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生活 > 健康 > 正文

健康早报: 反季水果不安全?可以放心吃

“健康早报”是腾讯较真平台推出的辟谣类健康快讯栏目,每周一三五推出。健康早报,看得见的健康。(关注微信公众号Fact_Check,查看本期内容详细较真鉴定。)

30

1.反季水果不安全,有害健康?反季水果与应季水果的营养和口感会有差异,但是这并不代表它们没有营养或者有毒有害。

2.黄瓜顶花带刺打了激素?单以“顶花带刺”来判断黄瓜有没有打激素并不科学。

3.海参能抗癌?把低脂肪、高蛋白的海参当一种特别的海鲜菜肴,还是不错的,但海参跟其他的鱼虾蟹比起来没什么特殊,更没有神奇功效。

问题1.反季水果不安全,吃了有害健康?

较真鉴定:谣言。

典型文章传播标题:

《反季水果千万少吃!春天的时令水果原来是它们》

《快放下那些反季水果,给孩子吃了会出大事!》

《反季水果危害大,你吃对了么》

\

“反季水果”通常有三种获得方式:利用保鲜技术长期保存、大棚种植及异地种植(如南方的水果输向北方)。这三种方式都是安全无害的。

有很多人会说,反季水果会打许多农药,还会使用“使人性早熟”的植物激素“催生”,所以不能吃。这种看法也存在失实之处。首先,只要是规范种植的水果,无论是应季还是反季,农药残留都不超标,都是安全可食用的。其次,在现代种植过程中,使用一定量的植物激素是被允许的,它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更不会导致性早熟。而且,考虑到植物激素的用了越多效果反而会适得其反的自限性特征,农户一般也不会过量使用。

问题2:

较真鉴定:无稽之谈

典型文章传播标题:

《黄瓜顶花带刺的要注意了,千万别吃,有毒!!》

《商丘人注意 黄瓜出事了!顶花带刺卖相好的全靠"神奇药水"》

《顶花带刺的黄瓜别再吃了》

\

单以“顶花带刺”来判断黄瓜有没有打植物激素并不科学,“顶花”可能是自然形成的,也可能是在结瓜前以花柄涂了植物生长调节剂氯吡脲。氯吡脲是一种常用的植物生长调节剂,合理使用能让更多的花结成果。农户过量使用的可能性很低,因为所有的植物生长调节剂都有很强的自限性,用多了反而会适得其反,变成“除草剂”。

问题3:海参能够抗癌?

较真鉴定: 海参不能抗癌,也没有其他神奇功效。

典型文章传播标题:

《海参抗癌有依据》

《海产品中海参防癌抗癌排首位,看完你就明白了!》

《海参抗癌:可杀死95%癌细胞缩小肿瘤》

\

人们描述海参到底有什么功效,往往因人而异,而且一些描述往往是冲突的。有宣传煞有介事地介绍海参里面的各种化学物质,认为这些化学物质具有抗肿瘤活性,最多见的是所谓“海参多糖”。其实海参多糖应该不是一种物质,而是一类物质,就是来自于海参的多糖。多糖本来就在生物体内普遍存在,而且,不管是什么多糖,被人体吃入嘴后,都是在小肠被消化成单糖(如葡萄糖、果糖、半乳糖等),才能被人体吸收。美国癌症协会有文章专门谈过海参的药效,认为没有可靠的科学证据证明海参治疗癌症、关节炎或者其他疾病。

因此,把低脂肪、高蛋白的海参当一种特别的海鲜菜肴,还是不错的。但海参跟其他的鱼虾蟹比起来没什么特殊。如果还进一步认为它有什么神奇功效,那就是大错特错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