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滚动 > 正文

携程亲子园更多虐童行为曝光:又发现2名老师对孩子动手

11月8日以来,因亲子园被曝出幼儿遭到虐待,携程公司及背后的第三方管理机构陷入舆论旋涡。同时随着越来越多的监控视频披露,家长们看到了更多的虐待行为。

11月9日,其中一位家长赵先生告诉北京青年报(ID:beijingqingnianbao)记者,家长们这几天聚集在一起翻看亲子园所有的监控视频,已经发现有多名孩子曾遭到侵犯,其中最早的虐童行为发生在8月9日,8月30日之后虐童行为密集发生。

北青报:什么时候发现有虐童事件?

赵先生:我们发现这个事情是在三天前。携程把所有的(监控)视频都提供给我们了,我们家长把视频往前回溯,一天一天的看下去,目前发现最早的虐童事件发生在8月9日,密集发生是在8月30日之后。

在8月9日的视频里,她(亲子园工作人员)用板凳腿把一个男孩子的双腿向上别,持续了有半分钟,孩子很痛苦,就在那边叫,老师也没有收手。这是最恶劣的一次,是我们今天晚上刚刚发现的。这个孩子马上就要毕业了,3岁左右。

8月30日以后,新来了一批孩子,年龄比较小,14到18个月左右。他们把芥末塞到孩子嘴里,抹到孩子脸上,还把孩子带到监控看不到的地方,不知道发生了什么。

北青报:有老师给孩子嘴上贴过封条?

赵先生:我没有认出是哪个老师,但是她把胶带撕开然后往孩子嘴上硬贴。我看到孩子挣扎了一下。我们听其他家长说,孩子回家以后有反映这样的行为。

北青报:有一种说法是孩子被喂了安眠药?

赵先生:我们担心有,因为很多家长反映孩子有嗜睡的情况,我们家孩子也有,但是没有证实,老师也不承认。

北青报:你们总共发现有多少人参与虐童?

赵先生:今天视频里的这个老师是我们新发现的。除了三个已经被刑拘的,我们现在又发现了两人,包括8月9日视频里的这个老师和另外一个。

北青报:统计过有多少孩子受到虐待吗?

赵先生:我没有统计完,但是我们有一张表格。这两天我们家长在电脑前看视频,每看到有一个孩子被侵犯我们就记录一下,从表格看,(被侵犯孩子的)数量是非常多的。目前我们只看到8月份的视频。

北青报:这次受伤比较严重的是年龄比较小的宝宝吗?

赵先生:是的,比较严重的是8月底刚入园的宝宝,大概是14到18个月的宝宝。

北青报:5个班的孩子都受到伤害了么?

赵先生:携程亲子园一共分5个班。我们家长从目前的视频里看到除了小星星班以外,其他四个班的孩子都不同程度受到了伤害(彩虹班、太阳班、月亮班、云朵班)。但是视频很多,我们还没有看完。

孩子:老师把芥末抹在我脸上

北青报:你的孩子是否遭到虐待?

赵先生:我孩子今年3岁多,是今年4月份入的园,待到8月底。我的孩子刚送来的时候就遇到一个情况,她一来这边晚上睡觉就会突然惊醒,夜里大哭,我们一开始以为他是正常的分离焦虑,现在看起来好像不是这样,因为其他孩子都遇到过这种情况。而且她特别容易生病,来亲子园第二天就开始发烧。半夜惊醒持续了很长时间,一直到她上幼儿园。

北青报:有没有在你孩子身上发现伤痕?

赵先生:伤痕我没有遇到过。这个事情出来之后,我们问孩子有没有“喂你吃过什么东西”,我们把芥末瓶子拍给孩子看,她说“这个老师让我吃过,抹在我脸上,辣辣的不要”。

北青报:为什么把孩子送进携程亲子园?

赵先生:我太太在携程工作。因为我们有两个孩子,入园的这个孩子比较小,带不过来,所以让她在这过渡一下。

北青报:当时知道携程不参与实际管理吗?

赵先生:不知道,我们当时只知道他们和上海妇联搞了这个事情,而且地点又设立在携程总部,我们认为携程在里面应该会起到作用的。我们是出于对携程的信任把孩子送过来的,如果我们当时知道携程和实际的管理方没有什么关系,而且携程在其中也没有起到什么作用的话,我们会犹豫的,可能会重新做决定。

北青报:您的孩子还有后续的伤害吗?

赵先生:我的孩子已经离园三个多月了,目前看来没有大的问题了,但是孩子心理上的问题我们要去医院再做检查。我了解到一些刚入园的宝宝去医院做完检查后发现已经有了一些应激性的心里障碍了,家长已经把诊断报告上传到云里面,我们都看到了。

“为了孩子“学苑至今未拿出解决方案

北青报:携程目前怎么处理这件事?

赵先生:他们在积极帮我们家长,第一时间把所有视频整理出来了,安排几十台电脑让家长在那看,他们给孩子做心理疏导,也请了律师团帮我们维权。

北青报:亲子园负责人事后是否跟您有过沟通?

赵先生:现在还没有,负责人张葆葆和我们见过一面,之后我们再也没见过她。我们非常不满意的是,实际管理方“为了孩子“学苑从头到尾都没有拿出解决问题的具体举措。

北青报:主管方上海妇联有和家长联系过吗?

赵先生:没有,从来没有。我从来没有看到过上海妇联的人,哪怕过来给我们说一句对不起都没有。

北青报:作为受害孩子的家长,您的诉求是什么?

赵先生:我们作为家长诉求很简单,就想搞清楚上海市妇联为什么要把一个毫无资质的下属单位派过来管理我们的孩子,还有他们是如何选拔这些老师,如何管理这些老师的?

我们从视频中发现,很多老师在9月份之前他们的大部分行为还很正常,为什么在8月底9月初会密集出现这些情况?我不知道中间发生了什么。整个这个亲子园的装修费用、场租等在携程全部承担的情况下,而且还在我们家长每个月支付2580元的托管费基础上,为什么请来的都是这样一些不符合要求的老师?据我们了解,园方给老师发的薪水在三千块钱左右,这是低于上海市幼教市场的平均标准的,那么这中间的钱去哪了?

“携程亲子园虐童事件”时间线

2015年11月3日,携程开始筹备“内部托儿所”,并计划以自营的形式开办。

2016年1月27日,长宁妇联来公司参观,主动要求承接该项目。经过与几家机构的采购对比,携程最终选择与妇联合作。随后,与《现代杂志》社旗下机构“为了孩子学苑”合作方洽谈方案。

4月1日,亲子园正式运营。

\

新闻配图

2017年11月3日晚,一名携程员工发现孩子“耳朵现青紫色淤血”。

 

11月4日一早,该家长联系携程亲子园,但未能获得孩子的实际情况与信息。

11月6日中午,该家长联系了携程亲子园项目负责人,在监控视频中发现了“老师打孩子”等画面。该家长也对此进行了手机拍摄。

11月7日,在视频里面发现更多涉嫌虐童的画面。

11月8日上午,网友“hello美少女壮士”在微博上连续发布多段视频,直指上海携程亲子中心的幼儿遭到虐待,“用芥末、消毒水灌孩子”。

\

新闻配图

随后携程公司发布声明称,涉事亲子园为携程委托《现代家庭》杂志社下属“为了孩子学苑”管理,涉事人员已与携程解除合同。

11月8日上午,上海携程商务有限公司向长宁警方反映称,发现其在办公楼内的携程亲子园存在工作人员疑似伤害在园幼儿身体的行为。警方立即派员到场控制涉事的4名工作人员。

\

截图

11月8日下午,上海长宁区教育局表示,该涉事托幼所未在教育部门备案,不属于正规的教育机构,而是携程内部职工子女的托管点,其工作由妇联来指导。

11月8日晚,携程CEO孙洁向全体公司员工发送内部邮件,对近日曝出“虐童事件”的携程亲子园之初步整改做出指示。

\

相关截图

11月9日凌晨,上海市妇联发文回应此事称,作为主管部门,市妇联将对《现代家庭》杂志社严肃处理,对直属事业单位加强管理,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11月9日,因相关事件,携程亲子园停止运营,并将无限期整顿

11月9日上午,上海市长宁公安分局通报称,警方已控制了该亲子园4名工作人员,现其中3人因涉嫌虐待被监护、看护人罪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11月9日下午,长宁区人民检察院发布通报称,该院已于第一时间指派未成年人刑事检察部门提前介入该案,引导公安调查取证,依法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

新闻配图

11月9日晚,携程集团副总裁施琦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老师虐童“肯定是长期的”,并称如果继续办亲子园,肯定不会继续与妇联方面合作。

11月9日深夜,携程通过官方微信号发布“亲子园事件”最新情况说明。

11月9日,经过内部详细调查取证,携程针对亲子园事件,说明如下:

由于目前还在取证资料阶段,同时取证时间较长,因此,对外发布较晚。我们再次强调,将始终和受害员工站在一起,一起追究涉事人员及相关方的责任,并将追责到底。

携程在监管方面存在严重失职,亲子园开园后,就已安装视频监控给亲子园,但项目负责人并未按要求抽查视频情况。对此,携程深感惭愧,辜负了员工们及家属们的信任与重托。

一、幼儿园基本情况

携程于2015年11月3日开始筹备“内部托儿所”,并计划以自营的形式开办。当时成立项目组后,行政部门、技术部门、人力资源部门均参与其中。

当年11月底,确认了场地选择、设计装修方案、材质。同时,工程也正式开工。

2016年1月27日,长宁妇联来公司参观,主动要求承接该项目。经过与几家机构的采购对比,携程最终选择与妇联合作。随后,与《现代杂志》社旗下机构“为了孩子学苑”合作方洽谈方案。

经过与相关方沟通,2016年4月1日,亲子园正式运营。

2017年11月9日,因相关事件,携程亲子园停止运营,并将无限期整顿。

根据配置情况,携程亲子园分5个班级,最多可安排125名儿童。每个班级配备三位工作人员,并配备了一名园长。

二、事件发展经过

此前,孩子家长有过反馈亲子园对待孩子可能存在问题,并曾亲自向亲子园老师询问相关情况,但都被园长郑燕以各种理由推搪,携程亲子园项目负责人没有及时向公司反馈。

2017年11月3日晚,一名携程员工发现孩子“耳朵现青紫色淤血”。

11月4日一早,该家长联系携程亲子园园长郑燕,郑燕的回复依然推搪、语气强硬。家长未能获得孩子的实际情况与信息。

11月6日中午左右,该家长联系了携程亲子园项目负责人。随后,家长一起来到人力资源部,要求看亲子园的班级之一彩虹班11月3日的视频。经核对视频,家长发现了“老师打孩子”等画面。该家长也对此进行了手机拍摄。

11月6日下午,该家长叫来了家中长辈。随即,携程亲子园项目负责人带家长至二楼进行沟通。但亲子园的老师一言不发,家长再次表达了愤怒。

当天下午,涉事孩子的另一位家长也来要求视频资料,同时提出要求“公布视频给携程员工”,及要求“总监级以上人员来沟通”。等待一段时间后,携程亲子园项目负责人出面沟通。期间,家属要求报警,随后,因需要继续“了解情况”,仅拷贝了11月1日-11月3日彩虹班的视频。同时,家长要求11月7日周二下午前给予解决方案。

11月7日早间,携程亲子园项目负责人与携程人力资源副总裁,与“为了孩子学苑”负责人张葆葆在亲子园和涉事的彩虹班家长进行了沟通。

当天,携程人力资源部同步加紧查看11月1日-11月3日涉事的彩虹班的视频,发现视频里面更多涉嫌老师严重失职画面。与此同时,携程人力资源部门继续联系彩虹班家长告知事情处理进度。

当天晚间11点,携程CEO孙洁等在内的高管紧急电话会议决定:1、立即报案;2、主动向全员工披露相关情况,并向受害方家长表示道歉;3、于次日上午召集全体家长沟通会。

11月8日上午,携程人力资源部召集所有员工家长情况说明会。会后,携程提供了会议室,向家长们公开所有的视频资料。

11月9日晚上8点,携程CEO孙洁与60余名家长进行了面对面交流。

携程承认,11月3日-11月7日上午这段时间,信息沟通不畅、内部反应不快、未及时与员工沟通、也未及时对公众披露。

经调查,携程亲子园项目负责人曾恳请员工不要对外传播视频,但从未以“辞退”为由要挟员工,且携程家长也不存在被任何携程主管、总监要挟的情况。

三、亲子园招收儿童情况

近3个月,携程亲子园共招收100多名不到1周岁-3周岁不等的儿童。

根据报名情况,携程亲子园9月开班的儿童数量是106人、10月为110人、11月为114人。

四、提供全面的员工支持

对于上述情况,携程再次深表歉意,并承诺全力解决受害儿童与员工家属的生理与心理问题。

目前公司共组织安排3家三甲医院为员工子女提供全面体检服务,并提供一对一陪检服务。

另外,已开通专业EAP服务(员工援助计划),给员工、配偶及小孩提供家庭心理干预和咨询。专家会帮助家长识别孩子的不良情绪协助家长对孩子进行心理辅导及父母本人需要的心理咨询。同时,开通专家电话为相关员工提供心理咨询。

携程成立沟通小组,指定了法务、人事、行政相关人员,每天进行情况更新。

携程将全力以赴支持员工处理后续事宜。

五、组建法律援助团队

在提供以上服务之外,携程已组建了法律援助团队,由公司法务和外部独立律师组成,任务是为家长提供法律援助,共同将涉案人员绳之以法。

公司同时会和家长站在一起,共同追究园方的法律责任。

六、涉案人员相关情况

11月8日上午,我司已向长宁警方反映:发现携程亲子园存在工作人员伤害在园幼儿的行为。目前,现3名涉事工作人员因涉嫌虐待被看护人罪被依法刑事拘留。

因为该事件已上升为刑事案件,目前携程已配合警方提供了全部视频素材及相关电脑设备。后续,携程也将及时与相关方保持沟通,等待相关部门的鉴定和取证结果。

对于此事件,携程上下感到非常痛心与愧疚,我们将与相关机构保持密切沟通,确保涉案责任人受到严惩。同时吸取教训,提升自己的管理水平,不辜负员工对我们的信任。

                                  携程旅行网

                                     11月9日

听到年幼的孩子讲述被抹芥末的经过,

看到视频里孩子被虐待的画面,

北青菌心疼、愤慨。

虐待孩子的人必须受到严惩!

对涉事机构的追问与追责也不能停止!

我们将持续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