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活动 > 正文

俄军最强反舰导弹一发即可击沉美国“福特”号航母

长期以来,苏俄在反舰导弹上一直走超音速、大射程的发展路线。而俄罗斯海军现役最先进的超音速反舰导弹为3M55“缟玛瑙”,其出口衍生型号就是装备印度三军的“布拉莫斯”系列超音速巡航导弹。

3M55“缟玛瑙”超音速反舰导弹最大射程600公里,最大飞行速度2.5马赫,采用250公斤半穿甲反舰高爆战斗部,目前装备俄军的主要是潜射型和岸舰型。应该说P-800“缟玛瑙”的总体性能在世界各国现役反舰导弹中已经居于前列,甚至可以说是目前最先进的超音速反舰导弹。但是,俄罗斯人显然并不满足于此。因为即使3M55“缟玛瑙”的巡航飞行速度保持在2马赫以上,600公里的最大射程也达到了超视距攻击的要求,依然无法保证百分之百地刺穿美国海军强大的“宙斯盾”。于是,俄方导弹技术人员开始将目光转向了时下最热门的高超音速飞行器技术,最终在今年4月15日再次成功试射了号称最大飞行速度可达8马赫的3M22“锆石”超音速反舰导弹。

高超音速飞行器是近年来中、美、俄等世界军事强国竞相全力发展的新一代尖端技术,用于技术验证的飞行器型号也层出不穷。但是,将这一技术应用到战术级别的反舰导弹型号研制上,俄罗斯3M22“锆石”还真的是第一个。该型导弹于2011年开始立项研制,期间经历了多次空射试射失败,到2015年12月首次陆基发射试验依然遭到失败的命运,直到2016年3月才取得了首次陆基发射成功的记录。

根据俄罗斯塔斯社公布的数据,3M22“锆石”超音速反舰导弹的巡航速度为5~6马赫,弹道末段的俯冲极速可达8马赫,最大射程1000公里,射高2.5~3万米。由于俄军提出了3M22“锆石”能够使用3S14U1通用垂直发射装置来进行装载和发射的要求,因此该型导弹的外形尺寸应该与3M55“缟玛瑙”差不多。3M55“缟玛瑙”全长8.9米,弹径700毫米,3M22“锆石”全长应该也在9米以内,弹径由于采用推力更大的火箭助推器和多面形乘波体弹体,可能会达到800毫米左右。3M22“锆石”所采用的战斗部质量应该也会小于3M55“缟玛瑙”,很可能为200公斤的半穿甲高爆战斗部。事实上,凭借弹道末段惊人的动能,即便是3M22“锆石”采用无装药的实心钨合金穿甲战斗部,也足以洞穿美国“尼米兹”级这样拥有强大防护装甲和十多层甲板的巨舰。

俄方宣称3M22“锆石”超音速反舰导弹将在2018年装备俄军,除了首先配装在“亚森”级和下一代Husky级攻击型核潜艇外,还将发展舰载型和空射型。其中,舰载型“锆石”将首先装备在“纳西莫夫海军上将”号和“彼得大帝”号核动力导弹巡洋舰上,代替3M45“花岗岩”超音速反舰导弹。据俄方称,20座3M45“花岗岩”垂直发射装置所占的面积和空间可以安装同样数量的8单元3S14U1通用垂直发射装置,足足160枚3M22“锆石”!事实上,如果采用比较紧凑的布置方式,10套8单元3S14U1还是放得下的,20套就太夸张了。

目前,俄方对外公布的3M22“锆石”超音速反舰导弹信息还是太少,比如该型导弹的技术渊源来自哪里,是俄方全新研发的还是与苏联时代的3M25/Kh80和Kh90有联系,其采用的飞行弹道是“钱学森弹道”还是“桑格尔弹道”等等。此外,高超音速飞行器所常用的超燃冲压发动机和脉冲爆震发动机工作时间过短,以及弹道末段寻的制导、抗干扰以及机动反拦截等问题如何在3M22“锆石”上解决的,也很令人好奇。不过,如果3M22“锆石”真的如愿在明年服役,并且俄印两国在其基础上联合研制“布拉莫斯”Ⅱ,那么现役几乎所有舰载防空反导系统都将在其面前失效。由此,很可能会在世界范围内掀起一场研制针对此类高超音速巡航导弹的先进拦截系统的风潮。

8倍音速!俄军最强反舰导弹一发即可击沉美国“福特”号航母

3M22“锆石”高超音速反舰导弹

8倍音速!俄军最强反舰导弹一发即可击沉美国“福特”号航母

“布拉莫斯”Ⅱ高超音速反舰导弹

8倍音速!俄军最强反舰导弹一发即可击沉美国“福特”号航母

3M55“缟玛瑙”超音速反舰导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