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建设 > 正文

加强环境保护建设美丽乡村

农村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但仍有一些突出的环境问题未得到有效解决,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靖江市新桥镇德胜中心村党委书记杨恒俊准备了6件建议,都与乡村振兴战略有关,不过,他最关心的还是农村环境保护问题。

“农村环境整治还需加大力度,比如生活污水、畜禽养殖污染以及在农业生产中使用化肥、农药导致面源污染等问题,都要严格监管。”杨恒俊表示,农村环境“脏乱差”在一些地区还比较突出,与农民群众的期盼还有较大差距,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短板。他提出建议,加强部门执法联动机制,建立工商、安监、质监等部门联合执法,发挥相关部门职能和优势,使农村环保案件得到快速有效的处理。

“环保基础设施落后也是影响农村环境保护的一大因素,如污水收集管网不能有效覆盖,建成的污水厂无法正常有效运行,危险废物处理能力与产生能力不匹配,都导致了农村生态环境恶化。”杨恒俊说,加强环境执法检查,重点对工业企业、规模化养殖业和重点排污单位开展集中整治,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要督促其限期整改,对严重污染环境、无法整改到位的生产企业,要责令其停产整顿。

“还要加强环保观念宣传教育,部分村民对于农村环境保护的认识程度不高,需要加大宣传力度。”杨恒俊建议,通过新媒体产品运用和传播环保理念,壮大环保志愿者队伍等方式,形成推进环保工作的强劲合力,让村民自觉践行绿色低碳的环保生活,共同建设美丽家园。

杨恒俊说,农村环境保护要重视推进农村拉圾、污水、农药化肥使用等专项整治工作,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让村民能喝上干净水,呼吸到新鲜空气,生活在美丽乡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