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故事 > 正文

83岁老人滑冰场上轻如燕 免费辅导小朋友近20年

一身淡紫色的运动服,一双黑白相间的滑冰鞋,零下4—5摄氏度的滑冰场里,一道身影如一只敏捷的燕子,在冰上飞舞。在绕着场地滑过几圈后,他又成为了耐心的老师,拉着小朋友的手,一步一步地慢慢向前,直到小朋友可以勇敢地自己滑行。

2月3日上午,记者在省城北极熊滑冰场见到了这位教小朋友滑冰的冰上舞者——已83岁高龄的武之乃老人。不过,与实际年龄相比,他看上去实在太年轻了,身形挺拔,滑行如飞,头发虽已花白,但一双眼睛仍是烁烁有光。

自1998年北极熊滑冰场建立,武之乃就被聘请为滑冰场的顾问。在冰场,看到有小朋友无人指导,他就上前指点,从不收取分文。这一晃,就过去了近20年。

A 教导小朋友滑冰 首先要提高他们的兴趣

记者来到北极熊冰场时,有十余名市民正在滑冰。有滑冰爱好者在自由滑行,有情侣手牵手滑了一圈又一圈,还有三三两两的初学者,扶着栏杆,蹒跚前行。

人群中,一位头发花白的老者引起了记者注意,他姿势优美,时而飞速前行,时而原地停下,时而又是倒着滑行,令围观的人赞叹不已。大家都知道他是武之乃教练,在这里免费教导孩子们滑冰已将近20年了。

此时,一名小朋友正扶着栏杆,慢慢滑着。“你学了几次了,能不能撒开滑一段路啊?”武之乃上前,跟小朋友聊了几句。随后,小朋友开始跟着他学。

“单腿蹬地,双腿滑行,把重心降低,放在膝盖位置。”武之乃边说,边自己做示范。不过,小朋友还是不太敢离开栏杆。

“小亮,加油啊。”旁边,孩子的家长和其他人给他打气。终于,小亮开始尝试放开栏杆,从栏杆处蹬地前行,然后弯腰、屈膝、滑行。慢慢地,小亮从滑行两三米远到滑行十几米远,进步很明显。

随后,武之乃开始教他滑行时如何摆臂,才能够既保持平衡,又能够提起速度。

“慢慢来,一天进步一点点,时间一长,找到平衡感和滑感,很快就能自己滑行了。”武之乃说,教孩子的时候,不仅要有耐心,还要告诉他们,欲速则不达,得慢慢来。

好多初学滑冰的孩子年纪都比较小,最小的5岁,大些的也就十多岁。“一般,我先给孩子们讲冬奥会的项目和滑冰的基本情况,慢慢地,他们就有兴趣了。”武之乃说,孩子们年龄小,所以首先要提高他们的兴趣,然后再扶着他们缓慢地在冰上滑动,先站起来,慢慢能扶着栏杆滑,不出一个月就可以自如地滑了。

B 家长和冰场经理 都对这个教练赞不绝口

在武之乃教小亮滑行的时候,另一位家长郭女士向记者讲述了武之乃义务教学的事情。“去年寒假的时候,我和爱人带孩子来这里玩了几次,后来孩子就一直喊着要来滑冰。”郭女士说,她的孩子9岁多,每次在这里自己玩的时候,武教练总会过来给他简单指点一下,示范一下技术动作,每次都能让孩子迅速进步。现在,孩子已经能够自己熟练滑行了,“这个寒假,孩子想把自己滑冰的速度提起来。”

武之乃说,只要孩子们愿意学,他还可以教他们打冰球,那是一项更有技术含量的冰上运动。现场,武之乃手持冰球杆,将冰球熟练操控在身前,沿着冰道迅速滑行。记者注意到,他的冰球是一个黑色圆形物,硬塑料做成的。

武之乃还介绍道,花样鞋与跑刀鞋是不一样的,花样鞋冰刀的最前端有一个凸出来的“刺”,能更好地做各种花样动作,可以快速旋转,而跑刀鞋的冰刀则更加细长,速度更快,“滑冰首先要有良好的平衡感,然后要有滑感”。与人们平常的走路跑步不一样,滑冰更多是从侧面发力,单脚蹬双脚滑,这样才能在冰面上稳定地向前滑。

北极熊滑冰场的高经理介绍,从冰场营业开始,武之乃就在这里长期进行义务教学,这种无私奉献、热衷体育事业的精神,让他们敬佩。“据我所知,他是咱们太原滑冰爱好者里面年龄最大的。”高经理说,武之乃长期教孩子们学习冰上运动,不管是孩子家长还是冰场的工作人员,都为他的行为点赞。

此外,武之乃还组织了冰球队,近20年来,他一直推动冰球队与其他兄弟省市冰球队进行友谊赛,取得了不俗的成绩。2013年,少年儿童冰球队获得了华北城市比赛的第三名,在2016年又在承德获得了优胜奖。2011年,武之乃培养的小朋友刘远东获得了全国少年儿童800米速滑的第8名。

C 70多年的滑冰史 快乐多荣誉也多

说起自己的滑冰史,武之乃脸上有几分怀念。他说,他在大约七八岁的时候就开始玩滑冰了。那时候,滑冰鞋是个稀罕物,没有滑冰鞋,他就在一只鞋底上蹬上铁丝,然后另一只脚一蹬,就可以滑了。后来在开化寺附近的旧货市场上,他花了两块钱买了一双二手的花样冰鞋。这双冰鞋让他的童年充满了欢乐。

后来,他考进了山西大学体育系。冬天,老师带着学生自己泼水做冰场,位置就在学校操场的东北角,“那时候,冰场真的是用水一点一点泼出来的。先把地整平,垒起土坝,然后用热水泼,不能贪快,每次都是一寸一寸的泼,等到一层一层都冻牢实,厚度达到10厘米左右,一个简易的冰场就成了。”

1956年,山西大学外语系和体育系联合组建了山西大学滑冰队,武之乃担任了滑冰队的领队,多次获得华北地区速滑比赛的较好名次。说着,武之乃从随身携带的布袋里掏出了一本相册,满是骄傲地翻着一页页照片,除了大学时期的,还有就是工作中的照片。

他大学毕业分到了十二中,学校选出了一批杰出学生趁寒暑假的机会去东北、去苏联取经,他也一起前往。“苏联的专家教我们花样、速滑、冰球等等,让我们又进步了许多。”到1962年,十二中举办了学校的首届冰上运动会,全校师生都积极参加,花滑、速滑、冰球表演精彩纷呈,十二中也成立了山西省的第一支少年冰球队。

在推动十二中冰上运动发展的同时,武之乃自己也在追求进步。上世纪60年代,在迎泽公园举办的省运动会,武之乃取得了全能第三名。1959年,我国举行了第一届全国冬季运动会,武之乃担任山西省代表队的领队,同时还是运动会的裁判员。在1974年的全国冬运会上,他是山西省队的教练员。说到第一届全国冬运会,老人有些骄傲地说,“当时正好赶上长春电影制片厂拍摄《冰上姐妹》在大会开幕式取景,我当时是裁判员正好在弯道上,就有幸进入了镜头。”

D 体育工作者号召市民应多参与冰上运动

“几十年前山西滑冰还是很不错的,但是跟黑龙江、北京等地就很难比了。”武之乃有些遗憾。

随后,记者咨询了太原市体育局的一位工作人员。他表示,像武之乃这样的高龄还在培育下一代滑冰爱好者的体育工作者,值得人们学习。

“眼下,省市都有滑冰场和滑雪场,可以让市民多多参加冰上运动,对市民,尤其是孩子们,还是很有必要的。”工作人员介绍,眼下国家也在提倡多进行冰上运动,而且,平昌冬奥会即将举行,希望更多人不仅要看,更要亲身参与到冰上运动中来。

武之乃已经年过八旬,却能够坚持滑冰,很多人都很奇怪,他的身体能扛得住吗?听到记者的疑问,武之乃笑着说,滑冰是非常锻炼身体的,在寒冷的环境下运动能够提高身体的抵抗力,不易感冒,更能锻炼腿部肌肉,增加平衡感,强身健体。“滑冰对孩子们中考体育测试也是很有帮助的,能够增强下肢力量,长跑的时候会很有力。”

从7岁到83岁,武之乃一直与滑冰相伴。对他来说,滑冰不只是一个兴趣爱好,更是自己一生为之奋斗的事业。“不只是我,我的儿子、孙子他们也都会滑冰。我希望有更多的人来滑冰。”(记者 宋俊峰 实习生 张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