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活动 > 正文

韩朝商定举行南北军事会谈

    据韩国统一部9日消息,韩朝就朝方派遣代表团参加平昌冬奥会、韩朝举行军事部门会谈等事项达成一致,韩朝高级别会谈结束。当天上午10时(北京时间9时),两国代表在板门店韩方一侧“和平之家”开始举行高级别会谈,讨论朝方派代表团参加平昌冬奥会、南北关系改善等议题。这是2015年12月韩朝副部长级会谈后双方首次举行政府间会谈。
  当地时间9日10时(北京时间9时),韩国和朝鲜代表在板门店韩方一侧“和平之家”开始举行高级别会谈,讨论朝方派代表团参加平昌冬奥会、南北关系改善等议题。
  这是2015年12月韩朝副部长级会谈之后双方首次举行政府间会谈。韩朝均派出5人组成的代表团参加会谈。韩方代表团团长为统一部长官赵明均,朝方代表团团长为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委员长李善权。
  当天,韩方代表团当地时间7时30分许从位于首尔的韩国统一部下属南北会谈本部出发,约一小时后经统一大桥前往板门店。朝方代表团当地时间9时30分左右跨过朝韩军事分界线,步行抵达会谈地点。
  双方会谈代表握手之后,李善权说,在寒冷冬日,朝韩关系也处于冻结状态,但企盼北南关系改善的民心如同冰面下的流水未曾断过。希望此次高级别会谈顺利进行,用珍贵的会谈结果为关注会谈的全民族献上新年第一份礼物。
  赵明均说,民心即天意。韩国民心所向是南北关系向着和解、和平的方向发展。他还说,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希望双方怀着锲而不舍的精神进行会谈。
  赵明均当天早晨在前往板门店前对媒体表示,韩方将努力使平昌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成为“和平盛典”,并使其成为韩朝改善关系的第一步。
  除双方代表团团长外,参加本次会谈的韩方代表团成员还包括统一部次官、文化体育观光部第二次官、国务总理室审议官、平昌冬奥会及冬残奥会组委会企划事务次长4人。朝方代表团成员还包括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副委员长、体育省副相、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部长、民族奥林匹克组织委员会委员4人。
  韩国统一部提供的报道资料显示,会谈过程中双方团长脸上不时浮现笑容。一名朝鲜记者感慨:“采访那么多次会谈,今天气氛格外好。”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此次会谈主要围绕朝方参加冬奥会等具体事宜展开讨论,但其意义却超越体育交往。会谈将有可能成为朝韩关系解冻的试探性接触,起到搭建沟通渠道、互相释放善意与缓和紧张局面的作用。
  共识
  在大方向上分歧不大
  会谈中,韩方提议朝鲜派出代表团和拉拉队参加平昌冬奥会,并在开幕式上共同入场,同时提议讨论在春节之际举行离散家属团聚活动。而朝方表示将派遣高级别代表团、朝鲜民族奥林匹克委员会代表团访韩参奥。
  在会谈上午的日程结束后,休会期间,韩国统一部次官千海成在板门店召开了简短记者会。他说,朝鲜同意派遣代表团参加冬奥会,韩朝在大方向上分歧不大。
  此外,韩方在会谈中提议,以庆祝春节为契机,在2月举行韩朝离散家属团聚,并借此举行红十字会会谈。韩方还提议,举行军事部门会谈,防止偶发冲突。韩方主张双方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进行合作,中断导致半岛紧张的行为,强调早日重启朝鲜半岛无核化对话的必要性。
  最终,朝鲜和韩国达成一致,朝鲜将派出高级别代表团、民族奥委会代表团、运动员代表团、拉拉队、艺术团、参观团、跆拳道示范团以及记者团参加平昌冬奥会,韩方对此提供必要协助。关于朝鲜参加冬奥会的后续工作会谈等事宜,双方商定将通过互换公文方式沟通。
  双方还在会谈中商定,将就缓和朝韩边境紧张局势举行军事会谈,同时开展双方多领域的接触、往来、交流以及合作,共创民族和解与团结。
  双方还表示将尊重韩朝宣言等,商定通过对话与协商解决南北关系当中出现的一切问题,并为改善韩朝关系展开包括高级别会谈在内的各领域会谈。
  9日晚,韩国统一部发布消息称,韩国和朝鲜当天决定,自首尔当地时间10日8时(北京时间10日7时)起重启在朝鲜半岛西部海域地区(黄海)韩朝军事通信线路。
  韩国统一部透露,当天在会谈上,朝方向韩方说明了已修复黄海军事通信线路的情况,韩方下午确认这条通信线路已连接。目前,南北军事部门可通过黄海军事通信线路进行通话。
  韩国统一部还说,韩朝双方仍在就有关会谈结果的共同报道文件进行磋商,暂时无法判断会谈结束的具体时间。
  表态
  中方为会谈感到高兴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9日表示,中方对韩朝高级别会谈的举行感到高兴。
  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韩朝高级别会谈正在板门店举行,第一次会议上午已经结束。韩方代表团团长表示,良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另据报道,韩国向朝鲜提议在平昌冬奥会开幕式上共同入场。请问中方有何评论?
  陆慷说,中方注意到有关报道,对韩朝高级别会谈的举行感到高兴。
  “我们多次说过,作为朝鲜半岛近邻,中方欢迎并支持朝韩双方近来就缓和相互关系采取的积极举动。希望这次会谈能为当前形势下韩朝双方改善相互关系、推动和解合作、缓和半岛紧张局势开个好头。我们也希望国际社会对此多多加油鼓励,给予充分的理解和支持。”陆慷说。
  释疑
  为何选择板门店来谈判?
  签订朝鲜停战协定的地方
  “板门店”之名取自村落一间由木板临时搭建的杂货店。1953年,朝鲜停战协定在此签订,这里得以被世界所知。板门店距离首尔约60公里,距离平壤约215公里。
  而停战协定中划定了一条南北军事分界线,双方由此后退2公里,建立非军事区,板门店刚好横跨在军事分界线上。方圆800米内圆形地带为“共同警备区”,由联合国军与朝鲜军队共同把守。在共同警备区内有24栋建筑,朝鲜一方有“板门阁”“统一阁”等建筑,韩国一方有“自由之家”“和平之家”等建筑。
  在军事分界线上,有7间木板房分别是军事停战委员会的会议厅和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工作场所。其中,在军事停战委员会的会议厅内,一条长桌位居正中,横跨军事分界线。房子外面,是一条具象的军事分界线——宽50厘米、高5厘米的水泥线,双方警卫人员相视而立,不得越过分界线一步。
  据了解,朝韩民间层面的对话主要在“和平之家”进行,军事会谈则是在板门店的其他会议区域进行。从1989年到2015年,“和平之家”曾举行过多次朝韩高级别接触,有关离散家属团聚、开城工业园区运营等工作会谈,都是在这里举行的。
  在昨天的会谈中,朝鲜代表至少跨越了四次这条水泥线。上午9时30分(首尔时间),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委员长李善权率团的5名朝方代表越过军事分界线,步行抵达板门店韩方一侧“和平之家”出席会谈。上午日程结束后,朝鲜代表团走过军事分界线,前往板门店朝方一侧“统一阁”用餐。下午会谈继续,他们再次跨越军事分界线。
  朝鲜代表团怎么到韩国?
  陆路、铁路、水路三种选择
  自2000年以来,朝鲜曾经4次派团前往韩国参加综合性国际体育赛事,三次是乘坐高丽航空飞抵韩国,还有一次走水路乘坐万景峰号。
  那么这次的平昌冬奥会,朝鲜运动员准备怎么去?
  韩国总统文在寅给他们规划了一条路径,朝鲜代表团可经金刚山走陆路,或经铁路去往韩国。韩朝两国之间有三大经济合作项目,金刚山旅游区、开城工业园区和南北铁路公路连接工程,目前三个项目都陷入停滞,而文在寅规划的这条入韩路径,涉及了当中两个项目。
  据悉,朝鲜战争爆发前,朝鲜半岛有两条贯通南北的铁路大动脉,即西部的京义线和东部的东海线。其中,东海线经过朝鲜金刚山。金刚山旅游区是朝鲜境内首个正式对韩国开放的旅游地,启动于1998年11月。2008年7月,韩方中断了该旅游项目。此后朝鲜多次要求重启金刚山旅游,韩国都未同意。2007年,在朝鲜战争中断56年后,东海线试运行,一趟由朝鲜金刚山站开往韩国猪津站的列车在东海岸地区抵达军事分界线,韩国士兵打开大门,让列车通过。可见朝鲜代表团如果要经陆路进入韩国,沿途需要两国军方的密切协助和配合。
  而作为平昌冬奥会主办地的主政官员,江原道知事崔文洵给出了另一条路径。在参加中国国际足球锦标赛期间,崔文洵与朝鲜代表团领队文雄(音)会面,他表示愿派轮船前往朝鲜东部的元山港,接朝鲜代表团到韩国,这艘轮船可容纳1000人,船上有将近400个房间,还可以作为朝鲜代表团在冬奥会期间的住宿地点。
  朝鲜半岛旗能否再飘起?
  历史上共同入场有过九次
  在会谈中,韩方提议,在冬奥会开幕式上朝韩代表团共同入场,这样的场景曾经出现过9次:2000年,悉尼奥运会;2002年,韩国釜山亚运会;2003年,韩国大邱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2004年,雅典奥运会;2005年,澳门东亚运动会、釜山亚运会;2006年,都灵冬奥会、多哈亚运会;2007年,长春亚洲冬季运动会。
  这9次里面,有一次需要特别提起。
  2000年9月,朝韩代表团挥舞着朝鲜半岛旗、唱着朝鲜著名的民谣“阿里郎”步入悉尼奥运会开幕式,朝鲜柔道教练朴正哲和韩国女篮运动员郑银顺打着长1.8米,宽1.2米白底蓝图的朝鲜半岛旗帜入场,紧跟着的是当时的韩国奥委会主席金云龙和朝鲜奥委会副委员长张雄,他们两人手挽手不断向场内观众致意。
  这是奥运会史上的经典画面,它开启了朝韩体育代表团在大型国际运动会开、闭幕式中共同入场的先例。
  其实,韩国和朝鲜关于体育的会谈自1963年就出现了,当时两国计划组队参加1964年东京奥运会。当年的南北体育会谈在国际奥委会总部瑞士洛桑举行,主要议题为两国联合代表团的团旗、团歌等事宜,但双方未能达成共识。1991年,两国达成协议,共同组队参加日本千叶世乒赛,队名确定为Korea United/KOU,团旗为统一旗,团歌为阿里郎,这支韩朝联队以3:2战胜了以邓亚萍、乔红领衔的中国女队,结束了国乒女队考比伦杯的八连冠。同年,在葡萄牙进行的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上,朝韩再次合体参赛,最终打进8强。这也是两国仅有的两次共同征战体育赛事的经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