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滚动 > 正文

让我们听一听王毅的2017中国外交工作

  ​​​临近岁末,央视记者采访了外交部长王毅,请他对一年来的中国外交进行深入解读,并对下阶段外交工作作出展望。
 
  ​我们的世界再次站在一个历史关头
 
  央视记者:请问你如何看待一年来的国际形势和外交工作?
 
  ​△当地时间2017年9月12日,韩国庆尚北道星州的“萨德”基地。

 
  外交部部长王毅:
 
  2017年,不论对于世界还是中国来说,都是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一年。这一年,国际形势继续经历深刻地变革与调整,我们的世界再次站在一个历史关头。这一年,更是中国发展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年。
 
 
  中韩就处理“萨德”问题达成阶段性共识,中日关系呈现改善和发展势头。我们坚持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我们推进旨在重启和谈的“双暂停”倡议和谋求半岛长治久安的“双轨并进”思路,履行了应尽的国际义务。
 
  我们通过外交手段和平解决了印度边防部队越界造成的洞朗事件,既维护了领土主权,又保持了中印关系正确方向。我们加强打击“三股势力”国际合作,捍卫了国家的安全和统一。
 
 
  中国不会改变走和平发展道路的战略选择
 
  央视记者:党的十九大对进入新时代的外交工作作出怎样的战略设计和规划部署?
 
 
  ​外交部部长王毅:
 
  十九大召开凝聚全球目光,引起了举世瞩目,一个政党的代表大会受到如此广泛关注,这在世界上可谓绝无仅有,集中反映出国际社会的“中国观”正在发生重要和积极变化。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将坚持和平发展道路,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恪守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宗旨;强调中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这就向世界发出了明确信号,进入新时代的中国,不会改变走和平发展道路的战略选择。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让外交领事服务更接地气、更有人气
 
  央视记者:你对下一阶段的中国外交有何展望?
 
 
  ​△北京2022冬奥会会徽
 
  外交部部长王毅:
 
  明年是十九大后外交开局之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为主线,推动中国外交展现新气象,体现新担当。
 
  我们将深入参与全球治理,引导经济全球化向更加包容、普惠方向实现再平衡。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气候变化、反恐等领域国际合作,参与网络、外空等新兴领域规则制定,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
 
  我们将更好服务国家发展。以“新时代的中国”为主题,办好更多地方省区市的全球推介,全力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以及2022年冬奥会。
 
  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大推动中外人员往来便利化,探索构建海外中国平安体系,让外交领事服务更接地气,更有人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