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故事 > 正文

男孩掉河中 九旬老人跳河救人

“我只是救人,我死了莫得来头(没有关系),娃娃不能有事……”绵阳三台县90岁的何大爷,面对获救孩子奶奶的再三感谢,只是简单说了这样一句话。

3月21日,绵阳三台县乐安镇何家桥村1名19个月大的男童,在玩耍时不慎掉进河水中。何有义老人听到呼救后,跳入冰冷的河里,成功将孩子救起。老人的外孙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外公虽然身体很好,但真的比较年迈了,走路都比较缓慢,而且那河边都是淤泥,真没想到,他能下河救人。

1

小孩落水 九旬大爷跳河救人

“救人啊,救人啊……”21日下午4时左右,三台县乐安镇何家桥村一条小河边,一名大妈哭喊着“救人”。一名老大爷跑了过来,直接跳进河里,一下就把小孩抱了起来。

24日下午,小男孩的奶奶岳大妈带着孩子,再次来到了老人的家,登门拜谢。岳大妈介绍,孙子只有19个月大,平时都由她照看。事发当天,孩子在路边骑自行车玩耍,她转头的一瞬间,就听见“扑通”一声,孩子不见了,河中传来了哭声。

“当时把我吓惨了,我都急哭了,边哭边喊‘救人啊’,也跑到了河边。”现在回想起来,岳大妈仍然心有余悸。她介绍,当时90岁的何大爷就在附近,听到呼喊声后,跑了过来,顺着河边的草丛跳了下去,一下就把孩子从水中抱了起来,先是扛在肩上,“等了一下后,村里另外的人来了,在岸上接过了孩子,把孩子抱上了岸。”

李先生是现场目击者。他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当时他朋友在附近钓鱼,他在旁边观看,正准备离开时,听到了呼救声,于是急忙跑了过去。跑去之后发现,一名小孩被一名大爷从河中救起,孩子的奶奶仍在哭泣。

“当时河里面还有一辆儿童自行车,小男孩的奶奶一直在哭,她也想去拉大爷,但孙子已经被抱上岸,其他群众也来了,那名大妈就哭喊着跑到了路上,抱着孩子回家换衣服了。”李先生说,这时,大家开始想办法拉老人上岸。

2

众人接力 拉起见义勇为老人

李先生介绍,河水边都是淤泥,救人的大爷是顺着河边的草丛跳下去的。但是,孩子被救上岸后,何大爷陷在了水中。

“附近一名群众也急忙跳了下去,想拉大爷起来。但是,河边都是淤泥,那人也只拉到了老人左臂的衣服,但根本使不上劲。”李先生说,当时,大爷还想着先把孩子的自行车捞上岸。

成都商报记者从李先生提供的一段视频中看到,孩子在被抱上岸后,岳大妈哭着跑到了岸边,也想拉大爷起来。一名穿短袖T恤、戴鸭舌帽的男子,站在水中,拉着大爷的衣服,但使不上劲,很快就松开了。

随后,大爷弯下身子,慢慢在水中往旁边移动。这时,戴鸭舌帽的男子捞起了自行车,递给了岸上的另外一名大妈。大爷随后再次弯着身子往岸上缓慢移动。这时,抱孩子到路上的男子将孩子交给岳大妈后,又回到岸边来拉何大爷。

“慢点、慢点,把手拿来!”“东哥,过去帮忙拉一把!”在现场,几名男子用了大约一分钟的时间,将大爷成功拉上了岸,慢慢搀扶到了路上。此时,大爷一身已经湿透,水珠还在不停地从衣服上滴落。

“上岸后,大爷啥都没有说,只是旁边有人说大爷90岁了,”李先生表示,“大爷一言不发,默默离开了。”

3

救人大爷:我身体还好,孩子不能有事

25日,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救小孩的大爷叫何有义,今年90岁,家就住在事发地附近100米左右。事发当时,他听到呼救声后,就到河边一看,一个孩子正在水里哭喊,他什么也没想,就跳了下去,把孩子救了起来。90岁的大爷跳下河救小孩,这一话题很快传遍乡里,不过他的女儿、外孙等却是在事情发生两天后才知晓。23日,家住三台县城的外孙潘何知道消息后,急忙和父母一起回家看望老人,怕老人身体出啥状况。

成都商报记者在何大爷家中看到,他平时跟随儿子一起居住。何大爷虽然年迈,走路也感觉比较吃力,但精神还算矍铄。

潘何介绍,他外公虽然身体很好,但真的比较年迈了,走路都比较缓慢,而且河边都是淤泥,真没想到他能下河救人。何有义女儿何秀琼表示,老父亲救人一事,他们做儿女的都非常敬佩。

25日下午,何大爷正在家门口给菜浇水。90岁高龄的他,与人交流时,需要大声说话,他才能听清楚一些。不过,说起那天的事,何大爷表示自己只想着救人。 “我身体还好,会游泳,我在这里住了一辈子了,门口的小河深浅也知道,不过当时啥也没想,就想着要把孩子救上来。”何大爷说,“我只是救人,我死了莫得来头,娃娃不能有事,那是我们的后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