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三农 > 正文

让农业有奔头 让农民有干头——成都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成都市崇州竹艺村创意酒店。吕 甲摄

成都市崇州竹艺村创意酒店。吕 甲摄

  一边指挥采果、分选,一边在电脑上接单、协调物流……柑橘上市季节,26岁的胡林忙得不亦乐乎。不久前,还是一家IT公司的白领的他从没想过自己会放弃都市的工作和生活,回到家乡做起电商。

  像胡林一样,春节前,越来越多年轻人返乡创业了。胡林说:“党的十九大和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都关注乡村振兴,这让我们感到很有奔头!”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作为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和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的四川省成都市,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四川省委省政府部署,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十大重点工程

  推动乡村价值之变

  都江堰市柳街镇川西林盘黄家大院里,一幢古朴的木屋,门前一湾小溪流过,四围茂林修竹,这是成都近郊常见的川西林盘。而位于崇州市桤泉镇群安村的另一个林盘,在不少成都人心中名气不小,人称“余花龙门子”,这种有围墙院门的“龙门子”建筑风格是川西林盘的标志。从这里走出去经商10多年的周年春打算回来开展新的事业,“我很想念在林盘里的生活,这些年这里也发生了很大改变,已经变成了一个小有名气的景点。”

  川西林盘是天府文化、成都平原农耕文明和川西民居建筑风格的鲜活载体,具有丰富的美学价值、文化价值和生态价值。以“整田、护林、理水、改院”等为主要内容的川西林盘保护修复,是成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十大重点工程”之一。周年春决定把自己原来的房子改造成一个农家乐,再搞点生态种植,用来开发休闲旅游接待。

  “回归”背后,是一场农业农村的价值之变。站在城市和农村“命运共同体”的战略高度,成都将“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作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基本路径,努力实现城乡居民基本权益平等化、公共服务均等化、居民收入均衡化、要素配置合理化和产业发展融合化。实施打基础、管长远的全域乡村规划提升、特色镇(街区)建设、川西林盘保护修复、大地景观再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业品牌建设、乡村人才培育集聚、农民增收促进、农村文化现代化建设、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十大重点工程”,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支撑,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在成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而在产业上,成都市运用“互联网+”思维,正在培育壮大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农业+旅游”“农业+文创”“农业+康养”“农业+会展”……一个个以农业为核心的产业链不断延伸,乡村经济正在向多元化发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