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象山墙头:攻坚破难打造美丽水生态

墙头镇共有劣V类小微水体6处。为“不把污泥浊水带入全面小康”,该镇派出多支强基小分队深入一线,因地制宜创新运用各种方法,与村干部一起下苦功治水。

\

盛王张村溪渠环绕全村,溪水源自山塘水,最终流向大海。由于村里洗衣池位于上游,村民洗衣污水直排入溪,造成水体氮、磷含量超标,加上部分村民将生活垃圾随手扔进渠中,原本清澈甘甜的盛王张溪渠成了全镇6条小微水体之一。

难题怎么破?小分队向专家“取经”后,巧妙运用洗衣池旁一块荒废多年的田地,改建为300平方米左右的荷花池,作为洗衣池和溪渠之间的“净化中介”,种下了100盆荷花。“荷花对氮、磷有独特的降解、沉淀作用。”村党支部书记盛服军告诉笔者,目前盛王张水系形成清水-洗衣池-荷花池-溪渠的水循环模式。同时,荷花池中放养了数十尾观赏锦鲤,与荷花相映成趣。“洗衣服累了,在池边散散步,看看鱼,很惬意!”村民们对此纷纷点赞。

此外,由墙头镇党委副书记胡安武挂帅的小分队成员,平时手拿打捞网、铁锹、火钳、扫把等工具,对盛王张村的沟渠、山塘展开地毯式清理,全面消除治水盲点,共清理河道、渠道700米,清运淤泥垃圾10余吨。看着伴随自己长大的溪水日益清澈,村民们也逐渐转变观念,呵护清渠,“现在渠里渠外一个烟蒂也看不到。”盛服军说。

如今,盛王张村已成为全镇治水的“榜样村”。镇农办工作人员俞阳告诉笔者,在第三方机构最近一次检测中,盛王张溪渠水质已达到II类水标准,目前已向县五水共治办提前申请销号。

墙头洋北村是小分队“有的放矢,因地制宜”剿劣方针的另一个范本。洋北村有685户近两千位村民,洋北溪坑曾饱受农业面源污染之痛:养殖污水直排入溪,化肥袋、农药瓶以及焚烧杂草、杂木产生的草木灰随意弃置田间,雨水一冲,全部流进溪坑。

要破解面源污染难题,改变陋习是关键。小分队联同村干部在广泛宣传发动村民上下功夫,要求农户将田间腐烂物、草木灰等就地用土掩埋,对土壤也有改良功效;未用完的化肥、农药当天带回家,空瓶、袋须投放在垃圾分类的有毒有害物质桶内;村里养殖户减少至2家,并在县环保局帮助下,在养殖场内按标准建立污水池、沼气池,有效处理养殖污水、粪便。据悉,洋北溪坑水质目前已达到III类水标准,成为全镇首批申请销号的小微水体之一。

小分队急行军,剿劣工作成效显著。截至6月底,墙头镇已成功整治盛王张溪渠、洋北溪坑、东山支流、桃湾溪坑4条小微水体,达到销号条件,剩下的岭下渠道和前后溪坑即将启动截污纳管工程,年底可销号;通过对沿河各企业排放物进行摸底、检测,严厉打击企业偷排乱排和超标排放行为,目前不达标企业全部整改完毕;设立禁养区,今年已拆除对水体污染严重的猪、鸭等养殖场3处;在治水基础上,通过沿河立面改造、增绿补绿、生态修复、增设景观小品等措施,打造“水清、流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风景线。

“下一步,我们将以‘清三河’达标镇创建为契机,持之以恒抓好整治提升,确保长效保洁机制长久运行,使水更清、更洁、更净。同时,通过‘村民说事’等方式,进一步调动全民参与、监督治水的热情。”墙头镇党委书记石雷霆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