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人物 > 正文

韦筱圆:追求极限 享受比赛

\

韦筱圆在比赛中。 新华社记者 孟鼎博 摄

  遇强则强、享受比赛,在利物浦体操世锦赛高低杠决赛中,韦筱圆拿出全场最高难度,以无可指摘的完成质量蝉联世锦赛金牌。赛后韦筱圆主动召集前三名选手完成合影,优雅从容,尽显王者风范。

  资格赛中,韦筱圆得到14.600分名列第四晋级决赛。女团决赛中,韦筱圆拿下14.733分,为中国女团贡献了高低杠项目的全场最高分。本场女子高低杠决赛,率先结束比赛的选手中,美国名将琼斯以难度6.4的成套得到14.766分,这是一个相当高的分数,直播镜头也在每个选手完成比赛后切给琼斯,展示她一路领先的心态变化。倒数第二个上场的韦筱圆顶住压力,拿出全场最高难度6.6的成套,只见她在杠上行云流水般完成各种空翻、飞行和换杠动作,下法也稳稳钉住,一举征服裁判,得到14.966的全场最高分,勇夺桂冠。

  “决赛成套基本发挥了训练水平,总体还是挺不错的。”点评决赛表现,韦筱圆比较满意。“后半套的并掏180节奏有一些急,倒立的角度有一点欠缺,好在下法站住了。”

  值得一提的是,继去年北九州后,韦筱圆蝉联了世锦赛高低杠金牌。去年由于东京奥运会后许多选手进行调整,并未参加世锦赛。今年世锦赛高手如云,东京奥运会冠军比利时名将德维尔、世锦赛全能金牌得主巴西名将阿德莱德都入围了决赛,韦筱圆这枚金牌的含金量比去年更高。

  从资格赛到团体决赛再到单项决赛,韦筱圆渐入佳境,竞技状态和水平一路走高,名副其实是“比赛型选手”。“上场前我没有关注其他选手的比赛情况,我只是想好自己的成套动作,比赛中也是做好自己,享受比赛。”决赛与奥运冠军同场竞技,韦筱圆反而没有感觉“压力山大”。“赛前没有过多去想成绩,虽然冠军一直是我的目标,但是没有因为这个目标给自己太大压力。反倒是因为今年有很多强手,是抱着一种学习的心态去享受比赛的过程。”韦筱圆特别提到“享受比赛”,所谓“享受”,就是进入一种忘我的境界。“积极调整自己的身体状态,非常专注地去完成成套动作,真正进入状态。不去关注外界和对手,只专心做好自己。”

  蝉联世锦赛金牌,对韦筱圆来说意义重大。“给巴黎周期的备战又增添了一份信心。今后的训练更有动力,对巴黎奥运会的期望也更高更好了。”但这并不会让她停下脚步,未来她对高低杠的精湛技艺有更高的追求。“接下来我会寻求高低杠继续突破,尝试一些新的难度或者新的编排。虽然拿了两届冠军,但也不是新成套了,我希望在强项上有新的挑战。”

  作为去年全运会女子全能冠军,韦筱圆虽然本次世锦赛没有上满四项,但作为国内全能好手,她也希望未来为中国女团作更多贡献。“全运会后身体出现了一些伤病,今年上半年训练也不系统,这次对团体的贡献没有其他队友那么大,没有上全能项目。但我会继续保持全能,也希望伤病缓过来之后在跳马等项目上尝试冲击更高难度,能为团体作更多贡献。”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