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故事 > 正文

12岁孩子生命垂危 “退伍暖男”伸援手果断救人

邹瑜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献血达人。2000年以来,他一直坚持义务献血,累计献血2000毫升以上。在一次献血中,医生问大家愿不愿意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说很多白血病患者因为得不到匹配的造血干细胞而失去生命,造血干细胞移植几乎是他们生命的唯一希望。

听到可以救人生命,他毫不犹豫答应了。

\

资料图片:邹瑜近照

2017年6月上旬,邹瑜接到重庆市红十字会的电话,被告知自己的造血干细胞和湖南的一名12岁的血液病患者配型成功,问他是否愿意捐献自己的造血干细胞。邹瑜二话没说,爽快地答应了捐献。

当体检结果显示“符合捐献”后,邹瑜的家人开始担忧起来,多次对邹瑜说:“要不要这样做,你要想好哦。”

他开导妻子和母亲道:“现在医学进步了,捐献造血干细胞,就像献血一样简单,休息几天就恢复了。”虽然母亲和妻子还是很担心,但邹瑜想着那个急切等着他伸出援手的孩子的模样,还是决定坚守当初的爱心承诺,为患儿捐献。

熬过一段禁烟禁酒的生活后,2018年4月9日,邹瑜住进了医院,连续5天注射5针动员剂,期间面对浮肿、恶心等不适,他毅然坚持了下来。

经过4个多小时的外周血循环,邹瑜的捐献顺利结束,共提取造血干细胞混悬液150毫升。这也是重庆第76例、全国第723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生命的种子通过血液成分采集机提取出来,成功挽救了湖南一名范可尼贫血患儿的生命。

捐献结束后,邹瑜显得非常轻松,坦言道:“时隔5年,我以为自己的血液会在血液库一直沉睡下去。没想到居然配型成功了!能够让别人的生命得以延续我觉得很开心。”

邹瑜不仅是一名乐于助人、甘于奉献的“暖男”,在工作中也是一位踏实肯干、善于钻研的业务骨干。获悉邹瑜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迹后,公司领导和同事无不为之感动。领导特意为他批准了长假,让他在家好好休养。可回到家的邹瑜却“身在曹营心在汉”,一心惦记着手里的工作,时不时打开电脑仔细核对各项表格,硬是把工作搬到了家里。

“人这一辈子有很多机会可以去帮助别人,当想到某一天,某一个生命,会因为一个人的造血干细胞而得以延续时,我就感到无比激动。”这是邹瑜内心的真实独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