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活动 > 正文

火箭军发射营长罗寅生:潜心为战的砺剑尖兵

\

指挥训练的罗寅生。冯根锁 摄

今年5月中旬,火箭军某旅一个个头不高,皮肤黝黑的营长参加青年典型分享交流活动,在全军部队巡回讲述了他“仗剑报国”的感人事迹。

他是罗寅生,被誉为火箭军“巡航导弹第一旅”的“金牌营长”,从军15年,10余次执行重大军事任务,先后2次荣立二等功,今年初被火箭军评为“十大砺剑尖兵”,前不久荣获第22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罗寅生先后帮带培养出22名科长、营连长,7人选调到上级机关。他担任营长以来,营队在上级比武竞赛中夺得专业理论、实装操作等20多项第一,是大家眼中响当当的“标杆营”、“王牌营”。

“导弹弹道有多远,目光就要看多远”

在罗寅生的办公室,永远挂着两幅地图:一幅是军事地理图,另一幅是国家安全态势图。这些年,新图换旧图,他的习惯始终不变。

“巡航导弹第一旅”装备新型精确打击导弹武器,担负“千里点穴、一剑封喉”的特殊使命任务。罗寅生不管是当作训参谋、作训科长还是发射营长,他常挂嘴边的一句话是:“盯着今天战争学,追着未来战场练!”

旅长张正红评价罗寅生:“他有一双‘慧眼’,把对手看得清清楚楚,把打仗的事搞得明明白白,眼里始终有敌情。”

罗寅生渴望成为像预测美军仁川登陆的雷英夫那样的 “高参”,能够精准预判战场、赢得战争。他深知,要练就一双穿透战争迷雾的眼睛,不是靠战场上“灵机一动、计上心头”,而要经千锤百炼的磨砺,才能“胸有成竹、妙计连连”。

“导弹弹道有多远,目光就要看多远!”这是罗寅生练兵备战最深切的感受。全营组织战备教育,他告诫大家:“导弹是超视距作战,对手‘看不见’,但必须‘看得清’!”

身在宁静的导弹军营,罗寅生带领官兵把作战对手的兵力部署、武器性能、作战模式、重要目标等研究作为基本功。浩渺烟海中,对手搅动的“一丝波澜”都会拨动他敏感的神经。

“思想上缺乏敌情观念,是我们的头号‘敌人’,只有绷紧实战这根弦,实战化才能落到实处”,罗寅生始终这样告诫自己。踏入旅里大门时,他铭记“贪生怕死莫当巡航兵、贪图享受莫进巡航门、不想打仗莫做巡航人”的旅训。

去年,电视里一条不起眼的军事新闻,引起罗寅生注意。他连夜带着官兵进行部队转进、兵力部署、战法运用等方案修订,拟制出应对不同突发情况的“作战行动图”。第二天一早,当旅领导通报军情,召集研究应对之策,罗寅生已经将一份颇为成熟的作战方案摆上案头,很多想法与旅领导不谋而合。

罗寅生走马上任当营长,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梳理创建“对手信息库”,经常带着官兵研究敌情、研判形势、研习对策,把自己练成了全旅响当当的“活三情”,还带出一批“战场通”。去年底,旅组织“三情”知识考核,罗寅生带领全营夺得第一。

思战研战,渐成习惯。远方的战火,早已点燃罗寅生心中永不熄灭的“烽火台”,他步履匆匆追赶着打仗的脚步,带领官兵仗剑挽弓,随时等待那一声号令。

“武器装备越先进,剑法越要练精练活”

2017年3月,作为全旅“首席高参”的罗寅生到改革重组后的发射营当营长,很多人都替他捏一把汗:该营建设基础薄弱、营级单位中实弹发射最少、重组后人员来自11个单位,合心合力尚需时日,要想“杀出重围”谈何容易。

然而,罗寅生带兵打仗的业绩令人刮目相看:重组2个多月,在全旅野战化驻训考核中名列前茅;组建4个月,成功发射导弹数发,参加沙场阅兵;今年初全旅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43个人次进入全旅前三甲,再次蝉联“冠军营”。

爱琢磨、方法多、思路活,这是官兵对罗寅生的评价。旅政委田涛说:“他是全旅出了名的‘点子大王’,近几年全旅的新战法训法,大多都有他的功劳。”

当作训参谋,第一次拟制全旅驻训方案,动笔之前他把上级关于军事训练的要求悉数研透,又把兄弟单位“三个连续”“六个临时”等训法经验“本土化嫁接”,博采众长形成全新方案,成为该型导弹驻训演练的“教科书”。

当作训科长后,正好赶上作战能力阶段性评估,罗寅生研究建立起一套涵盖全旅战斗力的评估系统,对每一处细节末梢的战斗力生成都做到心中有数,这套系统成为全基地的“模板”。

当营长后,潜心摸索新组建单位组训施训特点规律,突破常规采取“新号手重点训、老号手交叉训、备份号手强化训”的方法,分餐施训、边训边考、逐个过关,全面打牢专业基础。他把旅里的专业蓝军分队请来,融入战斗发射全程,开展反侦察监视、防精确打击、防地面破袭、防网电攻击、防核化袭击“一反四防”和抗疲劳、抗饥饿、抗焦躁、倒时差训练,提升营队应急应变应难的能力。

“武器装备越先进,剑法越要练精练活”,罗寅生始终这样认为。从“优秀参谋”到“金牌营长”,他集智攻关破解巡航导弹训法战法创新、作战值班规范运行等10多个制约战斗力的课题,探索某型导弹技术阵地测试流程优化、某型导弹精确发射等一批训练创新成果,填补了巡航导弹部队训练空白。

“战场没有多余士兵,不能让每一个人掉队”

显威凭良才,列阵仰精兵。罗寅生认为,对战士最好的爱,就是带上战场能活着回来;对战士生命负责,是最大的负责。

上等兵张戈,去年初由兄弟单位抽组来到这个营。刚到营里时,专业理论、军体训练成绩都不是很理想,他产生了自暴自弃的想法,尽管连排骨干反复做工作,但收效甚微。

“战场没有多余士兵,不能让每一个人掉队!”罗寅生晓之以理、动之以情,针对张戈体能弱项帮他分析原因、制定强化训练计划,教他专业学习方法,给他交任务压担子。

经过一番努力,张戈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去年底群众性大练兵比武,张戈取得本号位全营第一的好成绩,成为全旅为数不多、担任重要岗位号手的义务兵。

“平时丢分事小,战时丢命事大”,罗寅生对官兵们要求极其严格,与实战不符的事坚决不干,与打赢无关的工作坚决不做,硬起手腕扫除和平积弊、摒弃虚假之功。

栉风沐雨砺神剑,戮力同心谋打赢。罗寅生一心向战、专心为战,把全部思想和精力用在练兵备战、精武强能上,时刻为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贡献智慧和力量,让靓丽青春在战位上闪闪发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