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人物 > 正文

世界自然基金会为长白山中华秋沙鸭造“婚房”

中新网长春5月7日电 (记者 郭佳)连日来,110个中华秋沙鸭人工巢箱正被安装在吉林省长白山地区。正值繁殖季节的中华秋沙鸭将住进“婚房”,繁育下一代。

世界自然基金会为长白山中华秋沙鸭造“婚房”

工作人员正将人工巢箱安装在大树10米高的位置。世界自然基金会供图

记者7日从世界自然基金会(简称“WWF”)(瑞士)北京代表处东北区域项目办公室获悉上述消息。该办公室主任刘培琦表示,此次推广应用人工巢箱只是中华秋沙鸭保护项目的开始。

中华秋沙鸭是中国特产稀有鸟类,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列为全球濒危(EN)物种,距今已有一千多万年历史,有鸟类“活化石”之称。

长白山地区是中华秋沙鸭在中国的主要繁殖地,目前的种群数量约200对,主要分布在松花江源头水系的头道白河、头道松花江、二道松花江、富尔河、松江河等河流或河段。

据了解,从今年4月底开始,WWF设计制作的110个中华秋沙鸭人工巢箱已分发给长白山地区有中华秋沙鸭分布的八个林业局。目前,这些人工巢箱正陆续安装在各局部分河流岸边的林地内。

对于人工巢箱的必要性,刘培琦介绍,中华秋沙鸭喜欢在树洞中营巢繁殖,但早期森林砍伐导致了天然树洞稀缺,给这一珍稀物种繁育下一代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在自然条件下,树洞的形成往往是一个比较缓慢的过程,要形成足够容纳一只成体中华秋沙鸭的树洞,可能需要几十年甚至几百年的时间。”刘培琦说。

WWF根据大量的野外调查和实践发现,使用木板或相近材料按一定尺寸制作人工巢箱,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模拟老龄阔叶乔木上的树洞,为洞巢鸟类提供必要的繁殖条件。

世界自然基金会为长白山中华秋沙鸭造“婚房”

人工巢箱约1米高,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模拟老龄阔叶乔木上的树洞。世界自然基金会供图

2015年,WWF东北区域项目办公室在长白山地区安装了10个人工巢箱,当年即有一巢中华秋沙鸭和一巢鸳鸯利用人工巢箱开始繁殖。

据介绍,此次中华秋沙鸭“安居工程”由WWF东北项目办公室与吉林省林草局联合开展,此110个人工巢箱实际上只是“一期工程”,日后还将在更多潜在的中华秋沙鸭繁殖地安装。

刘培琦表示,要真正发挥人工巢箱的作用,除了前期合理的安装,还需要后期长时间观察和悉心维护。未来,WWF将与吉林省林草局进一步开展后续项目工作。

根据吉林省相关部门制定的中华秋沙鸭保护行动目标,到2025年,解决长白山区中华秋沙鸭栖息地破碎局面,使其繁殖种群数量达300对以上;到2030年,其繁殖种群数量达400对以上,有效缓解其濒危状况。(完)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