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故事 > 正文

社区居民勇救落水老人后悄然离去

邢拥,男,1961年2月出生,朝阳区呼家楼街道呼北社区居民。

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千百年来英雄精神的延续与体现,在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街道就有这样一位好心人,他是一位普通百姓,却一次次做出不平凡的英雄壮举。不久前,他勇救落水老人,悄然离去,不留姓名,然而,通过网络的传播,他的事迹传遍了整个呼家楼,感动了整个地区——他就是呼北社区居民邢拥。

事件回放:见义勇为不留姓名

2017年4月12日早晨,56岁的邢拥同往常一样在团结湖公园晨练。8时左右,突然传来“有人落水,快救命”的呼救声,邢拥这才发现不远处有人落入湖中。在这万分紧急之时,他立即跳入水中,向落水者游去。早春的北京乍暖还寒,湖水依然冰冷,但邢拥顾不上这些。在水中,他抓住老人后,使劲向上托举。最后,在周围群众的帮助下将老人救上岸,这时的邢拥也浑身湿透了,身体瑟瑟发抖,面对邢拥的义举,围观人群中响起热烈的掌声。“英雄”、“雷锋”……群众对邢拥称赞不已。

原来,今年65岁的赵大妈跟女儿一起居住在团结湖附近,由于身体年迈多病,总是感觉自己拖累孩子,心生厌世情绪。当天,赵大妈在团结湖公园遛弯,走到公园的人工湖附近时,趁保姆不注意,赵大妈突然跳进了湖里。保姆吓坏了,大声呼救。幸亏碰到了好心的邢拥,老人这才没有发生危险。

“什么也没想,什么也来不及想,稍有犹豫人命就没了。当时老人头朝下,只能看见她后背。也就几秒中的事情,如果时间再长,老人若是呛到水,后果恐怕不堪设想。”邢拥回忆起来,“这事发生的太突然了,当时前后大概只有5、6秒钟的时间,容不得多想。”

后来,接警的派出所民警赶到,邢拥将老人交给民警后悄然离去。

深度挖掘:多次擒获不法分子

邢拥救人绝不是偶然。早在十多年前,他就有协助民警抓捕在逃犯罪嫌疑人的经历。当时,犯罪嫌疑人走投无路,正好跑进了邢拥所在公司院内。“快截住他。”听到喊声的邢拥立即从楼上跑下来,正好与犯罪嫌疑人迎面遇上。邢拥使出全身力气把犯罪嫌疑人扑倒在地,协助赶到的民警抓住了犯罪嫌疑人,他却只是说:这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和责任,丝毫无惧罪犯的穷凶极恶。

2016年,邢拥在一家市场从事管理工作。有一天,当他在市场巡逻时,发现一名男子眼睛紧盯着群众的提包,行迹十分可疑,这让邢拥提高了警惕。不出邢拥所料,没多久该男子便选好了作案目标,尾随一个市民,趁其不备从其提包里偷出钱包,而这位市民却完全没有察觉。

见此情景的邢拥毫不犹豫,大吼一声:“抓小偷!”一个箭步就冲上前去,紧紧抓住小偷与其扭打在一处。在群众和市场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最终将小偷控制住。市场里的群众纷纷称赞邢拥的举动:这真是弘扬了社会正气。

网络延伸:救人英雄迅速成“网红”

邢拥危险时刻勇救他人的事迹经过北京电视台《法治进行时》报道后,引起了全社会的巨大反响。而邢拥没有向任何人说起救人的事儿。后来,邢拥救人的视频迅速在微信朋友圈里相互转发,救人事件通过网络的传播,迅速感动了整个呼家楼。

这些天里,认识邢拥的人,见到他的第一句话就是:我看了你救人的视频,真是好样的。不少邢拥的亲朋友好友,都打电话给他说:危难时刻显身手,你是我们的骄傲。

面对大家的称赞,邢拥却显得很腼腆,他说,“别人遇到了危险,力所能及地出手帮一下,我感觉没什么了不起的,这是一件非常平常的事,要是其他人碰到这种情况,也会伸出援助之手的。可一不小心成了‘网红’,还这么快被朋友圈传播,有点不好意思。”

英雄对话:邢拥就是这样一个人

面对记者采访,邢拥依然很低调,他一个劲地说:“我就是呼家楼一名普通的居民,做了我应该做的事情。”

对于邢拥救人事件,团结湖派出所民警雷文永是这样评价他的,“早晨水比较凉,而且水位相对来说也比较深,老人岁数太大了。如果不是邢师傅及时搭救,老人肯定有生命危险。邢师傅就是我们身边好人,身边榜样。”

在社区副主任翟小荣的眼里,邢拥憨厚、实在、责任心强。十几年前,邢拥曾是呼圣洁保洁公司的队长,他带领保洁队员共同维护社区环境卫生。

呼北社区是相对开放的社区,来往居住人员复杂,分管卫生工作的翟小荣每天清晨六点开始巡视,每当遇到需要解决的难点问题,邢拥总是随叫随到,积极配合社区工作。

“当时翟主任负责社区的环境卫生工作,与邢拥互相配合默契。那时候,邢拥每天早晨亲自带着保洁员们一起清扫社区,工作细致、敬业。尤其是呼北社区作为垃圾分类的试点单位,工作难度比较大。他就协助社区让居民把垃圾分好类放到指定垃圾桶内。如果有居民分错了,邢拥就将垃圾重新分好放入垃圾桶。”社区党委书记殷金凤说。

“那个保洁队的胖乎乎的人真好,我买东西太沉了,上不了楼,他看见就主动帮我送上楼。”“胖乎乎”成了社区老人对邢拥的爱称。

邢拥就是这样一个人:他爱管闲事。社区居民杨堪告诉记者,邢拥下水救老人的行为并不奇怪,他与居民打了好多年交道,就是用心为居民服务。

“有一次,我亲眼见到,一个刚来的保洁员清扫不认真,邢拥二话不说亲自拿起扫把干起来。这个队长亲历亲为,真不错。呼北社区老年人居多,看见老年人搬东西费劲,他就主动帮忙;遇到社区老人买菜多了,他就帮着送到楼上;社区老人家中灯泡坏了,只要跟他说,他立即帮忙换上……社区居民的事,只要找到他,无论分内分外,他都管。”杨堪坦言。

殷金凤告诉记者:“邢拥的义举得到社会各界的褒扬,已经成为群众眼中的明星、心中的英雄、行动的榜样,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和广泛点赞,传递出了强大的道德力量。这也是这些年街道注重精神文明建设,在地区范围内广泛开展以‘感动呼家楼’榜样人物为引领,加强地区思想道德建设的一次生动体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