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滚动 > 正文

大消息传来!出行方式发生巨变!

由上海市和工信部主办的,2017年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11月6日-7日在上海举行。大会同期发布《2017年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上海宣言》。

\

承诺共同致力于建设“零排放、零伤亡、零障碍”的智慧、低碳、高效、舒适、便捷的智能网联出行体系,

积极推动交通运输、信息技术、新能源和人文网络的融合发展;

建立智能网联汽车研发、测试、评价、示范等公共平台,

倡导共同加大智能网联汽车前瞻和共性关键技术的创新,积极推进智能网联汽车在世界各国的持续发展;

积极推动智能网联汽车扩大试点示范;

提议共同加强建设智能网联汽车法规和标准体系,合作开展通讯传输、公共数据定义、信息安全等领域的标准研究,

呼吁共同探索大数据的采集、整理、分析和共享,

推进大数据在汽车、交通、能源和城市发展中的应用,发挥其公共价值,助力低碳、智能、共享交通体系的发展;

积极搭建国际化、多样化的跨领域交流和开放合作平台,

期望共同汇聚全球汽车知名企业和机构、组织的科技和产业人才,共享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成果。

智能网联汽车已成为发展汽车行业

这五个“共同”,句句击中要害。国家将从政策、技术、标准等各领域,大力推动其发展。

出行方式或将巨变

所谓智能网联汽车,就是基于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的,智能化、网联化的汽车。通俗来说,智能网联汽车更像是一些科幻小说和电影里出现的未来汽车。只不过,这些未来汽车已不仅存在于想象之中,而是逐渐进入我们的视野。比如——

无人汽车

\

7月,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通过视频直播展示了一段自己乘坐公司研发的无人驾驶汽车的情景。

智能客车

\

7月18日,中车时代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全球首款12米智能驾驶客车在湖南株洲公开路试,且自动完成了牵引、转向、变道等动作,最高时速达到40公里/小时。

自动驾驶公交车

\

由东风襄阳旅行车有限公司和北京理工大学联合研发的,全球首辆6.7米自动驾驶纯电动城市公交车,已成功完成厂内测试。两台样车已发往深圳市,做最后的实况路线测试,预计11月底将在特定区域正式运营。

如果我们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中,能实现电动化与智能化相融合。那么不仅将大大改变人类的出行方式和体验,而且还将改写我国汽车在“微笑曲线”中的位置,为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注入新的澎湃动力。

“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我国具有良好的汽车产业基础、先进的通信网络技术和巨大的市场需求。”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曾表示,

智能网联汽车加速推进

智能网联汽车代表了汽车技术和产业未来发展的方向,是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正成为全球性的热点,英日美等国均制定了国家层面的发展规划。我国推出一系列政策的支持,各方面也开展了积极探索。

——企业参与热情空前高涨。

一汽、东风、长安等传统车企积极开展相关技术和产品研发;华为、中国移动等积极开展5G技术、车载芯片等研发工作;百度、高德等积极开展高精地图、自动驾驶系统等研发工作。

——平台和联盟性质的合作也在展开。

2017年6月份,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联合汽车、通信、交通、互联网等领域企业、高校、研究机构,发起成立“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首批成员单位已达98家,成为国内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重要平台。

——一批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正在建设。

2015年6月份,工信部批准上海国际汽车城为国内第一个智能网联汽车试点示范区。此后,北京亦庄开发区、重庆两江新区等地陆续开始建设各具特色的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以及智能汽车特色小镇。

\

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正是推进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的重要载体。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指出,

目前,工信部已先后出台了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车联网和5G发展行动方案等一系列指导性文件,推动成立车联网产业发展专项委员会,支持关键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测试,并搭建了上海、重庆、北京等测试示范区。

下一步将以上海嘉定为核心承载区,打造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圈,努力向世界级汽车产业中心迈进。

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周波则表示,上海具有产业发展加快、应用场景丰富、创新要素集聚等诸多优势,

向汽车强国迈进

我国汽车业已逐渐成为全球汽车产业中的重要力量。

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是汽车行业的一部分。我国在自主品牌商用车、乘用车、新能源汽车发展等方面均有亮眼成绩,

相对于传统的汽车技术,新能源汽车使汽车的心脏和血液有了更新,智能汽车将使汽车具有智慧系统,电动化和智能化为汽车产业赋予了新的定义。可以说,新的科技革命使得汽车工业正面临着最深刻的变革。

\

全球汽车市场在经历欧洲的勃兴和美日的繁荣后,重心正在向中国转移。

在市场愈发成为一种战略性稀缺资源的当下,作为坐拥全球汽车最大消费潜力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以及中国的自主品牌车企正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着各路资本、技术和人才的涌入。这又为自主品牌汽车孕育出千载难逢的崛起机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