欧盟,并进一步扩大国际影响力。

近年来,难民不断涌入、国民意识形态逐渐涣散、欧盟国家之间在重大国际问题上难以形成统一意见,这些都让法国面临新时期内忧外患的严峻挑战,法国需要新的前进推动力,凝聚民心、提升国力。在整体财政捉襟见肘的情形下,政府对文化事业的投入不降反增,新一年的文化预算体现出政府把希望寄托于文化上,这与法国文化立国的古老传统一脉相承,而同时又不乏创新之处,如加强国内文化教育建设、加大对地方政府的支持力度、扩大法国在欧盟及国际的影响力等,不难看出其解决内忧、处理外患的长期战略规划。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