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建设 > 正文

改革开放四十年 公路建设迎小康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农村公路的发展是中国40年改革开放的一个重要历史见证。为了解40年来公路的具体变化,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战略,7月3日至7月8日,池州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开展了关于农村公路的建设变化社会实践调研系列活动。

活动分为查找资料、实地考察、采访问答、问卷调查、召开总结会议五个部分。7月3日,在队长带领下,队员们前往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交通局和池州地方公路局查阅资料。池州市贵池区交通局分管领导给队员们讲解了国家近四十年对公路建设改革的措施和有关农村公路工作政策,让我们感受到国家对农村公路建设的高度重视,农村公路的发展是改善和优化我国公路网结构的必然选择。在池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和贵池区人民政府党史办的大力支持下,团队队员们通过查阅《贵池县志》等相关文献,深入了解池州改革开放40周年以来农村公路发展的沿革史,并就如何深入落实县、乡、村公路管理养护责任进行深入的交流。

随后几天,团队成员前往长岗社区、马衙村、源溪村、龙池村、阳山村等实地调研考察。团队成员通过对村镇居委会各级领导进行采访,了解农村公路建设的发展。在走访和问卷调查过程中,我们深切感受到农村公路的拓宽和畅通不仅提高了居民的生活质量,幸福指数也得到了提升。

一名菜农兴奋的告诉我们说:“以前,我们村根本就没条像样的路,村落之间的泥路一遇下雨天就成了泥沟。改革开放40年以来,我们18个村民组近13公里的村组道路得到了全面维护和整修。如今,出行方便多了。公路通畅了,我现在的蔬菜可以向外地运送了。”小卖部老板说:“现在的乡村公路直接通到市区,我们现在进货方便了许多”,村民们喜笑颜开的说出了自己的心声。

7月8日,团队成员在逸夫楼值班室开总结会议,分析问卷调查所得的数据,讨论一些数据结果和有效的解决方法。

此次“三下乡”探究池州农村公路建设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成员们深入到公路改革的第一线,见证了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见证了改革开放40年公路建设的迅速发展加快了步入小康社会的步伐,坚信在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会越好越强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日可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