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活动 > 正文

外媒感慨我国产航母进展惊人 猜歼20上舰完爆F35

“中国首艘国产航母接近完工”“歼-20战斗机或改装为舰载机”,近日不少国外媒体再次将关注点聚焦在中国航母及其舰载机身上。按照国外媒体的报道,中国国产航母或于明年进行海试,而在歼-20基础上研制的舰载机则“完爆”F-35C。

中国国产航母或明年海试

印度新德里电视台网站6日报道称,根据网上的照片以及新闻来源,中国第一艘国产航母已经接近完工,或许为明年的海试做好了准备。这些照片显示,该航母目前正等待安装上层建筑,也就是舰岛。这部分包括舰桥、航空设施、雷达、电子战系统以及其他关键系统。报道称,目前,该航母正在大连的一个干船坞中建造。“据信该航母是仿造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报道称,001A航母预期将携带大约36架战机,包括24架歼-15战机、俄罗斯的卡-31预警直升机和8架多用途直升机。

国产航母舰岛细节图
1
图为国产航母舰岛细节。

报道称,了解中国海军造舰计划的印度海军官员称,过去学习高效率的航母操作需要几年的时间。而目前中国生产潜艇和水面舰艇,包括航母的步伐令人瞠目。

不过,中国国产航母的建造进度可能要比印度媒体的预期更快。该网站的照片显示,首艘国产航母实际上已经完成部分舰岛的安装工作,有分析人士认为,可能会在年内下水。

舰载版歼-20超美国舰载机?

相对于关心中国国产航母本身的建造,俄罗斯媒体更对中国航母未来的舰载机感兴趣。俄罗斯军事观察网近日发表文章称,中国相关公司已经启动“舰载版歼-20”项目。

俄媒的报道称,舰载版歼-20与陆基版略有不同,翼展延长10.2%,达到14.2米,机长缩短0.7米至19.5米,全机空重增加2.5吨,达到19.5吨。更为重要的是,舰载版歼-20作战半径可以达到1500-1600公里,比美国现役的四代半和第五代舰载机多出整整50%。

一名中国军事专家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无论是歼-20还是歼-31“鹘鹰”战斗机,目前都是陆基战斗机,两者都具备发展成为舰载机的潜力。从气动外形来看,歼-20更强调超音速巡航能力,起降性能可能并不突出,如果歼-20上舰,或许做出的改动会更大。当然,歼-20平台更大,载弹量、航程以及探测能力都要超过“鹘鹰”,而“鹘鹰”上舰的优势是可以提高舰载机的数量,到底选哪种,可能仍然需要进一步论证。从目前世界各国海军的做法来看,舰载机主要以中型为主。专家指出,中国目前已经有两种在研的隐身战斗机,在其基础上改进为舰载机完全可行,没必要重起炉灶,研制全新型号。

隐身舰载机或与第二批次航母配套

专家表示,从目前曝光的图片来看,国产首艘航母仍然采用滑跃甲板,应该说是在吸取辽宁舰经验的基础上建造的。而在舰载机方面,除了完成定型的歼-15以外,其他机型也很可能使用国产型号。包括基于直-9的新型搜救直升机和基于直-8或者直-18平台的预警直升机和反潜直升机。

但根据外媒的报道,这种配置应该是一种过渡。英国《简氏防务周刊》之前就报道称,中国网络论坛上出现的一张照片显示,位于中国湖北武汉的陆上航母模型正在进行改建,这或许能够反映出001A型航母与被称为“002型”的下一艘国产航母之间的变化。最显著的是,滑跃式起飞部件已经从航母模型上拆除,这进一步引发外界对于中国第三艘航母将配备弹射器的猜想。

按照外媒的说法,如果顺利,在首批次国产航母(很可能不只一艘)完成建造后,第二批(也就是002型)很可能采用弹射装置,这将极大提高战机的出动率以及飞机出动时的载弹量和载油量,充分发挥舰载战斗机的性能。专家指出,目前美国海军已装备一定数量的F-35C战斗机,而且日本航空自卫队采购的首架F-35已经首飞。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未来舰载战斗机肯定也是趋于隐身化。而隐身版舰载机很可能将与第二批次航母的发展同步进行。(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张亦驰 环球时报记者 刘扬)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