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三农 > 正文

乳山市农业局: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日前,市农业局积极落实“两会”精神,以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重点在四个方面发力,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推动全市农业发展向更高质量、更高层次迈进。

重抓规划谋划,着力打造现代农业优化发展新空间。按照打造“点上个性化、面上一体化”的产业特征,培育“一产为基、多业并举”的新兴业态,实施“多规合一、协调推进”的建设模式,进一步对现有的规划谋划进行完善提升。今年,重点启动实施黄垒河和乳山河的规划谋划,积极添加文旅元素,努力使沿河两岸发展成既是优质高效的产业经济带,又是生态旅游的观光风景带,分别形成乡村养生和休闲旅游的产业特征。

重抓规模经营,着力打造现代农业转型升级新引擎。坚持以土地确权颁证助推“三权分置”,以“三权分置”加快土地流转,以土地流转催生新型经营主体,以新型经营主体激活现代农业。今年,计划发展120家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规模化流转土地3万亩以上,新增300亩以上产业基地20处。

重抓龙头培育,着力打造现代农业新标杆。2018年将充分发挥现代产业基金的撬动作用和鲁担·惠农贷的保障功能,坚持内部培育和外部引进双管齐下,整合优势资源,助力打造上联市场下联农户,海内海外叫得响的产业龙头。要把涉农政策最大限度向绿城酒庄酒公司、兴业源公司和北宗茶叶公司倾斜,助推绿城公司发展酿酒葡萄基地1万亩以上,助推兴业源发展育苗示范基地3000亩以上,助推北宗茶叶公司发展基地1000亩以上,带动全市新增茶园面积5000亩左右。要通过培育龙头,带动产业做强、产品做优、品牌做响。

重抓创新驱动,着力打造现代农业强村富民新模式。借鉴塘约道路,借助农综改试点机遇,选择班子过硬、资源条件好的村,探索实施党建引领、村级合作社主导、社会资本参与、产业支撑、托管经营、持股分红的发展模式,从根本打造强村富民的长效机制。在10个农综改试点村打造出样板,再向全市复制,带动125个左右的经济薄弱村年收入突破3万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