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三农 > 正文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

  传统农业能否转化为现代农业,是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的关键。如何发展现代农业是政协委员普遍关注的焦点之一。
 
  “我认为绿色农业是现代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今年的提案内容就是关于我省高标准粮田耕地质量改善的。”省政协委员、河南日报记者刘哲说,2017年,他曾与河南省高校新型智库课题《河南粮食生产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的政策研究》课题组的主要成员赵予新、王军胜一起调研。
 
  刘哲说,当前,我省绿色农业生产技术的推广应用还存在较大差距,高标准粮田耕地质量有待提高。在小麦、玉米、水稻等主要作物的种植上,我省实施的有组织、有计划、推广核心技术不低于3项的绿色防控面积仅为303.9万亩,占比仅2.16%。刘哲建议,应引导农民建立“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利益共同体,推动耕地质量改善工作向专业化、规模化、标准化发展,在具备条件的部分高标准粮田实施耕地地力服务试点。
 
  “发展现代农业离不开人才。”省政协委员、河南农业大学河南粮食作物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郭天财说,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粮食生产根本在耕地,命脉在水利,出路在科技,动力在政策。我国的农业人才一直十分匮乏,城市中有知识有技术的人才不愿意投身农业建设,那些从农村中走出的有农业生产经验的人大多也不愿意回到农村。而现代化的农业发展迫切需要大量农业人才,做好农业科技人才培养是今后三农工作的一个重点。他呼吁,对于农业科技人才的引进要给予政策、资金等多方面的支持,不仅要引进来还得留得住。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今天,供销社如何转变思路、创新理念,做大做强为农服务产业链,如何紧贴三农走活发展的一盘棋,是我们老供销人急需思考、探索的问题。”省政协委员、省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刘延生坦言。
 
  刘延生认为,乡村振兴的重点任务之一,就是要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全省供销社要主动紧跟现代农业发展新趋势,加快提升社会化服务层次和水平。下一步,我省供销系统将以推广土地托管服务为抓手,着力推动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同时,要主动顺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新形势,推动农村流通服务创新转型。立足全系统农资、日用消费品、农副产品、再生资源四大经营服务网络近8万个网点的优势,加快推进传统流通网络现代化改造,大力发展大数据、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打造全省农民生产生活综合服务平台。截至2017年年底,全省供销系统7000多个专业合作社共带动农户137万户。今后,要主动瞄准小农户对接现代农业生产新需求,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动农民和新型经营主体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联合发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