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三农 > 正文

农民工眼中的农民工

 
近日,一组农民工拍摄的工友照片蹿红网络。网友“围城不是城”是一位奋斗在一线的普通农民工,奔走于全国各地工作近十年,闲暇之余他喜欢拿起手机拍摄自己的工友们,希望用照片和大家一起分享自己拍摄的点点滴滴。图为“围城不是城”拍摄的架子工工友。 本文图片均为视觉中国
[page]
这组照片在网上迅速流传后,网友纷纷点赞,并感谢农民工朋友们的付出。图为“围城不是城”的摄影作品《工地》。据悉,目前全国农民工总量约2.7亿,外出民工总量逾1.6亿,80后、90后等新生代,已渐渐成为外出民工的中坚力量。
[page]
网友“围城不是城”这样描述这张照片:这个背影是一个不满二十岁的四川小伙,跟父亲出来干木工活,那天下午他站在窗边看了很久,我在他背后也站了很久。
[page]
清晨6点,大部分人都还没起床,有的工人都已经干了很长时间的活了。
[page]
这样一车建筑材料大概一千多斤,这个工友每天要拉上百车到室外电梯运送到每个楼层,电梯门口有一个差不多30度的斜坡,每次到那里他都会很吃力。
[page]
一般施工到了十多层的时候,打混凝土的设备就从泵车改为布料机,前者是纯机械,后者属于半自动,而机械转动的动力就来自于他和他手中的那根绳子。
[page]
二十几层的阳台,除了勇气之外,安全带是他唯一的保障。
[page]
 
每层楼梯间都会或多或少的有点不美观,所以就需要有人拿着磨光机进行抛光。
[page]
每个施工班组都有班组长,他们有的是拿月薪,只需要调动人员,不需要体力劳动,有的是拿基本工资加产值,不仅要安排和调动人员,还需要体力劳动,而这个钢筋工长就是后者,因为他去年给孩子分期买了房。
[page]
 
在工地,体力活很常见,但是接泵管这种不仅仅是体力活,还是个耐力活和细致活。为了防止混凝土漏出来,他需要抱着一百多斤注满混凝土的管子一动不动,直到同伴把两根管子严丝合缝的对接好。
[page]
“脚破了还能再长肉,鞋子破了还要买”,这是工地上流传很广的相互调侃的一句话。
[page]
在地下室干活的师傅像是站在一个被打了灯光的舞台上。对所有农民工来说,工地就是他们的舞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