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活动 > 正文

国产矢量发动机终于装机试验了?到底好用不?

网上最近出现了歼10的某架样机疑似改装了矢量喷口的照片,让不少关心中国军事的朋友都高兴了好一会儿,比起当年军事论坛里非得说歼-20有什么“微矢量”的所谓证据,这东西看起来显然是瓷实多了。

500

就是这个模模糊糊的图片~我也看不太清楚

这之后网上就有很多知识渊博的朋友开始介绍中国航空工业历史上的各种关于矢量发动机的掌故了……当然因为他们的资料不多,虽然捋不清中国矢量喷口的发展脉络,但是多少也把长期不为人知的国产矢量喷口介绍了一下。

500

这个显然是一个歼-10的风洞模型,看这个三维喷口凹出的造型,确实是在设计的时候就考虑了所谓矢量推力系统

500

更早的歼-8B之后的某个型号,使用更加原始的折流板,这个东西好在技术简单,当年X-31要研究矢量或者后来日本的心神就都是用这个东西,坏处么~除了不隐身,对喷流的利用率不高也是显然的,毕竟漏气

500

500

500

这就属于一个比较粗暴的二元喷口~这样做损失推力肯定少不了,至于所谓的某机该型……1994年的刊物不宜幻想太多。

对齐格式好像又挂了……不管我继续码字

实际上我国关于矢量喷口的研究从来没有间断,不仅早年的型号,后来的太行以及还没有定型的涡扇-15(拒绝接受毛发国发论战),都有相应的矢量喷口型号,这个图片大家应该也是都有见过的才对。

500

但是为什么我军就是不运用呢?理由超级简单,那就是推力不足嘛!

矢量喷口作为提升战机机动性的一个手段,自然是要纳入设计综合考虑之中,提高机动性的第一要务是什么?能量机动有没有听说过?推力是第一位的!歼-20现在为什么没法有效做出有战术意义的超巡?不就是发动机推力不够么!然后矢量喷口这个东西,重量不说,对推力的损失也是显而易见的,从低的3%-5%到高的10%以上都有,你想想好不容易太行差不错提升到勉强接近14吨了, 一口气砍掉10%……只剩12.6吨……本来超巡不了现在更超巡不了了……美帝矢量喷口,那更多是因为领先的发动机技术带来的超大推力可以糟践啊~~话说回来,你看F-35又肥又胖,推重比也不甚好看,美帝就不太提矢量提升机动性这码事儿了(F-35B那是要垂直起飞,不是要提高机动性的)。

所以说啊,等什么时候世界一流的国产航空发动机搞定了,矢量喷口自然就瓜熟蒂落了,在此之前,大家试试就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