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人物 > 正文

口罩用尽?业界:2月底有望不再短缺

一线告急!电商断供!药店断货!

30日,武汉协和医院的一则求助,再次牵动了人们的心。“我们的物资即将全部用尽!”此前,多家武汉医院也发出类似求助。

全国的口罩等紧缺物资生产企业,正在复工复产,加班加点,产能正逐渐恢复。业内人士预计,2月底有望满足供应,各类口罩每天产能达到1.8亿只。

口罩产能恢复难在哪?

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口罩生产和出口国,年产量占全球50%。不过,面对突发疫情,即使如此巨大的产量,也难以满足14亿人的需求。眼下,无论是电商平台,还是药店、超市,均是一罩难求。

据工信部统计,中国具备一天2000万只口罩产能。目前,据测算,口罩生产已恢复到一半以上。至30日,31个省区市均启动应急一级响应,有些地方甚至出台规章要求公众场所必须佩戴口罩。即使一人一天戴一只口罩,一天生产2000万只口罩产能,对于需求而言,也存在巨大缺口。

图片

中新社发 赵启瑞 摄

另外,疫情发生正处在春节,口罩生产企业面临员工、技术人员、原材料、物流等问题。

河北、江苏、安徽、山东、河南等省份多家口罩生产厂已经复产复工,但成本升高问题值得关注。中国纺织品商业协会安全健康防护用品委员会会长雷利民对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记者表示,春节期间,部分复产的口罩生产企业,员工工资上涨6倍甚至更高。此外,由于一些地方采取措施,不让人员进出,也在客观上阻碍了员工回厂复工。

生产口罩的原材料由于春节期间备货不足也出现价格上涨。无纺布、熔喷布、滤材等口罩原材料也出现了价格上涨。这其中部分是由于原材料厂员工成本的上涨。雷利民表示,通过调研了解到,原材料涨价幅度甚至达到80%-100%。

据了解,一只出厂价格3.8元的符合KN95标准的民用防护口罩,现在价格已经涨到了6元。“实际上,有些企业已经在贴钱生产,但这些企业仍然顾全大局”,雷利民表示。

不过,也有经济学家表示,在非常时期,政府管控价格可以理解,不过对企业而言,贴钱生产难以持续。

一些地方省际交通停运,部分地方实施“封路”,不许外地车辆进入,也限制了口罩、原材料运输。近日交通部回应称,不得简单采取推填挖洞等硬性隔离方式阻断公路交通。公安部也明确表示,对未经批准擅自设卡拦截、断路、阻断交通的违法行为要立即向当地党委、政府报告,依法妥善处置。

对上述困难,国务院办公厅30日晚发布“关于组织做好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复产复工和调度安排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做好生产人员、技术人员和相关设备、原辅料、资金等各方面保障工作,帮助企业及时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根据需要扩大产能。

KN95口罩能快速扩充产能

实际上,中国拥有巨大的口罩潜在生产能力。雷利民表示,服装企业、内衣企业、一些包装企业,具备相似的生产经验和技术人员,改造出无尘车间安装生产设备后,都有可能转产普通民用防护口罩,包括非医用的N95口罩。

目前比较为人所熟知的N95口罩,指的是最低过滤效率为95%的口罩,KN95指的是中国标准口罩,过滤效率大致相当于N95。

1月30日,上海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防疫防护物资,政府要统一调配,比如N95口罩,普通市民完全不需要,戴医用外科口罩就够了,N95应该留给医护人员。

此前,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研究专家钟南山也表示,并不一定非要戴N95口罩,一般的外科口罩还是能够阻挡大部分的(病菌),戴口罩还是有用的。

N95防护口罩好于普通口罩,目前数量也较少,应该优先供应更加一线的岗位。不过,中国具备增加KN95口罩产能的潜力。

雷利民介绍,一般纺织企业转产生产KN95非医用口罩,这同样能起到日常防护功能。而且,现在生产普通民用防护口罩,已不需要相应的生产资质。

这意味着,口罩产能还有很大增长空间。雷利民介绍,一条生产线,根据生产品种和自动化程度不同,其成本在20万元到40万元之间。一条口罩生产线24小时不停生产,产能在5万左右,自动化程度高的最多可达到每天10万只。

此外,中国也具备口罩生产线装备的生产能力,随着生产人员返工,口罩生产线的供给能力在增加。

2月底有望不再短缺

据了解,口罩分为医用防护口罩、医用外科口罩、普通医用口罩、普通民用等口罩。前三类口罩属于医疗器械,纳入医疗器械管理。医用防护口罩有专门的技术要求,即《GB 19083-2010医用防护口罩技术要求》。

按照防护效果,防护效果依次为:医用防护口罩 > N95口罩 ≈ KN95 口罩 > N90口罩>医用外科口罩 > 普通口罩。在医院核心区,如手术室必须使用医用防护口罩,而在隔离区,则可以使用N95口罩。

对于一线防控人员的需求,目前,官方正在尽最大努力保障供应。对紧急医用物资,实施国家统一调拨制度。对重点企业生产的医用物资,地方政府不得挪用、截留。力保武汉等地防控一线使用,即保障医院核心区的使用。至29日24时,工信部协调N95口罩12.81万个用于武汉等地防控第一线。

30日晚,国务院办公厅要求做好医用防护服、N95口罩、医用护目镜、负压救护车等企业复工复产。

据统计,重点企业能够供应医院核心区使用的口罩,产能已恢复到40%。

在医用口罩产能外,中国还具备大量口罩生产产能。据天眼查数据,中国拥有的口罩及呼吸防护相关企业的数量高达16594家,其中浙江省最多,有3833家,湖北省有365家。按照各地公布的口罩目前产能,已恢复到每天1800万只。

这意味着,中国还有大量产能并未纳入统计的视野。例如,安徽省桐城县青草镇,是著名的安全健康防护用品产业集群专业镇,有劳保生产企业150余家。目前,一批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口罩,保障市场供给。

国际采购也在增加。中国公司的国际购买,海外华人的捐赠,外国援助,都在缓解供给不足。

雷利民预计,正月初十后口罩生产可接近正常产能。随着工人2月中旬前后大规模复工、原料供应和物流逐步恢复,加上新口罩自动化生产线不断投产,2月底每天能生产各类口罩1.8亿只,其中N95口罩约3500万只左右。再加上进口部分,可满足社会各界的需求。

他同时表示,此预测是基于对行业基本情况的分析。目前企业生产状况极为复杂,信息沟通不畅,使得复工率和新投产生产线的进一步情况难以确切了解。1.8亿产能最后能否达到,还取决于行业的努力和投入,以及政府的帮扶。(刘育英)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