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文化 > 正文

涪州书院《书法公益大讲堂》第一讲圆满结束

\

2017涪陵区文联书法公益讲堂第一讲现场

大众生活报讯

7月22日,重庆市涪陵区文联党组书记、主席胡永庆在涪州书院举办“2017涪陵区文联书法公益讲堂”,为来自各行各业的10多名书法爱好者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完成了《文联书法公益大讲堂》第一讲。

据了解,《文联书法公益大讲堂》是由重庆市涪陵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涪陵区乌木文化研究会承办,以传承书法艺术,促进区内外书法交流为宗旨的公益性讲座活动。

\

区文联党组书记、主席胡永庆(左二)正在为学员授课

下午3点,来自各行业的10多位书法爱好者齐聚涪州书院。《文联书法公益大讲堂》授课老师——区文联党组书记、主席胡永庆说,区文联授予区乌木文化研究会为“文艺创作基地”后,将陆续开展各种文化普及活动,书法普及教学由本人负责讲课,将对学员进行为期半年的系统培训,希望大家在半年之后都能成为区书协会员,便去带动更多的书法爱好者,把这种文化氛围传递下去。

首先,胡主席向学员们介绍了如何选笔,不同毛笔的构造,不同毛笔在不同书法字体里的应用。包括书法的笔法、墨法、章法、纸张的选用以及初学者对自己字体的选择。在练习的过程中如何选墨、调墨、润笔、握笔及书写姿势等基础知识。

\

区文联党组书记、主席胡永庆正在为学员授课

然后,胡主席为学员分别写下行书、楷书、草书、隶书等字体让学员现场练习并悉心纠正、指导。

经过近3个小时的讲解,胡主席对学员的书法作品都一一做了点评,指导。对学员接下来的自我临帖练习做了布置安排,根据学员所选书法字体给大家建议购买相关书法字帖,希望每位学员下次参加培训课时交上一份自己的书法作业。

《文联书法公益大讲堂》第一讲结束时胡主席说:区委区政府都十分重视文化的传播和公益教学,曾提出对公益教学培训的计划,由于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地方。而涪州书院的学习氛围很适合读书写字,所以将“文联书法公益大讲堂”设在涪州书院进行,原计划首期培训学员为20名,但涪州书院目前受场地限制,只能满足10名左右的学员学习,希望涪州书院能扩大场地,以“文艺创作基地”为平台,进一步弘扬党的文艺工作优良传统文化的传承。我们将密切关注广大市民对书法的爱好和需求,组织区内书法志愿者精英团队,向广大市民提供良好的深化学习平台,招收更多的学员学习各种门类文化艺术课,实现纯公益的书法培训活动,为创建精神文明城市添砖加瓦。

\

学员们认真练习

涪陵区乌木文化研究会会长(涪州书院院长)张乔英说,感谢区文联授予乌木文化研究会为“文艺创作基地”,接下来将联合区文联持续开展“书法公益讲堂”活动,加强文化交流传播,争取有更广阔的空间满足更多的市民需求、免费为学员提供茶、水、笔、墨、纸、书帖供大家学习,逐步提高市民生活质量及文化素养,实现区委书记李洪义提出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战略目标。

参加第一讲的学员们纷纷表示:感谢区文联,感谢乌木文化研究会提供这样的书法学习平台,还安排在涪州书院这样优雅的环境里学习,听了胡主席的讲座除提升自身文化内涵以外,使自己增长了见识、掌握了技法、破解了难题、受益匪浅。

\

第一讲学员一起合影留念

最后,胡主席、张院长与本期学员一起合影留念,胡主席并勉励大家学习书法要循序渐进,坚持不懈,争取每位学员都能学有所成。

据悉,《文联书法公益大讲堂》是区文联授予区乌木文化研究会为“文艺创作基地”后举办的第一讲。由中国书协会员、市书协副主席、区文联党组书记、主席胡永庆亲临涪州书院授课。胡主席曾荣获中国书法专业最高奖——首届中国书法兰亭奖、第五届全国楹联书法展三等奖、文化部第十二届群星奖、新世纪全球华人书法展银奖,并获得重庆市政府颁发的第二届文学艺术奖、林散之书法展佳作奖等。(记者 陈孝波 通讯员 胡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