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滚动 > 正文

柯桥区文明之花:灿烂盛开丰富精神家园

  柯桥,一座温婉而现代的江南小城,一座富裕而生动的现代新城。世人皆知柯桥富裕,殊不知伴随着改革开放先富起来的柯桥人,正在用自己的行动书写新时代的新传奇:我们为富也仁;我们物质富裕,精神富有;我们有舞台,也有文化自信——
 
  “柯桥好人”温暖全城
 
  在柯桥,很多人有着另一重“身份”,他们被叫做“好人”。
 
  他或许是企业家。来自稽东镇龙东村的沈建斌,富贵不忘桑梓,把多年创业积累的财富投入到家乡的发展和建设中,10多年来捐资助学、修桥铺路,打造出了绿色宝库——红豆杉基地。沈建斌成为2017年度“中国好人”。
 
  他可以是80后。平水镇王化村村民宋晓,毕业于浙江大学茶学系,因心系家乡发展,特意从大城市回到柯桥工作。之后,他致力于家乡文化收集和传播,利用新媒体让所有“王化人”心连心。宋晓因此成为“浙江好人”。
 
  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柯桥好人”呈集群涌现。他们或爱岗敬业,或见义勇为,或守望相助,或诚实守信,用最平凡的生命诠释爱的力量,成为最让人信服的榜样。目前,全区共有中国好人7人,浙江好人24人,浙江骄傲人物2人,省级道德模范1人,市级道德模范及提名奖6人。
 
  在这群榜样力量的带领下,柯桥成为一座越来越有人情味的城市。前两天,柯桥区爱心娘子军公益中心组织了一次暖心活动:这群热心公益的纺城老板娘给柯桥区200多位环卫工人送上冬日温暖——一个保温杯、一份爱心早餐,这些礼物或许并不昂贵,却在这个冬天显得特别有暖意。而这一切发生的城市,名字就叫柯桥。
 
  “文明答卷”彰显风姿
 
  文明,是一座城市彰显的风采神韵;文明,是一座城市奏出的动人乐章。
 
  2017年恰逢绍兴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复评,这是柯桥人交出文明进步答卷的最好时机。
 
  柯桥人做到了!全民动员,全民知晓,全民参与。绍兴再次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称号,这是包括柯桥人在内的所有人努力的结果。
 
  “礼让斑马线,文明过马路”。每天早上7点20分到9点半,下午4点到傍晚6点,平水镇青年志愿者坚守集镇各路口、要道,手举“文明过马路”宣传牌开展文明宣传,风雨无阻。
 
  福全街道由24名青年干部和24名群众志愿者组成青年劝导队,全天劝导不文明行为,并建立微信群,将督查照片和实况传到微信群上,便于第一时间处理不文明行为。
 
  各个学校“小手拉大手”活动也在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充分发挥作用……
 
  把文明的种子,播撒进每个人的心间。把文明的行为,贯彻在生活中的每一个点滴。几十万柯桥人用自己的行动,让柯桥成为真正的文明城市。
 
  近日,柯桥区又新出台了新的关于文明单位考核办法,让文明的细胞进一步深入城市肌体。
 
  “文化大餐”润泽乡野
 
  12月25日晚,吴凤花、陈飞、吴素英、张琳等越剧明星,以及倪齐全、潘海良、施金裕等莲花落名角联袂出手,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门为全区机关干部、社区居民送上了一台“党在我心中”的专场晚会。
 
  《我最牵挂的是人民》由国家一级演员、文华奖获得者倪齐全创作并表演,反映了当前政府精准扶贫、关爱低收入者等众多民生问题。倪齐全告诉记者,作为一个文艺工作者,创作、表演具有时代精神的作品是天职所在。
 
  这些年来,柯桥始终坚持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精神文化产品创作、传播的引导作用,始终坚持以基层群众为中心的文化服务导向,柯桥区文化强区建设成效显著。
 
  已在艺坛有声望的文艺工作者把创作、传播优秀文化作品作为己任,而越来越多的草根文艺爱好者也找到了自己的舞台。
 
  在去年的“幸福水乡才艺秀”总决赛上,福全街道秋瑾故里舞蹈队带来的舞蹈《碧血丹心》,因作品的原创性和地域特色深深打动了所有评委的心,最终获得总决赛金奖。
 
  区文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历经六年多的打磨升级,“幸福水乡才艺秀”真正实现了从送文化、种文化到晒文化的转变,成为了柯桥区群众文化的品牌项目和文化强区建设的“金字招牌”。
 
  不仅仅是“幸福水乡才艺秀”,柯桥区文化礼堂也已成为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又一个阵地和舞台。自2013年以来,我区已建成并投入使用文化礼堂97家,开展各类活动近万场,惠及农村群众近百万人。文化礼堂正以春风化雨般滋养着农民群众的心灵,悄然改变着他们的精神生活状态,也渐渐成了农村基层文化的“源头活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