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三农 > 正文

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提升百姓舌尖上安全

  大连省人大代表、旅顺口区长城街道周家村党总支书记周广虎:
 
  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提升百姓舌尖上安全
 
  大连省政府工作报告把“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作为推进我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农业效益、增加农民收入的一个重要手段。这一强农、富农举措,引起出席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的我省农村基层代表们的高度关注。省人大代表、旅顺口区长城街道周家村党总支书记、大连绿缘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社长周广虎对此深有感触地说:“农民富不富,关键看所提供的是不是高质量的农产品。只有提升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农民的腰包才能鼓起来。”
 
  周广虎说,长期以来,农民的种植观念只追求产量不注重质量,过度使用化肥和农药,尽管种出来的农产品产量提高了不少,但赚的钱却不多。而长期大量使用化肥和农药,土壤有机质遭到严重破坏,土地越种越“瘦”,种啥啥不长。这种急功近利的农业种植方式,最终会断掉农民的饭碗。
 
  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周广虎认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把过去一味追求的产量增长转变为向质量要效益,才是农业的根本出路,才能最终解决农民产出与回报不成正比的矛盾。
 
  土地是农民赖以生存的根本,要提高农产品质量,保护好土地,增加农民长期收入,就要从农业基础性工作做起。为此,周广虎建议,一是减少化肥供给,大力提倡农民使用农家肥和有机肥;二是对农业投入品加强管理,特别是要出台办法规定,种子在播种前必须进行严格的消毒和杀菌处理,三是农业生产中要严格执行国家规定,严禁使用明令禁止的38种农药,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