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故事 > 正文

做131个孩子的妈妈,意味着什么?

 

 

做131个孩子的妈妈,意味着什么?在黑龙江鹤岗市,就有一位这样的妈妈,她是市儿童福利院院长赫明霞。

走近赫明霞,你会感受到一种非同寻常的母爱情怀——

“哭出来的感情和责任”

2009年,45岁的赫明霞在市民政局机关工作。当年民政局筹建儿童福利院,她便来到儿童福利院任职。

她至今也忘不了上任时的情景。那是个夏天,刚下过雨,通往儿童福利院的路十分泥泞。到了楼前,她傻眼了,除了一栋楼之外,里面什么也没有。走进楼里,脚步声都带着回音,看着四周脱落的墙皮,她内心有种说不出的滋味。为了不辜负上级的信任,赫明霞克服了心理障碍,硬着头皮理清思绪、参观其他省市的儿童福利院,写方案、攻难题,整整忙了三个月,儿童福利院大楼如期修建完工。随后,20多个孤儿顺利入院,各项工作逐渐走上正轨。

身为院长,赫明霞肩上的担子着实不轻。后来发生的一件事,又让她切身感悟到了另一个角色的重要性——妈妈。

2010年大年三十,派出所民警和向阳区一居民送来一个弃婴。孩子只有1斤8两重,几乎没了呼吸。她赶紧和保育员带孩子到爱婴医院进行救治。经过一番抢救,孩子有了呼吸,但因为是早产儿,出生后还被人用塑料袋包着扔在气温零下30℃的垃圾箱里,有生命危险。

赫明霞被要求在治疗单上签字,可她硬是没签。她坚持认为,任何母亲都没有放弃孩子生命的道理,无论付出多大的代价,都要救活孩子的命。

经过了三个月的治疗和护理,孩子出院了。回到福利院,赫明霞和几名保育员按照医嘱,24小时对孩子精心照顾,并给孩子起名叫鹤阳。小鹤阳在福利院快乐地生活着,直到2015年被荷兰一对爱心夫妇收养。如今,8岁的小鹤阳在荷兰学会了游泳、体操、舞蹈、钢琴。今年过年,小鹤阳还给赫明霞发来一段视频,那是她在化装舞会上表演大提琴的情景,看到这段视频,赫明霞特别欣慰。

\

赫明霞照顾残疾儿童 图片来源:鹤岗文明网

“如果他们是咱们自己的孩子呢?”

9年间,儿童福利院共收养了131个孩子。如今,职工也增加到38人。儿童福利院的员工工资并不高,但劳动强度却不小,每个人要承担几样活儿。爱心、良心、耐心,是赫明霞对职工提出的要求,也是她自己的行为习惯。福利院管理的所有环节,厨房做饭、打扫卫生、找孩子谈心、保育员的管理,她都亲力亲为。

有一个叫六娃的脑瘫孩子,因肠胃不好,一边吃一边拉。有一次,赫明霞到保育区检查工作,看到六娃拉了一身,她二话没说,就赶紧给六娃擦身上的排泄物,擦洗完毕,又抱过来换好衣服。一个厨房的职工经过时,看到这一幕都忍不住吐了。她不敢相信,堂堂一个院长,还能给孩子擦屎擦尿。正因赫明霞真心对待孩子,真心对待员工,职工也很受感动,也都学着做,精心地照顾孩子。

\

赫明霞(左三)给孩子们检查作业。图片来源:鹤岗文明网

福利院里每个孩子的情况都不一样,赫明霞对待福利院的孩子,从来都是不放弃、不嫌弃。有个流浪的孩子,有一天突然领着两个残疾孩子跑了。职工都说,反正也是流浪的孩子,别找了。赫明霞说:“如果他们是咱们自己的孩子呢?离家出走,做父母的能不找吗?”说完,赫明霞当即召集所有员工甚至发动自己的家人一起帮着找孩子。找到后,看他们脏兮兮的小脸,可怜巴巴说饿的时候,她的心就软了。即使再生气,面对回家的孩子,也只有拥抱和温暖。这个流浪的孩子,还曾沾染了一些社会恶习。为了挽救他,赫明霞把他拉过来,抱了抱说:“以后我就是你妈了,只要你改掉毛病,你有什么需要都可以找我,只要是对你有益的,我就会给你买。”赫明霞说到做到,慢慢地这孩子的坏习惯真的改了。2016年,在一次手工课上,老师发现他手特别巧,手工做得惟妙惟肖。很多人看到他做的精美工艺品,都爱不释手,甚至花钱购买。赫明霞对他说:“你手工艺品的材料院里出,卖的钱也算你自己的。”从此,他再也不往外跑了,甚至让他走他都不走。有一天,因为赫明霞无意间说了一句,还有两三年就退休了的话,他还跑进屋里偷偷地哭了一场。

在赫明霞心里,她希望福利院里的每个孩子都能有好前程。学习好的孩子,她想方设法鼓励上大学;学习不太积极的孩子,她会鼓励他们学门技术;对待婴幼儿及残疾儿童,她则第一时间治疗,帮他们做康复训练。每个孩子考上大学,她都会像家长一样送他们到大学。对离院的孩子,她会四处求人帮忙安排工作。事实上,孤儿出院后的安置工作非常难,但赫明霞总觉得这些都是自己的孩子,应该让他们有一技之长,以利于在社会上立足。

“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孩子们长大后心里充满阳光,能有出息”

今年赫明霞53岁,再过几年就退休了。一想到即将离开这些孩子,赫明霞情不自禁地说:“我无论走到哪儿,这131个孩子都是我的孩子,我永远是他们的妈妈。”

当她说这句话时,眼泪不由地夺眶而出。这眼泪再也不是委屈与辛苦的眼泪,而是不舍的眼泪。福利院里每个孩子的成长故事都印刻在赫明霞的脑海里,说不完,也忘不了。

\

赫明霞(左二)和孩子们一起包饺子。图片来源:鹤岗文明网

其实,孩子每一步的成长,都是赫明霞与院里职工的骄傲。9年光景,赫明霞把所有精力都放在福利院里的孩子身上。9年里,每一个团圆的节日,她都是和孩子一起过的。因为这里不仅仅是孩子们的家,也是她的家。她说:“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孩子们长大后心里充满阳光,能有出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