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活动 > 正文

为维护世界和平,她剪短长发从戎

\

英姿飒爽的维和女队员(右二为张紫璇),为公安部常备维和警队注入了新鲜血液。(资料)

“维护世界和平”对于去年刚毕业的上海外国语大学法语系学生张紫璇而言,是剪短长发、未来每一天都为之努力的事业。

作为中国首支常备维和警察队伍中首次招生的7名女大学生维和队员之一,她已经完成6个月的实战化训练和维和业务培训,与男队员们并肩战斗经受实战磨砺,随时准备接受联合国请求出征,被派往维和任务区执行任务。

军人梦缘起亲身经历

因为母亲是一名刑警,张紫璇从小耳濡目染,对军人和警察有种天生的亲切和崇拜。一次在异国他乡的偶然经历,更让她深感世界和平的可贵。2015年11月,发生在巴黎剧院的恐怖袭击让整个法国陷入恐慌,彼时张紫璇正作为交换生,在法国里昂第二大学学习,连日看到戒备森严的部队和行色匆匆的民众,从小生活在和平环境中的她,深深意识到“维护世界和平”对于每个人的重要性。

因此,2016年年底,当看到公安部常备维和警队的招考信息时,张紫璇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得益于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就读期间培养的坚实的法语和英语能力,她经过全国公安边防部队的考核与审查,再经过支队、总队、部局以及公安部层层选拔后,成功入选,成为中国首支常备维和警队的一员。

大学毕业入伍后,张紫璇“消失”了半年,她和新认识的同伴们一起接受了6个月的实战训练和维和业务培训。到了女生成为“稀有生物”的部队,会不会受到格外优待?张紫璇笑言,虽然食堂里基本黑压压都是兵哥哥们,但是自己并不会因为是女兵而有任何差别待遇。军事训练还是要参加的,三公里还是要跑的,卧倒匍匐都是要做的,早操体能一样不会落下,文艺晚会更是主力军。

集训结束,脸晒黑了,精气神却更足了。张紫璇说,自己从最初的三公里跑不及格到16分半内良好成绩,从最初对业务知识的完全不了解到现在开始懂得部分专业词汇缩写,所付出的不仅仅是汗水、泪水,更是对这份工作的热爱和执着。只有不断锻炼自己的素质,才能更好地完成各项任务,让自己更好地配得上“中国维和警察”这个身份。

最真实的是每日的坚守

随着国产电影《战狼》《红海行动》先后热播,明星演绎的扣人心弦的维和部队生活,让人们脑海里对于联合国维和部队充满了戏剧的想象。张紫璇笑言:“成为维和部队成员以前,觉得这些人都特别炫酷,现在发现大家也都是普通人。常备警队队员不像电影里那样艺术化,但却是鲜活的、真实的,虽然普通,但在普通中执着坚守。”

当兵前,张紫璇看到的多是军人的光鲜和荣誉,当兵以后懂得更多的是军人的责任、付出和奉献。联合国维和行动部队自1948年成立以来,共开展过近百项任务,大多数分布在马里、苏丹、中非、刚果等非洲动乱地区。而对于维和人员来说,在这些地区,动乱其实并不是主要威胁,恶劣的环境才是最大的敌人。截至2016年4月,联合国维和人员共有3471人殉职,其中接近4成人员是因意外事故死亡。“大千世界/我也许只是一根羽毛/但我也要以羽毛的方式/承载和平的心愿。”牺牲在海地的35岁维和女警察和志虹曾这样说。和志虹的故事也在不断激励着新一代有志女青年。张紫璇与同批入选的其他6名女队员为公安部常备维和警队注入新鲜血液,也为中国维和事业增添一抹亮丽的色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