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视野 > 三农 > 正文

河南焦作:重点项目毁麦数百亩 城市形象与农民的利益博弈

近日,河南焦作市高新区前南谢村村民向本网反映称,该市2017年重点工程中原路高速口绿化项目承包该村近200亩土地,在麦收之际毁麦开建,村民眼看丰收无望意见很大,但毁麦行为已然发生,此举与河南省“严防任何单位或个人以任何理由强行毁麦施工建设”的相关规定明显相悖。

政令不行,重点项目毁麦开建,焦作市如此行为所为哪般?

5月10日,本网至前南谢村看到,大片即将收割的麦苗已被推毁,挖掘机、运土车辆及洒水车正在施工,原本葱绿的麦田里被挖出深沟,取出来的泥土被运往指定地点。

\

\

该村村民向本网透露:“麦地都是前南谢村的口粮地,大概有不到200亩,地是租赁村里的,每亩地每年1200块钱,青苗费是800块钱,眼看要成熟的麦子被毁,用于市里2017年重点工程中原路高速口绿化项目施工用地,毁麦的时候多数村民不同意,要求麦收之后再施工,避免浪费,但没人理睬,200亩麦田就这样被铲平了。”

\

当地一位乔姓村民表示:“听说省里早几年都不让毁麦了,上面精神是好的,执行到下头就不行了。你看麦地里有一二十眼井,都是这几年水利项目刚打的,花了不少钱,现在没一点用了,这不是浪费钱吗?还有麦子,最多再有一个月就能收了,他们就是不让你收,说毁就毁了,根本不给老百姓商量,以后没有地了,年轻人可以出去打点工,像我们这些老年人每年靠租地的1200块钱,估计连吃饭都不够。”

\

在被毁麦田里竖立着“焦作市2017重点工程中原路高速口绿化项目二标段公示牌”,公示牌显示,建设单位为:焦作市园林绿化管理局和焦作市新时代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施工单位是:陕西新鸿业生态景观设计工程有限公司,建设规模为20万平方米,工程投资3136万元,开工日期为2017年4月,计划竣工日期为2017年8月。在二标段公示牌不远处,该项目一标段占地同样占用并推毁了大片麦田。

\

据悉,正在毁麦开建的重点项目为焦作市出入口景观提升项目(又称:“两口一路”绿化项目)的一部分,该市对外称项目为了焦作市的飞速发展,提升城市门户景观形象的需求,让迎来送往的人们感受到焦作从一座工业城市向国际化山水旅游城市发展的新形象,展现焦作多方面的特色景观,打造最具特色的城市名片。

网络搜索得知,不惜毁麦上马项目的不止本网在前南谢村看到的一处,焦作市当地官方相关报道称:从4月13日各施工单位项目部进驻施工现场至今,“两口一路”项目取得有效进展。中原路高速口:示范区截止4月24日累计推青20.66万平方米,完成比例99.4%;迎宾路高速口:示范区截止4月24日累计推青15.4万平方米,完成比例72.4%;人民路西延绿化改造项目:解放区截止4月24日累计推青7333平方米,完成比例11%;中站区截止4月24日累计推青4.13万平方米,完成比例49%。

自2013年以来,河南省国土资源厅多次下发《关于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坚决防止发生毁麦事件的紧急通知》,《通知》强调,在麦收之前,任何地方、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强行毁麦施工建设,对已批准的建设用地,须待小麦收割之后方可进场施工。对已发生的毁麦占地行为,要会同有关部门联合执法,在第一时间采取有力措施,严厉查处,一抓到底,严肃追究违法人员的法律责任。

焦作市重点项目毁麦数百亩,再次上演城市形象与农民利益博弈。显然,双方力量悬殊太大,输赢已分,像屡次见诸报端的结果一样。

随后,本网将此事反映到了焦作市高新区国土局,截止发稿前未收到任何回复。

对此,本网将予以继续关注。

编辑:xk00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