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建设 > 正文

大理州推进文化小康建设 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这两天的傍晚时分,太阳收起了刺眼的光芒,天气也凉爽了很多。宾川县大营镇茅草坪村却热闹了起来:小戏台上,一群村民围在一起,正在研习葫芦笙吹奏技艺;文化活动广场上,一群孩子在追逐嬉戏;在新安装的体育设施旁,村民们时而压压腿、时而扭扭腰;文化活动室里摆放着象棋、书籍等,村民杨建才翻看着关于果树种植的书籍,这是茅草坪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一个场景。在贫困地区百县万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工程建设项目中,茅草坪村实现了华丽转身。

贫困地区百县万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工程于2016年由中宣部牵头实施,在国家确定的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区县和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每个乡镇,选取一个村建设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

示范工程启动后,大理州高度重视,科学规划,以人为本,因地制宜,建管并重,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全面提升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切实推动了文化小康建设和乡村文化振兴。

整合资源“小工程”建出大成效

大理州建立健全宣传部门牵头抓总,州、县相关部门协同落实的工作机制,按照“职能不变、渠道不乱、各司其职、各计其功”的原则,形成县、乡、村、组整体联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合力。

工作中,将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纳入农村公共文化服务基础建设整体规划,按照“一村一策”“一村一方案”的要求,加大对贫困县的资金扶持。同时,将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与脱贫攻坚、农村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建设、“小广播大喇叭”项目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农村精神文明创建、特色乡村建设相结合,以项目建设为载体,拓宽资金供给渠道,鼓励支持企业、社会组织等力量通过直接投资、赞助捐助等方式参与建设。

3年来,全州11个贫困县的301个村纳入了贫困地区百县万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共争取项目资金7826万元,整合资金1941.56万元,累计投入资金9767.56万元。截至目前,全州完成文化活动广场建设面积181513.23平方米,活动室建设面积24475.41平方米,搭建戏台205个,配置文化体育广播器材198套,有232个示范点投入使用,今年底所有项目建设将全部完工。

服务百姓“小项目”托起大民生

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工程建设过程中,大理州严格按照有一个文化活动广场、一个文化活动室、一个简易戏台、一个宣传栏、一套文化器材、一套广播器材、一套体育设施器材的“七个一”标准进行建设,打通文化惠民“最后一公里”,让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充分丰富广大农村群众的文体生活。

同时,大理州结合乡村实际,因地制宜,灵活选点,方便群众开展文化活动;盘活每个示范点的既有资源推进项目实施,做到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建什么。根据群众需求,将文化活动场所的功能发挥与党员活动中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村红白喜事办理中心等进行统筹建设,使农村活动场所切实满足群众集会、休闲娱乐等需求,让广大基层群众学有场所、娱有空间、乐有设施。

突出效用“小阵地”发挥大功能

工程建设中,大理州注重文化元素运用,活动场所建设融入文化内涵,将历史名人、民间故事、文化传承等乡土元素融入其中。使用过程中,充分尊重民族习俗,结合地域特色,挖掘传承地方优秀民族文化资源,让村民自行开展各种节庆、民俗文化传习等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在最大限度传承本地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还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传播科学文化知识、开展文化体育娱乐活动,努力将文化服务中心建成集文化建设、文化宣传、文化惠民、党员教育、农技推广、科学普及、普法教育、体育健身、文化娱乐等公共服务于一身的综合平台和重要阵地,实现一个中心多种功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