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滚动 > 正文

看北京如何运用“加减乘除”缓解交通拥堵

2017年,北京市缓堵行动计划各项任务均得到全面落实,疏堵工程和次支路建设等超额完成预定目标,绿色出行比例达到72%。

“自2003年起,北京市区两级已完成了2200余项各类疏堵工程,为缓解局部地区交通拥堵起到了重要作用。”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容军在1月11日召开的“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北京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发布会——缓解交通拥堵服务市民出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7年北京在“规建管限”四个方面运用“加减乘除”四项方法,缓解交通拥堵。

\

1月11日上午,“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北京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发布会—缓解交通拥堵服务市民出行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图为发布会现场。千龙网记者李金鑫摄

2017·治堵新亮点

超额完成115项疏堵工程

据介绍,北京市区两级共实施疏堵工程115项,有效打通堵点、治理乱点。包括东南三环分钟寺桥匝道改造、京哈高速漷县收费站进出口路段拓宽、大望桥地下通道连接步道等,超额完成了行动计划确定的100项工作任务目标。

以分钟寺桥匝道改造工程为例,该路段早高峰时段,路段速度由28.0km/h提升至50.7km/h,提升了81.1%,晚高峰时段速度由16.6km/h提升至40.7km/h,提升了145.2%;同时,改造工程还提升了京沪高速驶入三环内环车辆通行效率,晚高峰时段运行速度提高近一倍。

北京城六区在2016年开工建设90条次支路的基础上,2017年再实现新开工次干路、支路92条,进一步加密中心城路网。

轨道交通网络激发城市新动能

“北京市是交通运输部确定的第一批公交都市创建示范城市,北京将公交都市建设作为治理‘城市病’、缓解交通拥堵的根本途径。”容军表示,北京地面公交线网进一步完善,还继续加大慢行系统改善,升级绿色出行环境。

2017年,北京公交优化调整公交线路41条,新开微循环公交16条,重点加密新建社区、新兴产业园区及地铁站周边线网覆盖;定制公交、高铁快巴、旅游专线等多样化公交线路达到309条。

同时,轨道交通网络效应激发城市新动能,随着2017年12月30日轨道交通燕房线、磁浮S1线、西郊线的开通试运营,本市轨道交通运营线路已达22条、总里程608公里。

单车出行环境优化

按照北京市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北京市城区完成3200公里的自行车系统的治理工作。截止到2017年底,已经完成了治理1014公里,完成了将近32%。按照市区联动,区域联通,成片成网,综合治理的思路,主要采取完善标识标线,交通路网的区划,包括局部路段和路口的管理等综合措施,更好保证自行车的路权,自行车连续通达能力和安全水平。

数据显示,步行自行车系统吸引率提高,行人交通量提高了4.42%,非机动车交通量提高51.85%。

2017年共完成635公里自行车道治理工程,完成步道维修26万平米,步道阻车桩设置5482根,非机动车道彩色铺装设置6.8万平米等。

实行停车立法

目前,《北京市机动车停车条例》草案已通过市人大常委会三审。

据介绍,在对《北京市机动车停车管理办法》实施三年的效果开展评估的基础上,根据新的形势需要和社会法治需求,推动将现行政府规章上升为地方性法规,进一步明确政府、企业、社会、公民等各方的权利和责任,从“分类定位、增加供给、盘活存量、有偿使用、差别收费、规范经营、严格执法、社会共治”等8个方面构建停车公共治理体系,形成合力,切实将停车治理纳入法制轨道。

2017年完成停车资源普查和数据分析,最终核定出截至2016年底全市城镇地区的车位总数为382万个,其中居住类车位219万个。

同时,开发建设了北京市路侧停车动态监测和电子收费管理系统平台,实行路侧停车电子收费改革试点,目前已经在城六区和通州区的37条路、4086个车位建设完成并上线运行。

2018·治堵新举措

全面规范二环内停车秩序

北京对整个停车位做了规划,明确停车区、临停区、禁停区,同时做好总量控制。2018年完成二环内的停车规划和施化,做到标识标志的依法依规,简单明了,易于识别。在全市范围内继续巩固180条停车秩序严管街。同时对于违法停车巡查,2018年将做具体的规定,将实施公共区域的立法停车管理、巡查管理、执法强度,间隔时长不超过15分钟,推动出台机动车停车条例。实施车位统筹规划和差别。

每年完成100项疏堵工程

据悉,2018年将继续加密中心城区的路网建设,进一步提升城市毛细血管的畅通。

“继续在全市主要的道路拥堵点段实施疏堵工程改造,力争是100项,每年都要定这么一个目标。”容军表示,通过大数据,根据交管在路面上的力量,也包括听取群众的反映,梳理全市道路拥堵的节点,每个月梳理一次,有条件的立即纳入到项目储备,抓紧开展,不断滚动。

同时,推进长安街西延、广渠路东延、京良路东段、化工路等城市主干路,并且加快推进西外大街西延、通马路、丽泽路等快速路建设,加快实现城市快速路网的规划。

完成900公里自行车道治理

2018年,计划组织实施900公里自行车系统的治理工作,市级道路保证颐和园路等136条,450公里,城六区各区的治理任务已经明确了中东城区40公里、西城区40公里、朝阳区125公里、海淀区105公里、丰台区80公里、石景山区60公里,按照市区联动,区域连片连网,达到连片的条件,切实保障慢行系统通行路权,使绿色出行比例提高到73%。

据介绍,按照相关规划,到2020年本市将完成3200公里的人行步道和自行车道治理工作。

交通建设中加入智慧“因子”

加大智慧交通应用,继续实施中心城区和副中心主干路道信号灯绿波功能,进一步提升交叉口的通行效率。不断提高公共交通、公共自行车等信息服务建设,为绿色出行提供便利。

2018年北京计划再开通3段地铁线路,运营里程增加到630公里以上。并且,把握地铁已经成网、共享经济快速发展给交通系统运行和发展带来的变化及影响,通过加快轨道交通建设,鼓励共享自行车、分时租赁、网约车、自动驾驶等新业态规范发展,消化人口和车辆增长带来的新增交通需求,优化交通出行结构。

返回顶部