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三农 > 正文

实现产业规模化 华盛绿能建起近百个标准化现代农业园区

草莓被誉为“水果皇后”,是市场上备受青睐的一种水果。而在传统土地育苗繁殖过程中,草莓会因感染病毒、病虫害造成品种退化、果实变小、畸形、生长受抑制等问题;在生产过程中往往会为了多出苗而频繁使用激素处理,苗木密度大,叶片纤细旺长,花芽质量差。而如今,在华盛绿能呼和浩特园区的草莓育苗中心内,用穴盘培育的脱毒草莓幼苗根系发达、鲜嫩,叶片浓绿有光泽,远远望去苗床上一片生机。

华盛绿能呼市园区相关负责人刘艳红介绍说,八月底正是草莓苗出售旺季,园区用穴盘育苗,有效的避免了土壤中带来的各种病虫害,农户移植后直接栽种不用缓苗,草莓植株健康,结果实也会较早,目前草莓苗单日成交量已达7万株。

\

科学研究员观察草莓苗长势并记录分析数据

2017年,园区抓住内蒙古地区草莓产业迅猛的发展势头,依托园区规模化的光伏大棚和完善的配套设施,成立华盛绿能呼市园区光伏设施草莓育苗中心。在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林业果树研究所、辽宁草莓科学技术研究院、内蒙古农业大学、呼和浩特市科技局的技术支撑下,稳步提升草莓育苗生产技术水平,培育了十三个优质冷凉草莓新品种,已发展成为呼市最大的草莓穴盘育苗生产基地。

而这只是华盛绿能众多标准化现代农业园区里,农业细分产业规模化发展的一个缩影。利用得天独厚的土地资源、产业布局等优势,华盛绿能在全国范围内的百园布局,打造了短时间内难以复制的市场版图,成为物理农业的实践者。结合自身资金、技术、市场、信息等资源优势,深入农村乡镇,立足贫困地区资源基础,公司已建设千亩以上标准化、专业化、特色化农业产业园区近百个,培育出12大产业链,其中苗木育苗种植基地1.3万亩、茶叶种植基地5000余亩、中药材基地6000余亩、蚯蚓养殖基地1500亩,为无数新农人实现梦想、贫困户实现脱贫搭建了平台。

\

园区内苗木长势茂盛

刘艳红表示,每个园区在布局初期,便会针对当地交通、土地、地块、水资源、气候、劳动力、消费水平、农业产业等情况进行采集与分析。依托园区研究设计院,整合全国乃至全球的专业专家,针对每个区域的具体情况,紧贴政策导向,为园区及所处区域的农业产业发展量身定做战略规划方案,从而为贫困户提供更具收益的就业岗位,提高其在工作中的积极性和参与度,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