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活动 > 正文

中俄军事力超越美国只有两个字!看美军如何说?

关于中美俄军事力量的对比,一直被世界津津乐道,不仅是普通军迷,也包括各种智库,甚至还有一些高官。尽管目前还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不过普遍认为美俄中分列一二三名,但即便如此,美军将领还是很担心,生怕冠军宝座一不小心被中俄夺走了。

中俄军事力超越美国只有两个字!看看美军怎么说?

美国国防部网站日前发表文章《美军相对俄罗斯和中国的优势正在逐渐衰退》称,美军相对其近乎匹敌的竞争者的优势正在逐渐衰退,美国必须加强对军力的投入以确保其威慑力。美国防部网站的这篇报道称,美国海军陆战队上将邓福德将军是该校的校友,他说,俄罗斯和中国仔细研究了美国自海湾战争以来的军事行动,并加强了军力和理论,以应对美国这一常规强敌。这位美国最高军事官员表示,俄罗斯、中国及其他国家把资金和资源都集中于电子战、网络战、反卫星能力、反舰巡航导弹和反舰弹道导弹。这些系统是在“刻意防止我们为履行对盟友的承诺而向太平洋或欧洲投射兵力”。他还表示,当今,美国相对其潜在的任何对手都拥有常规的非常有竞争力的优势,但在过去10到15年,这一有竞争力的优势正在衰退,而且不再像前几年那么有决定性。

对此,目前尚未见到中国的回应,不过,俄罗斯倒是回应了,并且级别很高。俄罗斯副总理罗戈津对此作出评论,他在自己的推特上写道,“我们在努力。”只有简简单单五个字,“我们在努力”,但解读起来绝非易事。其一,应该是认同邓福德的观点,即美国和中俄的军事力量对比,差距在缩小,这点应该主要体现在中俄在军事组织、构架、规模以及战略战术上的努力,当然,中国在军事前沿技术上所取得的成绩,同样有目共睹。其二,是承认中俄与美国的军事实力,客观上的确存在差距。作为当今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国在军事领域不仅投入多,而且积累了大量人才技术,同时,其通过二战而积累起来的军事工业基础得到了较好的保存,这些都是中俄所不可企及的,那么,美国保持军事领先,也就不令人意外了。其三,是对这种状态还不尽满意。同样作为军事强国,俄罗斯在核力量上与美不分伯仲,近年来由于军事投入减少,而导致与美军事力量存在差距,但俄罗斯并不会因此就轻易承认美国的军事老大地位,还在努力追赶!

中俄军事力超越美国只有两个字!看看美军怎么说?

那么,如果要是中国对此事做出评论的话,该用什么样的语句呢?“我们一直在努力”,或许这是最好的答案。抗美援朝时期,我们靠小米加步枪,靠英勇顽强,靠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和美国打了个平分秋色。随后,我们搞出了自己的“两弹一星",彻底摆脱了核讹诈。进入新的时代,我们大力更新武器装备,投入更多的财力进入军事领域,可以说变化是天翻地覆的;最近几年,我们武器装备日新月异,隐形战机、高超音速武器还有航母,我们的军舰开始“下饺子”……当然,美国足够强大,其11支核动力航母战斗群,随便拉几支就可以打一场中等规模强度的现代化战争,对于科索沃、伊拉克、阿富汗等国家,也是消灭就在谈笑间。但是,只要霸权主义还存在一天,无论俄罗斯还是中国,都不会放弃自己的努力。同时,俄罗斯高官的回应,也似乎为指明了路径,那就是努力再努力,继续努力,一直努力。

中俄军事力超越美国只有两个字!看看美军怎么说?

军事力量作为一国安全与发展的基石,没有谁敢大意。随着美国军费的大举增加,以及试图拉开与中俄军事差距的努力,必然会引发全球范围内新一轮的军事技术竞争。而对中国而言,唯有努力,弯道超车,才能在未来的战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不让历史悲剧重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