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活动 > 正文

中国首款矢量发动机开创历史 歼20最核心难题即将解决

  一张模糊的歼-10战斗机进行地面测试的照片
 
  12月25日,网传中国成功试飞歼-10TVC战斗机,该战斗机装备了中国首款矢量喷口发动机,前几天,社交媒体流传一张疑似是歼-10战机换上矢量发动机照片。
 
  矢量发动机是喷口可向不同方向偏转以产生不同方向推力的一种发动机,这种先进的发动机重量轻、机动性好,一直深受各国的喜爱,当下全球正式服役的战机只有美国的F-22、F-35,以及俄罗斯的苏-35才使用了这项技术。我国在该领域比较薄弱,目前虽无法造出矢量发动机,但配备该发动机的战机倒是有,这就是从俄罗斯引进的苏-35.
 
  首批4架苏-35已于去年年底交付,外界一直很好奇中国何时能正式入列这款号称最接近五代机的战机,我国吴谦大校11月30号就表示,苏-35正按计划进行各项活动,进展顺利。
 
  紧接着官方又透露我国接收的新战机开展实弹打靶的训练,据推测这很有可能就是苏-35.从两件事中可以透露出我国正有条不紊地熟悉苏-35的各项性能。也许我国能在今年同时在歼-20和歼-10上试验矢量发动机都离不开苏-35对我国科研人员的启发,如今我国战机换装矢量发动机进行试飞将带来哪些影响?
 
  首先,歼-10系列的型号不会止步于C型,将会出现更多的改进型,性能大增。未来一旦换上有源相控阵雷达和矢量发动机这两大先进装备后,不仅能提升我国空军实力,还能吸引海外客户的青睐。毕竟这么先进的战机在全球都属十分罕见的。
 
  开创历史!中国首款矢量发动机首飞成功,歼20最核心难题即将解决
 
  资料图:发动机设计图
 
  其次,装上国产矢量发动机的歼-10很有可能是成飞的单发五代验证机,这能让我国快速添加一款新型五代机,毕竟坊间早就有传闻成飞还有个中型五代机项目。
 
  最后,在掌握矢量推力技术后,我国很有可能会将其运用到涡扇-15发动机上。一旦歼-20换上该发动机后将彻底摆脱“心脏”受限于人的局面。
 
  所以说,此次歼-10战机传出试飞矢量发动机对我军意义重大,丝毫不亚于歼-10的问世。我国若能快速从发动机被掐脖子的状态,直接弯道超车到研发矢量发动机,将能极大地拉近和美俄之间的差距,让我国航空业再上一个台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