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滚动 > 正文

路桥区一线督查找“病因” 民主协商建诤言

  “2018年咱们要在民主协商全覆盖的基础上,实现总动员。把‘话筒’交给群众,在各个村(社区)因地施策,重点解决消防安全、小区管理、环境治理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在路桥街道三楼会议室,一场关于如何做好2018民主协商议事会工作的会议正在这里召开。代表们你一言、我一语,纷纷献计献策,并不时传来朗朗的笑声。
 
  据了解,2017年以来路桥街道在街道和村(居、社区)两级全面实施基层民主协商议事制度,实施议题选定、议题协商、议题落实的“三步法”,在议题上引入旧城改建、“多城同创”“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重点工作;在协商上,吸收乡贤联谊会、知联会、商会等社团代表,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居、社区)干部和老干部代表参与,不断充实路桥街道统一战线人士民主协商议事会成员队伍;在落实上,充分发挥各村(居、社区)民主协商议事会的一线督查作用,动员村(居、社区)干部、志愿者、法律工作者、青年、妇女、老协等村级组织代表等,参与各项“疑难杂症”的调查处置,发挥他们情报员、宣传员、调查员的重要作用。
 
  “在今年的旧城改建过程中,街道通过层层协商,收到口头意见300多条、书面意见45条,接待来访各界人士1000余人次。通过民主协商议事会,对意见、建议及时进行分类汇总并及时反馈给旧城指挥部,解决了不少实际问题。”不少旧城指挥部的工作人员都表示,民主协商在旧城的土地上有了用武之地,特别是开展“两轮征询”,通过议题对方案听证协商制度、居民圆桌协商制度、网络微信协商制度等进行积极实践,都较好地发挥了协商互动、及时公开、破除谣言、营造氛围的作用,既实现了旧城改建的加速度,也提升了广大群众的满意度。
 
  “2017年来,我们成功召开了街道旧货市场改造提升民主协商会、吉利大道北延工程浃里陈村民主协商会、南洋新村零排放小区改造民主协商会和‘多城同创’‘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多个专题协商会,通过收集议题、确定议题、拟定方案、开展协商、监督落实、通报结果等系列务实举措,取得了积极的成果。2018年我们还要继续拓展平台,创新形式,完善制度,突出协商民主专题议事功能,把这项工作推向纵深。”路桥街道统战委员叶晶晶由衷地说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